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为打假使出绝杀?与柯达联手开发隐形墨水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7-16/12:54
  • 山寨货虽是淘宝避无可避的问题,阿里对此也“忍耐”了很久,但老话说的好:“忍无可忍,无需再忍”。马云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假货是所有商业模式发展的硬伤,假货不是淘宝造成的。但淘宝注定要背负这种委屈、这种责任,淘宝只能认下它,解决它,解决假货和知识产权的问题就是解决淘宝的生存问题。”

    马云的这些话自然不是只停留在表面上,今年来马云的一系列动作无不体现了他打假的决心。近日,马云针对山寨货又有了新动作,据外媒报道,由阿里巴巴集团和柯达共同资助的初创公司eApeiron,目前正在开发一种隐形墨水。

    a7effb9fd2735fe_size505_w3061_h1871

    据了解,eApeiron创办于今年的6月,在希腊语中意为“永恒”,其隐形墨水技术能够把肉眼不可见的数字追踪标记印在鞋类、香烟等产品上,从而确保产品的货真价实,还可以基于此打造出一套完整的识别和通过供应链跟踪的产品标签系统。

    这也是阿里巴巴投资它的主要原因,后者希望借助该技术来识别假冒商品来源并清除此类商品的合作伙伴,从而抑制廉价假冒商品市场的发展。作为eApeiron的投资人之一,阿里巴巴集团总裁兼执行董事迈克·埃文斯也将加入该公司的董事会。

    阿里巴巴有着复杂的供应链系统,如果有一个特定的标识在货物生产、配送等的各个环节进行检测,对控制假货泛滥问题,确实会有不错的效果。但eApeiron 隐形墨水效果如何,暂时不得而知。

    上个月淘宝“造物节”开幕式上,阿里官方指出将鼓励年轻一代创造新品,也将强调对商标权、专利权和版权的保护。无论最终是否能有真正效果,但是这样的尝试终归是好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