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考拉海购618一战封神 后税改时代逆势狂飙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6-24/12:02
  • 2015年站上风口浪尖的跨境电商行业,在进入2016年之后不断迎来重大变局。4月8日,跨境电商税改新政正式落地,税率调整和正面清单政策的出炉,让跨境电商一度遭遇“熔断”。尽管相关部门在随后的一个月间通过频繁的一线调研和政企互动,使得跨境电商终于迎来政策的暂时松动,但资本市场和海外品牌商对跨境电商行业态度的日渐暧昧,助推跨境电商的行业洗牌持续加速。

    618,是跨境电商进入后税改时代的首场大规模价格战,也是跨境电商重写行业格局的催化剂。网易考拉海购作为网易旗下最具战略意义的业务,在大浪淘沙的2016年逆势而上,不仅日常各项关键指标在跨境电商行业中都占得头筹,在618电商大战期间,更迎来令人侧目的显赫战绩——实际销售额同比增长872%;客单价同比增长198%;在国内规模最大、发展最为成熟的杭州、宁波等保税区出单量稳居第一,并且进一步拉大与竞争对手的距离;618大促首批货物90分钟内送达用户,继去年双11后,再次刷新跨境电商物流配送效率纪录。

    而在网易考拉海购站稳一线城市市场的同时,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潜力也迎来爆发。618期间,湖北、湖南、陕西、四川等省增速均超过了一线城市的同比增速。而在一些四线城市,诸如贵州遵义、云南玉溪,甚至西藏那曲、新疆克拉玛依,单笔消费在5000元以上的土豪级订单频频出现。

    网易考拉海购为何能在变革中越走越好?税改及其后续政策变化对于网易考拉海购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网易考拉海购对于今年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究竟持何观点?6月23日,网易考拉海购在武汉举行了区域媒体沟通会,对于这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首先,对于出色的发展业绩,网易考拉海购相信与自身的媒体型电商密不可分。尤其是在消费升级后的新电商时代,媒体的内容价值、流量价值和场景价值在电商竞争力中显得尤为重要。网易考拉海购,依靠网易集团强大的媒体资源和移动产品矩阵,让商品在售卖的过程中,更全面、立体地将信息进行传达,并让合作的品牌方,在这个过程中有所收获,对用户来说,也能够更加全面的了解商品,感知优质商品所带来的“品质生活”。

    2016年网易考拉海购还将如何发挥自身的媒体型电商优势?网易考拉海购的CEO张蕾女士曾经给过答案:榜单经济、直播化运营和场景生活。

    榜单经济,就是以专业和权威的角度,更快速地告诉和指导用户哪些商品最受欢迎,具有最高的性价比。榜单经济必须要基于真实,必须要打破地域和语言的限制,因此全媒体实力是实现榜单经济的必备条件。

    直播化运营,最大程度地消除用户心中的疑虑,让商品和品牌更全面地呈现给用户,帮助用户了解商品,理解品牌。直播化运营最大的难点在于流量成本以及口碑,而这恰恰是网易考拉海购以及网易集团最大的优势。

    场景生活,网易有门户和新闻媒体资源,还有很多移动端的产品,在不同的场景中,挖掘出用户在商品层面的需求。网易有大量高用户数、高口碑的产品,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网易考拉海购还与携程等伙伴展开合作,实现广度和契合度上的双赢。

    其次,对于税改引发的行业变化,网易考拉坚信必须从自身优势着手,主动去适应变化。例如,税改新政对于大多数品类都提升了税负和物流成本,这部分成本一般平台很难去消化,而网易考拉海购通过大批量的采购,以及提升优化物流和运营的效率等方法,降低成本,使在售的商品在行业中依然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因此,促销不仅仅是终端的价格竞争,也是平台综合实力的竞争,单纯依靠补贴进行促销无疑是饮鸩止渴,只有从全链条综合控制成本才是电商促销的正道。

    这在今年的618促销期间表现得十分明显,网易考拉海购公开的补贴规模在亿元级别,但却实现了与竞品的对标商品相比,平均拥有20%-30%的价格优势,个别品类的价格优势达到50%。在活动期间,网易考拉海购还推出了很多反传统的促销玩法,例如99元任选12件商品,不仅从价格上很有竞争力,也意图让消费者更多的体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爆品。据悉,网易考拉海购期间共推出了22个不同主题的专场优惠。

    税改新政以及之后的一系列变化,还要求平台方能够快速响应并作出一些调整,网易考拉海购凭借着自营优势,整个团队从采购、运营以及推广,做到快速调整,降低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另外,政策出台后,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应对市场出现的反应,做出一些调整。网易集团是中国最早也是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在国内有非常大的影响力,所以在与相关政府机构协同优化政策时,对可能带来的一些风险有一定的预先判断准备的优势,所以在抗风险方面有会表现出突出的能力。

    尤其是,税改新政要求跨境电商行业不能再依靠部分爆款商品包打天下。无论是整体重心从母婴产品向美妆商品的转化,还是对于日用百货、饮食以及电器类的拓展,网易考拉海购都走在了行业同类型平台的最前列。近期,网易考拉海购还先后与日本乐天市场、LG生活健康、携程等平台达成战略合作,通过红人、直播、IP等多种渠道不断的制造新的爆款,获得了品牌方和消费者的双重认可。

    电商最基本的价值是提供最好的商品购买服务,网易考拉海购希望用这些优质的高性价比商品,向用户传递过更有品质生活的理念。正如网易CEO丁磊说的那样,如果一个电商平台在用户眼里不仅是一个购买渠道,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引导者,那是行业的一种进步。

    而在网易考拉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张蕾表示,要做到横向和纵向的双重发展。电商行业要直面用户,我们应该尽可能地满足大部分用户的主流商品需求,所以我们要主打精品策略,只选择最优质的top商品,并通过平台实力打造最有竞争力的价格。同时我们也会拓展更多的类目,把更多长尾需求的商品品类引入进来,不断制造新的爆款,从而做到在纵向上追求价格优势,在横向上挖掘爆款优势的全面领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