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司机终于不用偷偷摸摸了,网约车合法背后原因盘点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玉春   2016-07-29/16:18
  • 近日,酝酿两年之久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方案终于落地,网约车迎来了自己的春天——获得合法地位,这也意味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正式承认专车合法化的国家。

    a11

    2015年3月,交通部长杨传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绝不允许私家车当专车,而在本月28日发布的《暂行办法》中,私家车在履行法定程序之后可以转化为网约车。除此之外,《暂行办法》中还对网约车的的报废标准、劳动合同、网约车定价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相对于之前严格查处时的尴尬境遇,如今专车终于有了“名分”,可以名正言顺的运营,这不得不说是一次里程碑式的改革。然而,究竟是哪些“功臣”促进了这次的改革呢?

    共享经济势不可挡

    纵观全球,居民的日常出行有三种方式:公共交通、出租车、私家车。公共交通覆盖面有限、且高峰时期拥挤、不适合老幼等特殊人群以及希望有良好出行体验的人。出租车常年处于垄断地位,但面临油价高、空驶率高等问题。而私家车近年来数量越来越多,但大多数时间都处于闲置状态。很多时候供给和需求等信息并不匹配,导致了资源的浪费。

    a44

    而网约车背靠强大的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和算法的应用,为闲置车辆和需要叫车的用户牵上“红线”,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自购车辆”等实际上是将网约车网传统的出租车管理模式上靠拢,如今放开了这些要求,也更契合了共享经济的趋势。“互联网+交通”为交通出行提供了一种高效的可能,网约车获得合法身份也正是呼应了共享经济和工业4.0革命的市场诉求。

    规范管理“疏”比“堵”更有效

    在出租车行业难以满足乘客出行需求时,往往为黑车制造了机会,但黑车并没有获得运输管理部门的批准,存在着安全隐患和计价不合理等危险。这个时候,若能将网约车“招安”,并制定行业规范,不但可以为人们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服务,其实也是对交通运输行业的规范管理。

    在网约车还没有获得合法权之前,专车司机总会面临着被查处的风险,但是各种网络约车平台仍然继续运营。但在《暂行办法》实施之后,满足要求的网约车司机就可以安心载客,消除了司机从事网约车的顾虑。

    a33

    此外,新规规定,网约车实现市场调节价,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网络约车平台在前期抢占市场时优惠强度很大,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排挤竞争对手甚至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通过对网约车定价进行规范,可以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正常有序的发展。

    顺应市场与民意

    面对市场上的新生实物,不是一棒子打死,而是在其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给予规范和管理,是一种对市场的尊重。专车发展到现在,很多资本投入其中,最近一直注重内部投资的苹果也对滴滴进行了10亿美元的投资,可见专车前景很好。

    同时,很多消费者已经习惯了使用网络叫车,新规不仅是对市场的尊重新规同时也是对民意的顺从。从长远来看,网约车新规还让中国在信息技术的移动出行领域取得了先发优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