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喊话高通:专利费可以付,但别给我“黑盒”

  • 来源: 刘启诚通信评论 文:刘启诚   2016-07-20/14:50
  • 魅族6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与高通专利诉讼案表态:魅族愿意给高通支付知识产权费,但希望高通能在平等、公平、合理的前提下,与魅族进行真正有诚意的谈判。

    此前高通对外称,与魅族进行过多次沟通,但由于对方没有诚意,刻意拖延不签署专利许可协议,万般无奈之下,高通将魅族告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要求索赔5.2亿元人民币。

    魅族副总裁李楠在沟通会表示,魅族尊重知识产权,并将积极应诉。李楠指责高通不尊重中国企业,一言不合就将魅族告上法庭,根本不进行真正有诚意的谈判。

    口水战:谁不诚信

    官司还没进入法庭辩论阶段,双方先就谁失信的问题隔空展开对攻。此前,高通法律及政府事务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就指责魅族“采用一些方式,来进行拖延,没有诚意与我们进行的谈判,并支付使用专利的对价。”

    赵斌透露,高通和魅族的就专利费用的谈判已经有3-4年的时间,高通花了大量的力量,通过了各种途径,尽了最大的努力,试图与魅族进行正常的、善意的商业谈判。“我们已经穷尽了我们所能够有的几乎所有的手段,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对方公司的态度和举动,向我们表明他们是没有诚意与我们进行任何有结果的、实质意义的对话的。我们也看不到任何希望,他们能够与我们签署正常的许可协议,进行正常的商业活动。到目前为止,我们是看不到任何希望的。”

    而李楠则认为,高通在谈判中太霸道,“(谈判就像)高通给了你一个’黑盒’,要求你一定要接受,’盒子’里的条款是不公开不透明的,我们不知晓其他人的,也不能泄露一切谈判内容,所以我们难以简单接受高通单方面的条件。”李楠说,由于双方面临的问题比较复杂,需要用极大的诚意才能解决,然而,高通在谈判不顺利的情况下,一言不合就把魅族告上了法庭,这是没有诚意的谈判行为。

    魅族的“武器”

    高通在上周宣布将对魅族提起法律诉讼后,魅族的反应还是比较激烈的。李楠在微博上多次发声指责高通,此次的组织的媒体沟通会算是一个正式的回应。但正如我在上篇文章《被诉专利侵权,魅族需要正视并理性对待》一文中所分析,高通在此次诉讼中占据了先手(详细分析请阅原文)。魅族如何应对?据了解,魅族已在组建律师团应对高通诉讼。李楠说魅族会积极应诉,但也仍然欢迎与高通继续谈判,前提是建立在互相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魅族重视专利,愿意付费,但不会接受“黑盒”不合理机制下的强制性行为。

    魅族声称自己是中国唯一不依赖高通的芯片而跻身市场前列的手机品牌,不会接受高通的“强势”压迫,李楠说,谈判不顺利固然遗憾,但是魅族按照不平等的标准缴费更是错上加错。

    但高通拿法改委认同的专利授权协议方案,挟与包括华为、中兴、联想、酷派、TCL在内的国内100家手机企业签署专利协议的气势,将魅族置于一个不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的角色上。面对高通的重重压力,魅族抛出了“抵抗”的武器。

    一是表明尊重知识产权态度,不在道德上失分。高通指责魅族不尊重知识产权保护,不履行专利使用人应当履行的责任。对于这样的指责,魅族当然不能接受,魅族称自己支持和欢迎专利制度对科技、创新的保护作用,也支持对使用他人合法、有效的专利应当支付合理费用,并且说自己也是专利侵权的受害者,魅族的腰圆键,mBack 等都是设计和交互的创新,却也遭受过他人的侵权和模仿,魅族坚决支持合理合法的专利保护。

    二是指责高通告自己法律依据不足。魅族强调自己作为中国公司,一直严格遵守并主张按照中国的《专利法》、《反垄断法》和相关反垄断指南处理本案有关的“标准必要专利”问题,包括工商总局已颁布实施的《关于禁止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规定》和国家发改委正在主持制定的《滥用知识产权反垄断规制指南》,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并没有违犯中国的法律。高通告魅族法律依据不足。高通在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对魅族的起诉状中,请求法院判决高通向魅族提供的专利许可条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规定和高通所承担的公平、合理和非歧视的许可义务。该起诉状同时请求法院判决高通向魅族提供的专利许可条件,构成高通与魅族之间针对移动终端中所实施的高通中国基本专利的专利许可协议的基础。魅族称高通这是拿自己的规则成中国的法律依据,呼吁高通在尊重中国企业、遵守中国法律。

    三是指责高通“垄断”,滥用其知识产权阻碍创新和限制竞争。其提出的有关专利许可条件和专利费计算方法是单方面的商业要约,不具备强制性。而且谈判不公开,“黑盒”操作,无法保证市场的公平和公正。

    四是“结盟”消费者和合作伙伴。魅族指责高通的专利许可机制最终让手机用户受损,一个存储容量增加的部分都需要付出专利费,而这部分费用最终也会转嫁给消费者。魅族说自己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为此向消费者道歉。 此外,魅族认为高通的“黑盒”谈判,对三星和联发科不公平,隔空向这两家喊话,寻求支持。有记者问是否魅族是否会和OPPO、vivo结盟,联合和高通谈判,李楠表示魅族希望这样的合作。

    谁会赢

    对于高通和魅族的这场官司,业界评价不一。如果真正进入法律程序,或许将是一场持久战。尽管总理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表明了中国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和力度,但由于对中国手机产业影响巨大,这一案件的判决,估计法院会采取比较审慎的态度。

    从高通的角度讲,对魅族采取法律行动,除了谈判进展不顺,需要给魅族更大压力外,更多是做给其它手机厂商看。虽然已经和100家手机企业签署了专利许可协议,但魅族、OPPO、vivo 还没有入觳,三家出货总量在1亿部左右,市场影响力巨大。如果魅族不能就范,OPPO和vivo的谈判将会更加困难。所以,高通无论如何也要将魅族拿下,采取法 律行动只是其中一个步骤。但高通也会顾忌中国市场反应,硬攻下魅族这个山头,并非上策。所以双方下一步会再进行谈判。而且,魅族虽然“嘴硬”,但也没将话说死,多次表示希望和高通谈判。

    对于魅族来讲,不管怎么说,做手机绕不开高通的专利,而且高通的专利许可协议是发改委认可的,指责对方不合理性似乎有些理由不充分。至于“黑盒”说词,商业谈判都是这样,不可能将别家的商业协议公开。魅族能不能拿到一个“合理”的价格,需要自己的努力和谈判智慧,拿一些帽子压压高通也是可以的,但无论如何专利费是交的。

    所以,对于当事双方来讲,或许都退一步,再次谈判达成妥协是最好的结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