高通"朋友圈"又扩大,OPPO为何此时签署专利协议

  • 来源: 刘启诚通信评论 文:刘启诚   2016-08-04/09:21
  • 高通此次与OPPO达成协议,让那些还没有签署专利协议的手机公司,压力越来越大,达到了石三鸟的效果

    与OPPO达成新的3G和4G中国专利许可协议之后,高通在中国的专利战略之路将行进得更加畅通。之前,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高通已经重新与包括华为、中兴、TCL、小米、奇酷、天宇朗通、海尔、联想、格力、酷派等在内的超过110多家国内手机厂商、零部件厂商、模块厂商达成新的专利许可协议。此次与OPPO达成协议,让那些还没有签署专利协议的手机公司,压力越来越大。

    尽管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整改要求,高通将与中国手机企业专利授权的模式做了修改,但还是有企业质疑高通专利费收费的不合理,拒不签署专利协议,这让高通有些无可奈何,最后只好采取法律的手段。上个月高通将魅族告上了北京知识产权法庭,要求魅族为其使用的高通专利付费。然而,一场本来清清楚楚的专利产权官司,却引来魅族指责高通专利收费不合理的声音。

    在这种背景下,与OPPO签约来的正是时候。OPPO在手机市场的地位、签约让高通对自己的专利合作模式的发展更有了信心。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roce集邦科技发布的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排名的数据显示,从市场份额看, OPPO分列全球第四、中国第二。作为智能手机厂商里面的新贵,年出货量达5000多万台、产品均价超过2000元的OPPO,其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不可小觑。

    鉴于OPPO、vivo的大投资方是同一家公司,vivo与高通达成专利许可也是非常可以期许。如今第一的华为,第二的OPPO以及市场排名前十的手机企业中的绝大部分都加入了高通专利许可的“朋友圈”。高通与OPPO把酒言欢,与vivo眉来眼去,这让魅族显得更形单影只。

    OPPO这个时候与高通达成签约,有其必然性,也是大势所趋。

    其一,市场地位促使OPPO必须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根据多家第三方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国产手机在国内市场乃至全球市场所扮演的角色,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就国内市场的手机销量情况,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最近发布的报告分析,Q1中国智能手机排在第一的是华为,第一季度发货量为1660万部,市占率达到了15.8%,而第二名的是OPPO,第一季度的出货为1320万台手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7.2%增至12.6%,进步速度飞快。放眼全球来看,根据IDC公布的《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虽然三星与苹果这两大巨头分别占据市场份额的第一与第二,但是出货量明显下滑。值得关注的是,华为与OPPO紧跟巨头的后面,其中OPPO更是首次排到了第四的位置,并且增长幅度达到153.2%,是前五厂商当中增幅最快的。

    OPPO作为国产大品牌手机,在尊重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业界共识的背景下,不想在这方面为别人病垢。更何况,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知识产权是赢得市场竞争的法宝。OPPO自己也一直重视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维护自己的权益。从2015年中国通信业专利情况的排名来看,OPPO的发明专利申请数量位居第二,说明其专利积累和发展的情况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这正是OPPO认识到知识产权的价值、选择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力证。此次高通和OPPO签订3G/4G 中国专利许可协议后,有助于OPPO更加有力地展开创新。

    其二,作为一家全球性的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公司,OPPO的志向不仅仅在中国市场,它的产品和服务现在已覆盖中国、美国、俄罗斯、欧洲、东南亚等广大市场。OPPO从2012年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到2015年,出口已占OPPO总出货量的20%。根据行业分析机构IDC的数据,OPPO在2016年上半年实现了重大增长,成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OPPO计划在2017年将销量提高到1.4亿,显然将目标投向了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认可专利价值、积极进行专利布局,是国产手机厂商走向国际化必须解决的一大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OPPO、华为、中兴、联想、小米这些领先的手机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时才会多一些底气。所以,与高通签约也就在情理之中。

    其三,长远战略布局的需要。智能手机企业要借助芯片平台、专利技术,实现产品差异化的升级发展需求,就必须解决好知识产权专利问题。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一方面,智能手机不断刷新着中国消费者生活和工作方式;另一方面,作为科技集成度最高,创新快的领域之一,中国智能手机制造业集中体现了中国的技术和制造能力。中国智能手机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国内到海外,从借力已有的专利技术到布局自有专利,走出的一条中国式创新路径已然让世界瞩目。

    当前,中国智能手机企业正在以不同的路径践行创新、蓄力前行。从2015年起,一些新技术,如对VR的支持、对智能家居、可穿戴等物联网设备的支持、指纹识别、快速充电、无线充电等,已经成为最被用户追求和青睐的“黑科技”。而以上所有的新技术及相应的消费者体验,都有赖于芯片技术和相关专利技术的支撑。

    知识产权保护现在是大势所趋。从大的方面讲,我国当前已进入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关键历史时期,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作为保障,就难以真正实现。从小的方面讲,忽视甚至侵犯知识产权的企业在发展道路上必然会遭遇瓶颈而难以长久发展和增长。所以,晚签不如早签,拖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晚签拖不死高通,有可能会将自己拖到万丈深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