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收购计划艰辛坎坷!难以抵挡赵伟国芯片巨头梦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6-03-25/11:55
  • 近日,紫光集团董事长在北京接受采访时称“当你赚钱的时候,他就会追逐你,当你无法赚钱的时候,它就会抛弃你。”这里的它指的正是资本,资本是世界上最有情,也是最无情的东西。

    目前对于紫光来说面临着新一轮的调整,经过多年的韬光养晦,紫光已然有了足够的底气与实力,然而在一系列的现实面前,显得仍然有些力不从心,毕竟个人利益在国家政策面前一切都是浮云。

    对于执着的赵伟国来说,一心想要完成其在存储芯片上的野心,即便是部分收购交易遭到了海外监管部门的阻挠,他也没有任何退缩的迹象,而是从地方政府、投资者以及私募股权基金手中筹集的资金将为紫光集团对抗三星电子、高通等国外巨头增加筹码,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中国首个世界级芯片巨头,并为此制定了一项规模为3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

    目前在全球市场中,就芯片而言,汇聚了三星、高通、联发科、华为以及英特尔等芯片厂商,不过至今没有一家能够代表中国市场来抗衡外来者的侵入,从而在技术上一直受制于他人,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掣肘,华为海思还远达不到独当一面的地步。

    而目前紫光集团的业务横跨云计算、移动和半导体等,去年的营业额达到135元人民币,净利润为2亿美金。不过对于紫光来说目前主要面临的问题在于收购过程中的阻挠。

    紫光曾考虑以230亿美金收购美光,但是这一交易受到美国政府的出面阻止,上月对西部数据的38亿美元投资因美国安全审查而放弃,对三家台湾芯片公司的投资也面临监管障碍,用赵伟国的话来说:“台湾当局极不情愿接受大陆的投资,两岸存在极大的贸易协定以及政策失衡情况。”

    总体来说,中国市场拥有得天独厚的芯片土壤,但是在政策与妥协面前,这一优势显得太过于缥缈,庞大的本土市场,庞大的芯片需求,庞大的科技互联网创业环境,然而各国之间的壁垒给创业者们造成了种种困扰,这不是资本的错,而是政治间的博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