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五后继续参战双12 ,跨境电商欲使海淘日常化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5-12-14/16:40
  • 史上最大规模的黑五大战之后,跨境电商把战火延续到双12。虽然双12大战的规模小了很多,但是志在争夺海淘第一品牌的众多平台却没有放松,不仅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继续对飚,网易考拉海购更是成为双11、黑五、双12三连击的跨境电商。

    viewfile

    行业人士指出,海淘经过2015年全年的洗礼,逐渐成为高频次的消费行为,但是与国淘相比,在用户基数和交易规模上仍然远远不足,跨境电商数次挑起大战就是为了让海淘更普及化,尽快成为万亿的电商市场。

    海淘大战从母婴扩充到全品类   加速消费升级

    海淘的兴起源于母婴市场的需求,高品质的国外纸尿裤、奶粉一直是海淘标品,从2015年年初到年中的海淘大战几乎都是围绕母婴品类展开,风头最劲的网易考拉海购、聚美优品、蜜芽为了争夺母婴市场份额大打价格战,其中网易考拉更是以进口花王品牌纸尿裤低至单片0.7元的价格刷新行业记录,直接刺激母婴海淘消费井喷式增长。

    6月份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签订的标志性事件,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开始把战火从母婴扩充到美妆,把海淘消费人群拓展到年轻时尚女性,特别是网易CEO丁磊亲自受邀拜访韩国LG、美迪惠尔、自然乐园等韩妆巨头,让海淘美妆的需求开始升温。

    进入11月份的电商旺季,特别是双11期间巨头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的庞大声量,使得海淘大战从母婴、美妆扩充到全品类。据网易考拉海购发布的双11热销榜显示,日用百货、大牌美妆、服饰箱包超越母婴成为销量排名前3的品类。黑五更是成为所有跨境电商集体参与的一次狂欢,疯狂的促销战让更多用户开始接受海淘。本次双12,消化完双11黑五订单量的大平台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网易考拉再次挑起战火,让海淘成为一种高频消费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从大促次数来看,那么网易考拉海购无疑是2015年推动海淘日常化最为得力的跨境电商平台。从3月的纸尿裤大战开始,6月的美妆大战,双11、黑五、双12三连击全品类大战,都有它的影子。网易考拉海购每月还发动平均2次的促销大战,频繁的促销直接拉动了海淘需求,加速国民消费升级,更让其成为不少用户心中的海淘第一平台。

    海淘大战刺激海淘用户总量飞升  跨境电商冲击万亿规模

    海淘大战的另外一个结果就是,海淘用户基数实现大的飞跃,从年初的2000万猛增数倍,或接近5000万人。其中90后女性用户、二三线城市新用户的增长是主要来源。据网易考拉海购的数据显示,中西部二三线城市的“海淘”用户已经占到全平台的64%,90后女性用户接近四成。不单单是网易考拉海购,从媒体公开的报道显示包括天猫国际、小红书等等大大小小的跨境电商平台用户量都得到了提升。支付宝黑五的数据更显示,海淘用户规模比去年激增了7倍。

    虽然大部分跨境电商对实际的销售额遮遮掩掩,但是2015年跨境电商整体交易额的增速超过50%已经成为基本事实,使得整个市场从千亿加速迈向万亿规模,巨头代表天猫国际、新生代代表网易考拉海购、创业公司代表小红书整体销售额都得到快速增长。天猫国际依然是最大的霸主,双11期间从10小时破10亿的数字推算,整体销售额接近20亿。不过天猫国际平时的销售表现差强人意,全年销售额业界推算接近50亿,这将是2014年天猫国际销售额的数倍。

    成立不到一年的网易考拉海购,更是增速迅猛。据媒体公开的数据,半年就取得销售额超20倍的成绩,随着双11、黑五、双12的数次促销大战,交易额更是有明显的拉升,业界推算网易考拉海购今年会达到35亿的销售额。高盛更是看好网易考拉海购在供应链上的执行力,预计明年增速达到170%。迅速蹿红的社区电商小红书,虽然知名度得到提升,但是受制于供应链水平,业界推算今年销售额在10亿左右。

    随着各大主流跨境电商平台的强势增长,不仅仅是双11、黑五、双12,海淘大战将逐渐日常化,海淘消费也越来越便利,逐渐成为日常行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