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挤入云计算市场:运营商的云优势在哪儿?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李燕子   2016-04-27/10:54
  • 驱动中国2016年4月27日消息,第四届中国国际云计算技术和应用论坛暨展会近日举行,地点在首都北京,本届会议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微软、甲骨文、华为以及世纪互联等IT和互联网公司纷纷亮相。

    01

    很明显,在近几年关于云计算的相关会议、展览和签约不断,云计算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井喷式发展的时期,在这个阶段,阿里、亚马逊等互联网公司早已经在云的发展上有了更多的助力和安排,微软、华为等IT企业的云在稳步推进,而运营商的云迎头赶上,“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形成。

    那么,和IT以及互联网企业相比,运营商的云到底有什么优势?而运营商能够在云计算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哪些市场才是他们开拓的重点?这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早前,只要一提到云计算,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阿里、亚马逊等互联网企业,然而,随着云计算更近一步的发展,加之运营商在云计算领域大力推广,人们意识到原来运营商也是云计算的重要提供商,本次展会就说明了这一点。

    展会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谈的最多的就是自身的基础资源优势,包括移动、固定宽带网络资源和云数据中心资源。基础资源我们都明白,这里不再详述,因为无论是中国电信还是中国联通都拥有庞大的覆盖范围广的同时又很均衡的移动或固定网络,国际出口带宽大。

    至于固网短板,中国移动2G、中国移动4G全球最大,已经正在逐步补齐中。当然,在云数据中心方面,运营商还是不能和阿里、亚马逊等云计算巨头相比的,这显得资源布局尤为重要,当然,运营商们也采用了一些措施去进行改变。

    据悉,中国电信正在进行“8+2+X”的云资源布局,计划将全国划分为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中、东南、华南以及西南八个区域,并在贵州和内蒙古建立南北两大超级云计算数据中心,根据客户需要,属地部署节点(X),全面承载公有云、专享云、混合云以及行业云平台。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加紧布局计划,目标是打造十大集团级云数据中心。经过一系列云的布局和投资,专家表示,运营商在云数据中心资源方面已经不落下风。当然,中国运营商们在云计算的发展中究竟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静待后续。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