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高颜值导航扫地机器人开箱体验

  • 来源: 互联网   2016-07-08/09:50
  • 一、   开箱

    ILIFE的运输包装箱是定制的,在箱体正面有ILIFE的字样,同时在正面和侧面有产品的技术特点概要展示。运输包装里面是内包装盒,双层包装可以防止运输中的损伤。内层包装是白色为主,有产品的外观、ILIFE标识,产品口号:智科技 慧生活。的确,让智能产品走进家庭,改善我们的生活。箱体开后有透明密封条。

    QQ图片20160707165849.jpg

    在箱体侧面有产品的细节、包括规格、厂商信息、条形码、二维码等。其他侧面则是有产品特点的概要,包括陀螺仪导航、弓字行走、非常静音、防撞探测、自动充电、持久电力等等。

    QQ图片20160707165921.jpg

    打开箱子,正面是个白色的保护纸板,上面有ILIFE字样。纸板可以加强运输保护  

    QQ图片20160707165933.jpg

    拿走泡沫,可以看见“风暴”的真面目了,而且可以看见有层保护,真是保护重重啊。

    QQ图片20160707165946.jpg

    拿走扫地机,下面还有配件。我们来看看都有些什么。

    说明书、保修卡、遥控器和电池、2个备用边刷、1个备用海帕过滤、一块备用拖地布、一个清扫工具。

    QQ图片20160707170005.jpg

    充电组件,包括充电器和充电座。扫地机既可以直接用充电器充电,也可以通过充电座实现自动回充、自动充电。

    “风暴”是款扫地和拖地功能可以互换的扫地机,所以还有个拖地组件,就是拖地水箱和上面覆盖的拖地布。以及2个橡胶垫,应该是用来注水和其他用途的。

    看完配件,看看风暴的真面目吧!铛铛~  

    QQ图片20160707170018.jpg

    果然是高颜值一枚。仔细观察,原来面板上面是钢化玻璃,镜面材质;按钮闪烁着金属特有的光泽;整体给人高档、尊贵的感觉。

    QQ图片20160707170030.jpg

    银色的小圆是开关按钮“ClEAN键”。按下去闪烁绿光扫地机就可以开始工作了。

    “风暴”的前半圆整体是个带缓冲的,可以看到为防止运输中碰撞有泡沫在里面,使用前要拿出来。侧面一面是电源开关和直接连接充电器额接口。后面则是尘盒,可以看到有个按钮,应该是后拉式。

    QQ图片20160707170043.jpg

    将扫地机翻身,看看底部,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两个驱动轮+前面一个万向轮。是目前扫地机的标准结构。前面有2个边刷,是我喜欢的。单边刷的扫地机个人不是很喜欢。黄色的是滚刷,后面磨砂塑料里面隐约蓝色的,应该就是尘盒。

    QQ图片20160707170053.jpg

    近处可以看到做工还是很精细的。驱动轮越是浮动的,可以按压下去,方便越野和脱困。

    QQ图片20160707170109.jpg

    “风暴”的体积十分纤小,在我用过的扫地机器人中应该是最小的一个。直径才30厘米,看下同某个机器人的比较,显得身材苗条好多。

    QQ图片20160707170124.jpg

    看高度,官方宣传的是76mm,然而我感觉没有那么高,实际测量一下,才70mm左右,我的尺子下面有3mm的余量,素以应该是67mm左右。这样的高度,可以钻进好多低矮家具下面了。

    总体看来,这款“风暴”智能扫地机器人,外形小巧,颜值高,配置不错,很期待它的导航规划式扫地的表现。

    二 导航智能规划体验

    1. 导航规划弓字行走

    将扫地机器人放到地面,将侧面的开关打开,金属按钮上CLEAN字样会显示出绿色,直接按动,扫地机器人“风暴”就开始工作了。

    QQ图片20160707170135.jpg

    非常好奇“风暴”是怎样工作的,只见它直行,遇到前面快有障碍的时候减缓速度,然后就沿着障碍物开始了沿边模式。这应该是在探测边界。

    缓碰+探测

    在沿边行走了一会之后,回到了空旷的地方,然后就自动变成了弓字型打扫,而不是以往的扫地机的随机打扫模式。

    弓字打扫

    的确是弓形的打扫,而且非常标准,扫地机器走起来是横平竖直的。看来“风暴”在陀螺仪导航技术还是非常棒的。

    下面借用下厂商的图片,更直观的说明导航弓字型打扫和以往普通打扫方式的区别。

    QQ图片20160707170150.jpg

    可以看到,导航规划模式下的弓字型打扫,相对于以往普通的随机式打扫,更加效率高。在空旷的地方,可以确保没有遗漏的地方,覆盖率高。从观感上感觉也很好,感觉一块一块的扫完完毕,从心理上觉得比较舒服,觉得的确是有智能的感觉了,不再乱走一通。尤其是对于大部分老年人来说,看到这种规规矩矩行走的扫地机器人会比较喜欢。

    2. 体验感

    A. 导航规划式果然很棒,不过“风暴”干起活来给我的感觉倒不是导航,而是开始运行时的声音,相对于以往使用的扫地机器人,感觉声音小了很多。这个噪音的减少应该是至少一个级别的,非常明显。我和我老婆都立即感觉到了,毕竟我们几乎天天在用,对于扫地机的声音有感觉的。

    QQ图片20160707170214.jpg

    本来想拿个别的扫地机做个视频对比,不过后来想想觉得不太合适。因为毕竟即使别的扫地机声音较大,我们也觉得可以接受。而且声音大小这种,同个人的音量调节大小有关,发个视频容易有误导。

    B. 碰撞大大减少。由于家庭环境中有很多家具,还有墙壁,而他们都有不同的颜色,对于扫地机器人识别来说,会增加很多困难,尤其是桌腿等比较小的东西,所以扫地机器人才会都有缓冲装置。

    QQ图片20160707170227.jpg

    我们惊喜的发现,使用“风暴”后可以听见的扫地机器人同家具缓冲碰撞的声音少了很多。正如前面体现的,后面大家也可以看到,在接近障碍物时,“风暴”会降低速度,慢慢接近或者接触,从而减少碰撞,保护家具。

    2、清扫后回归

    可以看到,在清扫完毕后,如果没有充电座的话,它会自动回归到它开始打扫的地方。这点非常贴心,为什么呢?以往的扫地机器人分为2种,一种是没有时间限制功能的,它会不停的在那里扫地,直到电力用完。另一种是有时间限制的,但是时间到了,就会回充电座,如果没有充电座,也会在那里到处找,一直找好久,甚至找到没电。

    QQ图片20160707170238.jpg

    那么对于家里有多个居室的家庭,很多时候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希望一次只打扫一个房间,那么以往的扫地机就需要自己设置闹钟,非常不便。即使是有时间设置功能的,我们也不希望他们电池没有用完电就充电,大家知道,充电电池的寿命同充电次数是相关的,频繁充电会大大减少电池的寿命。

    ILIFE的“风暴”就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是导航规划式的,它在脑海里有个地图,当它觉得所有的地方已经打扫完毕干净的时候,会自动回到开始打扫的地方休息,如果是回到充电座,它会自动计算最短路径。避免重复和浪费,既节约电力,又避免了忘记的麻烦,太实用了。

    3. 打扫效果

    那么这么智能的扫地机器人,打扫效果如何呢?我们来看下。

    首先是没有打扫前的样子。

    QQ图片20160707170251.jpg

    然后是打扫后的样子

    QQ图片20160707170304.jpg

    怎么样,很干净吧,把打扫前后的对比看看,更加明显。 经过扫地机器人“风暴”清扫过的地面果然干净了很多,灰尘、毛发都没有了。 

    4、清理垃圾

    干完活就要清理垃圾,清理是否方便也是一个重要的步骤。“风暴”的尘盒是后面抽拉式的,拇指放进去,其余四个手指托住扫地机下面,拇指往下按住,再往外一拉,尘盒就拉出来了。

    QQ图片20160707170316.jpg

    同样的方法,按住卡位开关,就可以将盖子掀起来,可以看见尘盒的结构,盒子还是蛮大的,那个开口是滚刷将灰尘杂物扫进来的地方,上面有个把手的是过滤器。有3层过滤,分别是丝网、海绵、和海帕。

    QQ图片20160707170329.jpg

    上面是干净的尘盒,让我们看下扫地机扫完的尘盒样子。

    QQ图片20160707170340.jpg

    可以看到,里面的过滤网上密密麻麻的灰尘。 丝网可以拿下,里面的海绵也可以清理。后面的尘盒可以用刷子打扫,这个时候体现长刷子的好处了。清理完再装回去就好了。

    5、 拖地功能

    “风暴”的水箱和尘盒可以互换,需要拖地的时候,将尘盒换成水箱就可以了。就像上面的图那样。水箱有2个橡胶垫。

    QQ图片20160707170934.jpg

    一个是水箱的进水口,打开后可以往里加水。另一个是检修观察口/透气孔,可以看,可以清洁。

    水箱有标尺,可以看到是300ml的大水箱,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容量的水。拖布是黏在水箱上的,同时边上还有松紧带捆绑,双层保护。

    QQ图片20160707170947.jpg

    换好水箱后,准备开始拖地。根据我长期使用扫地机的经验,在此提醒各位,建议要把地面先清扫后,再来拖地。

    QQ图片20160707170958.jpg

    可以看到,扫地机走过的地方,有明显的湿的痕迹。

    扫完之后看下,拖布上有明显污痕,有的地方扫地扫不干净的,拖地还是有用处的。

    三、 总体感受

    ILIFE的这款“风暴”的表现还是很惊艳的,超出我的预期。没有使用的时候对于这款陀螺仪导航的智能扫地机能达到什么规划水平还有些疑虑,看了ILIFE“风暴”的表现后,这种疑虑消失了。

    ILIFE的规划式导航体现在智能识别上面,能够做到在有空间的地方弓字型清理,在有障碍的地方采用不同的策略来处理,从而能保障全面的清扫。还具有出色的防撞功能,在使用中,扫地机同家具碰撞的次数大大减少。扫地和拖地功能可以兼具,只需更换尘盒/水箱,就可以实现不同的功能,让扫地机具有更多的用途。这点不错。水箱的滴水控制很好,让拖地不再成为鸡肋,而是实用的功能。

    灰尘清理十分方便,抽屉式的抽取很容易,长把刷子清理方便。遗憾的是由于风道的设计更改,造成对于宠物的毛发会在尘盒前部堆积,在拉出尘盒时有掉落的可能,同时也影响尘盒的实际使用体积,影响使用效果。

    另外,在使用扫地机器人前,建议还是先将家里的物件收拾整齐,这样的话清扫起来会更加方便。前段时间看到国外用扫地机器人的时候,把椅子放在桌面上,这细心程度不得不佩服。

    除了自动模式,还可以设置定点打扫、定时打扫,甚至还可以使用传统模式,如果有人喜欢的话。

    总之,这款ILIFE品牌的“风暴”导航扫地机器人还是很智能的,实用的,我喜欢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