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只是一份外卖 那也是满满的人工智能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8-02/14:25
  • 艾瑞咨询最近发布的《2016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却指出:未来外卖O2O平台间的竞争,将集中在软服务和硬条件的比拼。外卖平台应加速餐品质量、物流配送和外卖服务的升级,完成向外卖O2O转型升级。

    在平常人看来,叫一份外卖,无疑就是打开手机APP下个订单,然后等餐上门这么简单。然而,著名数据调查公司艾瑞咨询最近发布的《2016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却指出:未来外卖O2O平台间的竞争,将集中在软服务和硬条件的比拼。外卖平台应加速餐品质量、物流配送和外卖服务的升级,完成向外卖O2O转型升级。

    那么,外卖平台如何才能完成转型升级?外卖O2O本质上属于服务业,服务体验是整个外卖平台竞争的核心。在这个过程,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将会成为外卖平台增强用户体验的关键因素。以百度外卖为例,其后台的一个算法如果判定这个用户是孕妇,那么这个用户的订单便会优先派送。这个算法的判定,背后实际上正是大数据的综合判断。

    众所周知,百度在大数据等技术方面已有多年积累。之前百度CEO李彦宏曾在百度云大会上公开表示:百度外卖里有非常多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比如同样的商家订单,先配送后配送,时间路线规划等等,都有人工智能的技术,涉及机器学习的问题。”

    从物流方面而言,百度外卖自主开发的“智能物流调度系统4.0”,目前已申请了30项专利。其中包括:掌管物流系统的“大脑”、调节运力合理排班的方法、配送路径优化技术、甚至还有实境模拟类的高端测试技术。该系统采用了多品类、多工具、多模式的智能化派单模式,通过LBS精准定位信息,可实现信息实时收集,保障体验,最大化运力;此外,基于深度学习技术持续迭代,智能调度系统可以处理数十亿历史信息数据,为百度外卖骑士提供最佳线路建议。正是因为有了这个智能调度系统,百度外卖的送餐员在无需在送餐过程中随时打开手机抢单,最大限度保护了送餐员自身的安全,也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大家普遍反映的外卖送餐员危险驾驶的安全隐患。

    那么在一些极端天气下,这个智能物流调度系统又是否可以保证服务体验?一般情况下,遇到极端天气时,各大外卖平台订单量均会急剧增长,但是因为天气原因,送餐的速度和准时率往往难以保障。百度外卖之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7月20日北京暴雨当天,外卖订单量较平日增加了40%,而路面积水,甚至断路等因素更是造成了配送路线上的大量变动。在这样的情况下,百度外卖的智能调度系统则会规划出相应的保单预案,比如把商户配送范围适当缩小,重新计算配送时间、重新规划送餐路线和运力安排等,力求将极端恶劣天气对用户们的影响降到最低。

    正是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优势,百度外卖目前平均每单配送时长已降至32分钟,配送准时率达到98.78%,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

    目前,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和提升,依托物流服务技术优势,外卖平台可以扩展衍生出更多像生鲜配送、百货、商超、维修、医药、送洗等“跑腿”服务,进而实现外卖平台系统的全面升级。三大平台之中,谁能率先抓住消费者们的实际需求,通过不断优化物流技术提升体验,提升配送效率,为用户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体验,谁才有可能最终成为三大平台的领先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