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最后PK,横评2015二手车电商烧钱大战

  • 来源: 飞象网   2016-01-06/15:01
  • 2015年末,二手车电商的烧钱大战愈演愈烈,是当下资本寒冬中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线。这其中,人人车、瓜子二手车和优信二手车这三家企业资金实力最强,所谓的“二手车电商烧钱大战”,其实也是在三者之间展开。过去几个月中,人人车重金邀请了“五十亿影帝”黄渤代言,瓜子二手车豪掷2亿广告费,优信二手车则在《中国好声音》第四季决赛上花了3000万投了60秒广告……而这些,只是三大“土豪”烧钱大战的冰山一角。

    “土豪”们究竟有多少钱?这是个大家都想问的问题。根据官方披露的企业融资情况,人人车C轮融资8500万美元(腾讯战略领投,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跟投),估值35亿人民币;瓜子二手车11月从58赶集拆分,完成A轮融资,由杨浩涌个人投资6000万美元,估值31亿人民币;优信二手车C轮融资1.7亿美元——三大土豪有钱多金,确实是富甲一方。

    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目前的二手车电商市场,还远远没有到成熟收获的季节,三大“土豪”多金固然没错,但钱花完了就没了,而且大家同是“土豪”,比的就不是单纯的资金实力了,而是谁能用最少的钱创造最大的价值。我们从三大土豪都看重的广告、营销和运营三个方面分别来看:

    广告

    人人车、瓜子二手车和优信二手车都十分看重传统广告的投放。

    先说广告代言人。这一方面,三大土豪的品味已经有了明显区别。人人车的思路显然是贵精不贵多,请到了如日中天的影帝黄渤;优信二手车则恰恰相反,贵多不贵精,一口气请了大大小小11位明星;而瓜子二手车至今仍然没有聘请任何广告代言人。

    再看广告投放。这一方面,优信二手车走得最早,3000万拍下60秒广告,瞬间爆火了一把,但美中不足在于,爆点之后衰颓较快;瓜子二手车则走得最为传统,电视、地铁、公交、电梯无一不投,据说为期8周的广告费超过2亿人民币;人人车在年底前有5000万广告预算,除了影帝黄渤的广告之外,近期人人车的两则鬼畜视频广告也在社交平台上大火了一把,总播放量达4000万次,但显然制作成本极低,广告投放的性价比要比其他两家略胜一筹。

    社会化营销

    社会化营销已经成为建立全新品牌的必由之路。在社交平台的运营方面,人人车目前有微博粉丝5万多人,而瓜子二手车的微博粉丝不到7000,优信二手车更是不到4000,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三位竞争者对新媒体营销的不同态度。

    三大土豪中最重视新媒体营销的人人车,除了推出了很火爆的鬼畜广告视频之外,还曾经有“傍车女”的营销案例,被广大用户交口传颂“没有中间商”这一核心定位,形成了病毒之势,登上过国内各大媒体首页。显然,人人车并不仅仅是和瓜子、优信对拼财力,还比对手更擅长以小搏大,依靠创意在新媒体平台上建立口碑。

    反观优信二手车,目前的置顶微博仍然是10月份的#优信3000万广告#,在瞬息万变的微博平台上,两个月前的话题已经和文物无异,也难怪粉丝寥寥了。

    自身业务运营

    对于人人车、瓜子二手车和优信二手车来说,自身的业务运营远比广告更加烧钱。因为二手车电商是一项重运营业务,需要不断新增二手车辆,这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员。据行业内的知情人士称,经过长达半年多的轰炸式广告大战,目前二手车电商的新增车辆情况是这样的:以北京地区为例,人人车12月每天的新增车辆大约在80辆左右,瓜子二手车次之,但也有接近70辆的新增量。优信二手车由于是B2C模式,主要以发展线下的经销商为主,因此不计算在内。

    最后我们可以再看一下三家的百度指数状况,如下图:

    上图截图于1月2日,三家全国的百度指数图。可以看出,绿色的瓜子二手车在在年底不断下跌,已经成为三家中的第三;蓝色的人人车自投放后保持稳定的指数水准,并在元旦已跃居到第一位;橙色的是优信二手车,花费最多,但一直垫底,最近通过更加大力度的投放,偶有对其他两家超越。不仅要看指数结果,还要看三家的投入产出比。结合各自的预算看,人人车无疑是最会做广告的一家公司。

    小结

    纵观二手车电商的烧钱大战,一个明显的感受是,优信二手车是率先发起烧钱大战的先头部队,3000万60秒的天价广告费之后,还斥资一亿多冠名了《奔跑吧兄弟》,可是总体看来,优信二手车呈现出方式单一而且后劲不足的弱点。它过分看重巨资的力量,想用几下重击干掉对手,但忽视了用户教育的持续性和传播性。短期见效快,长期留存差。建议优信后续调整策略,跟上对手的节奏。

    瓜子二手车的杨浩涌曾经将赶集网骑毛驴的广告打到四海皆知,在烧钱大战中,瓜子二手车体现出了赶集网的积淀,除了广告之外,还冠名了央视电影频道的电影季。杨浩涌称未来还要花10亿做瓜子二手车的市场,可见没打算短期结束这场烧钱大战。但从现金库存看,瓜子的10亿市场费更像是说给投资人的故事,不知是加强投资人的信心,还是透支未来的信任。因此,现阶段瓜子最大的问题还是找钱,没钱再好的“戏”也出不来。

    相比于优信和瓜子,人人车的特点在于在花钱这件事上花得更巧妙一点,因为三者之中,人人车是最重视社会化营销和新媒体传播的,几次成功的营销案例,也证明他们的运营团队深谙社会化营销的精髓,如此一来,人人车的钱,更耐花。花钱效率更高,提升了广告竞争力。所以对人人车来说,接下来的挑战就是如何制造“爆点”,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不断抓住网友眼球,延续自己出“奇”制胜的风格。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三家各有所长。如果一家集三家优势,既像优信一样有钱,又像人人车一样会花,那才是其他竞争者真正需要担心的。所幸,这个局面还未出现。二手车行业仍在起步阶段,市场仍待挖掘,用户仍需教育。其他玩家随后也会走上广告大战之路,还是另辟蹊径,曲径通幽?拭目以待。

    编 辑:初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