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倒卖、假货横行 归根到底是谁之责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卫苗   2016-07-12/14:19
  • 近日,重庆工商部门查处了一家公司,原因竟是利用兼职学生身份信息注册网店,再将网店倒卖,购买网店的这些人再利用这些网店卖假货。

    此公司在各大高校、在网络上发布了大量的兼职信息,并要求兼职者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工作一天可获得40元到130元不等,并给每个兼职的大学生提供一个邮箱,教他们在网上用身份证银行卡注册网店,注册一个获得40元,如果淘宝审核通过之后,会给更多的酬劳。

    据了解,新注册的网店,一个可以卖到100元左右,而具有一定的信用认证的网店,可以卖到两三千元。这就导致了不光有注册网店的行为,还有一些专刷交易,刷信用的公司。

    这就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有注册网店的、有刷网店信用度的、最终到达网店会到卖假货的商家手上,将假货卖给消费者。而有些消费者买到假货维权时,却找不到店主,或者找不到店了因为注册名和和店主根本不是同一个人。

    淘宝上“假”风盛行,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网购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许多不法商家看到了网店的漏洞,抓住此漏洞展开非法营利。尽管淘宝此前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打假”的行动,关了许多卖假货的网店,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许多不法商家还是能找到政策监管的漏洞。也正是打假管得严,导致很多店面关了,才造成了买卖店铺盛行。

    在淘宝上注册网店,只需要填写身份证、电话、银行卡等个人信息就可以注册成功,而后续网店如何经营、谁来经营、淘宝却无从查证,这就导致了实际开店者与注册者是否为同一人的问题,就有了大量“伪实名”的网店。

    如马云所说,阿里巴巴作为一个电子商务公司,而电子商务作为新兴的产业,没有任何参照的过往,在监管方面也只能尽力去做,不断的尝试更好的监管方案。

    市场似乎并不给淘宝尝试的机会,接二连三的事故,致使淘宝似乎已经被贴上了“假”的标签。若是想改观消费者对淘宝的看法,马云的当务之急就是整顿淘宝的店铺,也就是如何“打假”。这件最重要的事情要是做不好,淘宝很难再往更高的台阶上迈进。

    电子商务如此火爆的今天,相关部门也应该对电子商务出台一定的规章制度,强化管理,以便有效的打击当下网店倒卖、假货横行的局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