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谈“引力波”遭嘲讽!看方舟子等涉事者如何回应?

  • 来源: IT之家   2016-02-25/10:58
  • 近来,一段《非我莫属》5年前的老视频,把工人郭英森、民间科学家、主持人张绍刚、嘉宾方舟子先后送上话题榜。众多网友指责嘉宾和主持人屡次打断郭英森说话,称应尊重有梦想的人,“我们欠他一个道歉”。

    2_meitu_12

    2月22日晚,方舟子在微博发表四千字长文回应了这一说法。在方舟子看来,不是他们欠郭英森一个道歉,而是“谁欠我一个道歉”。方舟子说,看到到现在还有那么多人在力挺“诺贝尔哥”,痛骂我把中国一个诺贝尔奖给搞没了,不正说明连初中都没学好的中国人是非常非常多的吗?初中没学好当然也并不就低人一等,但是初中没学好却自以为比谁都懂科学,这就叫反智。这个事件也该让大家明白,中国在某种程度上还处于蒙昧的中世纪,还是义和团时代。所以做科普,讲道理,要有不怕挨骂的勇气。

    方舟子回应:谁欠我一个道歉

    12_meitu_11

    以下是方舟子《谁欠我一个道歉——关于我参与的“非你莫属”节目》原文。

    我在2011年春节前夕参与录制的一期天津卫视“非你莫属”节目视频最近被翻了出来。因为在那期节目中有一个自称“诺贝尔哥”的初中文化程度的下岗工人提到“引力波”,遭到我的“打压”,而最近国外科学家宣布检测到引力波,于是我就成了把中国一个诺贝尔奖给搞没的罪人,很多人说我欠“诺贝尔哥”一个道歉。后来人们发现“诺贝尔哥”说的“引力波”和科学界说的引力波不是一回事,这个“诺贝尔哥”还有很多不靠谱的言论,甚至被认为是精神病人,但很多人仍然因为我没有尊重一个精神病人的发言权,没有风度没有教养,要我道歉。再后来又有人说“非你莫属”这个节目是专门奚落、嘲笑人的,找了一个疯子让嘉宾玩弄,太欺负人了,还是要我道歉。非要把我弄成“道歉哥”不可。 

    临录制时,编导给了我一份选手的资料。我看到其中有一个“诺贝尔哥”自称自己创建了“新物理学”,带了几个能获得诺贝尔奖的成果,要用它制造“无轮子的汽车”、“长生不老药”,还说自己亲眼看到外星人飞船,发明了新型飞行力学等等。我就跟编导说,怎么找这种搞伪科学的妄人做节目?让他在电视上胡说八道误导观众,还以为他真受科学界打压了,影响不好 。编导说是拿来当反面典型,让大家知道民间发明不是都靠谱的 。我说他搞的那些东西并不是什么“发明”,心理学界公认这种人其实是有精神病,媒体不应该去关注他,不人道的 ,而且根据我以往的经验,多数观众都没有基本科学素养,反而容易支持这种人。编导说人已经到了,不能不让他上台,到时候你就把把关。 

    “诺贝尔哥”郭英森 

    13_meitu_9

    自称超过爱因斯坦:节目组欠我道歉 

    在他看来,当初参加节目的有些嘉宾和老板,都欠他一个道歉,不过他说:“别人的道歉都能够接受,方舟子的不会接受。” 

    记者:当初参加《非你莫属》,初衷是什么? 

    郭英森:那是一档专门的求职栏目,所以我去也仅仅是希望找到一份收入还行的工作,然后再用赚来的钱做研究。但当时我第一次上台,有些紧张,再加上栏目组安排些环节,导致思路不太清晰。 

    记者:你在电视台提出引力波,被嘉宾嘲笑,12盏灯灭了9盏,当时啥感受? 

    郭英森:说实话当时心里挺不舒服的,但是这种难受并不是因为自己的结论没有被大家认同,而是自己没有太多机会说话,以及那些老板们其实根本不懂,还嘲讽我。当时我一上台,第一个环节过后,我心想完了,本来我还想提“UFO”来的,但后面也没提。 

    结论来源于书本知识及逻辑推理 

    “我自成一个体系,没有强大的逻辑,不可能得到这些结论” 

    有人认为,一个初中文化的人怎么能研究如此深奥的学问呢?并且“引力波”在百年前就被提出,老郭提出的引力波与爱因斯坦的引力波,只是一个巧合罢了。 

    记者:你是如何知道的引力波? 

    郭英森:我得到的结论,主要是来源于书本里的知识,再加上自己的思维逻辑上的融洽、逻辑推理,再加上直觉,才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记者:但有人质疑你这是想象的。 

    郭英森:这不是凭空想象的,逻辑不融洽是研究不出来的,我这个自成一个体系。很多人也质疑我是臆想,但不是这样,如果没有强大的逻辑,是不可能得到这些结论的。 

    理论与研究成果方向不同 

    “爱因斯坦提的是理论,我的是研究成果我超过爱因斯坦” 

    记者:百年前就被科学家提出的推测,您再提出,你认为两者有何区别? 

    郭英森:我没有说过引力波是我提出来的,一百多年前,爱因斯坦提出的是理论,而我的是研究成果,我认为引力波是存在的,我说的是如何利用引力波造福人类,与理论吻合,虽然属于同一个范围,但方向不同。 

    记者:这个依据是通过实践证实的吗? 

    郭英森:这个东西从我个人的角度讲,是没有办法实践的,是需要大量的工作的。我现在敢说我超过爱因斯坦。 

    记者:超过爱因斯坦 ? 

    郭英森:因为爱因斯坦只是理论,而我这个有实用技术。节目中,他们一听我初中学历,就开始质疑我,但是我认为这些与学历是没有关系的,不代表不是高材生就不能研究物理,爱因斯坦开始不也就是小职员吗? 

    嘉宾态度:各自不同 

    11_meitu_10

    视频被翻出,网友称“他们都欠他一个道歉”。那么当时节目中的嘉宾和主持人如今对此又有什么样的回应呢? 

    遗忘鼓励派:张光北、关凌 

    张光北:参加的节目太多了,对这个事情已经没有印象,我不是专业人士,但是凭直觉吧,有梦想的总是要鼓励的。 

    关凌:我正在坐月子,整个事情还不太清楚。关于引力波,我完全外行,那期节目我怎么做的也想不起来了。给通过,也是因为不管对懂不懂的领域,比如专业科学领域和未知的世界,应该尊重别人的爱好。 

    含糊表态派:天视传媒、孙浩 

    天视传媒负责人:这事我们不想太多回应了,大家各自发表意见。 

    孙浩:不接电话,但在微博上发表了意见:“那期节目播出,曾被很多人骂,因说自己是艺术家其实这不是我内心!也没那么自大!只是觉得老郭很无辜!热爱的事对与否没人理解!情绪无处宣泄!给了老郭节目组规定惟一最高奖金!对慕岩也道声歉,娱乐明星也没错到哪儿!一个导火索吧!时间呀!” 

    坚决回绝派:张绍刚 

    张绍刚:不行,不说。 

    另有借口派:董浩 

    董浩:这事啊,我这边信号不好(挂电话)。 

    坚持自我派:方舟子 

    方舟子:我没错,为什么要道歉? 

    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在一百年前提出的,跟这个人没有任何关系,他只是听说了这个名词就乱用。 

    记者:怎么乱用了? 

    方舟子:提出引力波涉及非常高深的数学,不是一个初中文化程度的人能理解的。引力波极其微弱,所以到现在才用极其精密的仪器检测到,目前看是没有应用价值的。 

    而此人却说他能应用引力波来制造没有轮子的汽车、长生不老药,说明他说的引力波只是他的妄想,和科学界说的引力波不是一回事。 

    记者:为什么在节目中的表述不能圆滑点呢? 

    方舟子:对科学的问题是不能油滑、敷衍的。如果对这种伪科学妄想说鼓励的话,一则是促使他更痴迷其中不能自拔,二则是在帮他忽悠。他不是在拉投资要研发引力波吗?甚至要找贪官投资。 

    记者:作为科普作家,如果总是因为表述技巧和态度被公众误会,怎么能更好的传播呢? 

    方舟子:科普经常要针对公众的误区,消除公众的错误认知,所以不能迎合、讨好公众。中国具有基本科学素养的公众可能只有1%,做科普挨骂是正常的,不挨骂不正常。由于批评中医、科普转基因,我已经挨了很多骂,不担心再多一次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