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智库:产品、体验、运营“三创新”拉升百度糯米Q2餐饮份额上涨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7-26/15:07
  • 在竞争对手处于资本收紧、盈利困难的多重压力下,百度糯米对商户资源和市场份额的争夺进一步加速,整体市场份额已达23.8%,在最重要的餐饮领域,百度糯米市场份额已达26.8%,高出全平台份额3个百分点。   近日,Analysys易观智库发表了2016年第2季度中国生活服务交易类平台数据报告。数据显示,Q2季度中国生活服务交易类平台集中度继续提升,新美大和百度糯米之间竞争更为白热化。在竞争对手处于资本收紧、盈利困难的多重压力下,百度糯米对商户资源和市场份额的争夺进一步加速,整体市场份额已达23.8%,在最重要的餐饮领域,百度糯米市场份额已达26.8%,高出全平台份额3个百分点。

    20160726023017150

    易观分析认为,在餐饮领域,百度糯米以大数据营销服务为支撑,以代金券、储值卡、信用支付等金融服务为辅助,配合CRM管理等服务,多项举措提升用户体验,势必会赢得更多用户和商家的支持。

      大数据与技术赋能商家指导餐饮商户营销决策

    据了解,Q2期间百度糯米迎来了一年中最重要的一次节日营销5.17吃货节。在5月17日当天,百度糯米发布了“O2O时代的吃货力量”大数据报告,这份报告揭示了北上广深等一二线重点城市人群晚餐的用餐时间统计、不同城市不同辖区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数据、也揭示了不同的餐饮品类其爱好者的分布情况。

    这些数据能够帮助商家适时、适量准备原料,并实现精准营销。例如报告显示,天津狗不理包子外地顾客占比达81%,尤以北京人居多,这种独特现象也为相关经营者提供了改善服务和调整推广方式的依据。

    同时,百度糯米在Q2提出了为商户赋能的概念。通过大数据提供智能选址服务,通过店铺页提供智能开店服务,通过小美科技、客如云等“糯米+”B端服务联盟成员,为商户提供智能运营服务,以及通过大数据技术以及店铺统计等智能管理服务,让商户实现自助式的活动设置同时也降低商户的试错成本。通过对餐饮商户的赋能,百度糯米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化的餐饮O2O解决方案,打造了餐饮O2O新生态。同时,线上线下的生态协同创新,让百度糯米能够更为精准地为餐饮商户赋能,显著提高商户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多项举措提升餐饮用户商户使用体验

    而在餐饮用户的消费体验上,通过与百度地图的内部协同创新,百度糯米在业内首家上线了全景地图功能,供用户查看店内外的全景照片,方便用户了解商家环境。全景地图不仅可以提供商家的外部街景图,还可以提供内部全景图,桌椅、大厅、包房、吧台等所有内部环境一览无余。这一功能不仅帮助顾客方便地了解商家的服务环境,还帮助商家与顾客间更有效地互动,提高交易效率。

    同时,为了提高用户的支付体验,百度糯米继续完善“综合收银台”功能,将原本百度糯米专有的代金券、储值卡支付通道统一到到店付这一接口中,打通支付通道,让消费者支付时享受到最大权益,优惠一目了然,支付也更加便捷流畅。在极大提升用户的支付体验同时,商家也节省了抄券、验券的人力成本,同时还可以更好拉动储值卡的购买和消费。据了解,糯米余额和抵用券以及信用支付正在逐步整合到综合收银台当中。

    此外,通过整合线上点餐、流量聚合、品牌营销等,百度糯米智慧餐厅计划正在全面推进,同时百度糯米“聚餐”品类全面上线,聚餐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用餐场景,百度糯米基于聚会场景打造了“聚优惠”这一产品。用户登陆百度糯米APP,找到钟意的餐厅,只需要在餐厅店铺页面上点击“我要组局”,并选择一种优惠方式成功买单,便可将优惠链接发送给朋友,其他人则可以通过分享的链接进行买单,实现拼团返现、享受折扣等优惠。通过聚优惠、聚餐请客乃至聚餐频道等手段,以及聚餐+电影联合营销等进行深度运营,百度糯米有效开拓和提升了聚餐品类业绩。

    同时,通过与中烹协等达成深度合作,百度糯米成功举行中关村美食节、金海湖美食节等活动。Q2季度,百度糯米餐饮业务正在从产品创新、用户体验创新、运营合作等方面不断深耕。

    Analysys易观分析认为,2016年百度糯米仍将在餐饮领域做重点深耕,并在KTV、美业、酒店出行、旅游等几大行业做重点突破。依靠对上游商户、伙伴与服务联盟的支持,以及对下游依靠大数据、技术造节对用户消费体验的提升,百度糯米包含餐饮在内的交易份额仍有极大的上涨空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