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拆台还互补!VR原来可以和曲面屏相辅相成

  •   2016-05-27/11:12
  • 目前在科技行业中发展最快的是什么?如果你要说是手机行业,那么恐怕你是有一段时间没有了解科技圈了!但凡你看了最近的一段时间的科技新闻,你会发现VR虚拟现实技术)的声量要远大于手机!众多的厂商都开始扎堆于VR设备的开发以及VR内容的建设,就连全球第一大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也在近日的Google I/O数据大会上宣布,要将其纳入自己的下一代Android 7.0(Android N)操作系统中。

    其实在谷歌将其正式纳入版图之前,VR早已成为厂商和消费者热议的高科技。VR设备的发展速度也是快的惊人,从最初的几十款发展到现在的成百上千款。如果你还对其不了解,不妨先听听科技圈的大佬们怎么看待。苹果CEO库克说VR并不小众;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说它是下一代社交平台;马云说借助VR可以促进商家销售;腾讯CEO马化腾说这是最有可能颠覆微信的设备;雷军说VR是跨时代技术。可见,VR技术在他们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其实VR(即虚拟现实技术)的概念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被提出,其原理是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生成可交互的三维立体虚拟环境,利用这样的仿真系统来带给使用者沉浸到该环境的技术。说白了,VR本身就是一种显示的技术,目的提高屏幕中内容场景对人的吸引能力,最大程度的建立起场景(显示器所显示的内容)和用户的“直接”接触。

    目前的VR呈现出了火爆的发展,已经出现了多次数亿美元级别的投资,2019年VR市场有望突破159亿美元规模,其在电影、或是游戏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虽然,现阶段VR设备还不完善,存在着好的设备价格偏高等限制,但从360°环绕式的视觉、听觉的感受来说,它完全不同于以往技术带来的体验,其相关技术具备广阔的上升空间。

    不过,这样的360°环绕式的视觉、听觉体验,不仅VR能够实现,曲面显示器在这方面也同样迈出了革新的一步。比如有厂商将三台曲面屏幕连在一起,给玩家们一个超广视角的游戏体验。突破性的曲率、一体成型的柔性屏,用户可以实现距离屏幕两侧更贴近的体验,从而在视觉上有种融入环境中的效果。这样的显示效果,重度玩家在长时间使用也并不会感觉到疲劳,在实际体验上并不落后于VR技术。

    除了生活中的娱乐以外,曲面显示器在日常办公过程中也常常会见到。目前不仅有诸多大型游戏针对曲面屏幕优化,游戏显卡也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优化。曲面显示的优势在目前的办公、设计、炒股、编程中也常常有体现,并且可以实现单屏工作、多屏连接的使用场景。

    曲面显示器在用户使用体验中之所以表现的好,是因为人的眼球是凸起有弧度的,曲面屏幕的弧度可以很好的保证眼睛的距离均等,从而带来更好的视觉观感。当然除了在视觉上营造的良好体验外,曲面显示器给人的视野更广,因为微微弯向用户的屏幕边缘可以更好的贴近了用户,屏幕两侧和屏幕中央位置基本属于同样的观赏角度,容易营造更好的观影体验。

    简单的说,这样屏幕的发明就是为了给用户带来沉浸式的体验(当然,这本身就是众多曲面电视、显示器的宣传卖点)。略微弯曲的屏幕给用户带来了环绕式的观感,营造了更深度的观赏体验。有些厂商还专门对这种深度的对比度调整了机制,不仅仅针对3D影像,同样在2D画面的观赏效果上,也拥有了更多的纵深感。我们试想一下,如果将现在的曲面屏幕做一个分屏处理,缩小、3D视觉化,那么组合的图形是不是就是VR中出现的立体场景了呢?

    既然曲面屏幕有着更好的纵深体验,那么结合VR技术是不是能够发挥出更好的效果呢?我们看到前些时日,著名概念设计师Martin Hajek通过视频发布了他设想的未来虚拟现实设备的样子。按照其设想,该虚拟现实头显中包括两个高分辨率的AMOLED柔性曲面显示器,可以放置在前额,用于增强现实的立体摄像机,支持耳机和数据线,同时还嵌入了跟踪传感器。这样的设计可以说是将两者的优势最大化的结合,既融合了曲面屏的纵深感,也营造了沉浸式的体验。那么未来的显示屏幕可能就成为了VR+曲面屏的天下,未来的生活也必会被大量这样的设备所覆盖!

    谈到曲面屏幕,供应商就成为了避不开的话题,目前市面上主要的曲面屏供应商是韩国的三星集团。从4000R曲率的三星曲面显示器S27D590C、3000R曲率的S34E790C再到今年CF591的1800R的黄金曲率和一体成型的柔性屏仅时隔一年而已,另外1800R的CF591更贴合人眼视物习惯,还有广色域覆盖、大广角、高对比度等特点,深受用户喜爱,显然高分辨率的曲屏在三星的推动下,正在快速的发展,这也为曲屏与VR提供了越来越多样化结合的可能和越来越成熟的技术保障。

    发展:

    如笔者提到的,也许一块曲面高分的显示屏,就能使其成为划时代的产品。虚拟现实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挖掘,例如3D投影技术、增强现实技术、脑电波感知技术等,未来这些技术也很可能融入VR设备中。而随着曲面显示器和VR产业的不断推进,势必会彼此促生出更大的市场,可预见的未来,或许就是沉浸式体验设备的天下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