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扎捐出450亿美元背后:有权不告诉你钱怎么用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7/10:33
  • 近日马克·扎克伯格宣布将捐出他持有的Facebook99%的股份,出乎多数人意料,慈善只是这笔价值450亿美元的巨款用途之一,而非唯一。为此,扎克伯格夫妇通过其之前成立的实体公司“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来负责运作。据悉,该公司的结构是一个有限责任公司,而非慈善信托基金。

    事实上,扎克伯格夫妇没有将99%的财富捐给慈善机构——他们只是成立了一间以自己姓氏命名的私人企业,做了一份计划和承诺,这让他们几乎可以不受太多限制,并免除大多数披露责任就去做他们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10_meitu_3

    当马克·扎克伯格宣布将捐出他持有的Facebook 99%的股份时,在大多数人看来,这笔价值450亿美元巨款的去向必然是慈善。

    记者从公司递交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看到,扎克伯格其实是通过一家名为“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的有限责任公司运作这笔巨款。根据官方文件所述,慈善的确是数百亿美元的去向之一,但并非唯一。

    正如Facebook自身所强调的创造性,作为创始人,扎克伯格也将这种精神带到他的有限责任公司,他的捐赠新玩法被美国法律人士视为灵活性十足。那么,这种灵活性究竟体现在哪里?

    保持对Facebook控制权

    将时间回溯至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扎克伯格在自己31岁时,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孩子,为了表达他对爱女Max初临人世的喜悦和感恩,以及由来已久的对下一代生活得更好的责任感,扎克伯格写了一封很长的信,涉及捐赠的表述是:

    8_meitu_1

    “当你成为我们家族新的一员时,我们也启动了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为发挥人类潜能和创造平等而携手全世界,以期帮助下一代。我们最初将关注个性化学习、疾病治疗、连接人们并打造强大的社区。为了这一使命,我们将在有生之年捐出所持Facebook股份的99%——现在价值大约是450亿美元。”

    记者查阅Facebook公司于同日提交至SEC的文件注意到,公司称:“扎克伯格出售股份所得的这笔税后收益,将在他余生用于‘通过慈善、公共宣传手段以及其他对公众有益的活动来进一步推动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

    为此,扎克伯格夫妇通过其成立的实体公司——“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有限责任公司来负责运作。文件称,扎克伯格全权控制对这家公司的投票权及其任何股份的处置权。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扎克伯格计划每年出售或捐赠不超过10亿股Facebook股票,并打算在可预见的未来,保留他在Facebook公司大多数投票权。

    由于Facebook采用独特的双层股权结构,在双层股权结构的设计中还加入了一个表决权代理协议,创始人扎克伯克拥有特殊的超表决权股份,这让他可以在放弃普通股的同时仍旧保持对Facebook的多数控制权。

    为了进一步了解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的性质及其经营方向,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联系Facebook媒体部,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但记者从美知名新媒体Buzzfeed处获得了一些线索:相关报道称,Facebook女发言人在邮件回复中进一步确认,这个Initiative的结构会是一个有限责任公司,而非慈善信托基金。

    就在扎克伯格致女儿公开信发布次日,Facebook发布声明称,“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将会通过赞助非营利性组织,进行私人投资和参与政策辩论实现自身诉求,不论通过哪种方式,都会以‘对亟需关注的领域带来积极影响’作为使命。”其表示,“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产生的一切收益都会被用于继续强化这项使命所需的额外工作中。”

    试图参与政策制定

    9_meitu_2

    为什么扎克伯格没有成立一个基金会或直接将钱捐赠给非营利性机构,却承诺将股份移交给一家由他和妻子普莉西拉·陈共同控制的有限责任公司?

    美国专攻慈善捐赠的信托和财产律师提出了他们的看法:有限责任公司给了扎克伯格更大的灵活性,让他在处理捐款上更为游刃有余。这让扎克伯格可以决定一生中想要资助的对象以及资助多少钱。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非营利性机构和基金会而言,为了保持其特殊的税收地位,会被限制资助某些种类和级别的游说活动,更无法资助政治竞选活动。但扎克伯格的有限责任公司却都可以做——不论种类、不论级别,且不需要对非盈利行为进行任何常规披露。

    记者注意到,在提交给SEC文件的最后,Facebook表示,这家有限责任公司会参与政治辩论。在致女儿信中,扎克伯格称:“我们必须参与到政策制定中。很多机构不愿意这么干,但要想取得进步必须有持续的支持。”

    非营利性机构对于投资类别也有限制,通常其投资项目都与慈善任务相关。但扎克伯格夫妇的公司可将回报作为目的,投资任何公司而不受限制。在提交给SEC文件中,扎克伯格说,“投资任何公司换来的收益都会被用于进一步提高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的使命。”

    公开透明也是慈善逃不开的环节。根据规定,慈善基金会必须出具年报和定期财务报告,向社会公开款项使用细节。但有限责任公司则保持私人公司属性,尽管外界预期扎克伯格会自愿公开一些慈善项目细节,事实上,扎克伯格完全有权选择不这么做——一句话,扎克伯格是自由的。

    既然这种模式好处显而易见,为什么其他大佬不这么干呢?

    主要的原因是税负。有限责任公司一般都不会给予免税待遇,而大多数富有的捐赠者都希望税负减免。

    对于扎克伯格夫妇而言,最大的税务问题在于他们是否能够免除450亿美元带来的遗产税和赠与税,目前仍然没有答案。通常而言,如果一个富有的捐赠者完全控制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那么后者也会被算作其遗产的一部分。

    据媒体报道,马克·扎克伯格表示,他和妻子并没有获得税收优惠待遇。

    在回应Facebook主页上一个关于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将享受“零税负”的评论时,扎克伯克对此表示否认,并表示“请不要传播不准确的信息。”

    记者从扎克伯格Facebook主页推荐信息看到,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于2009年推出,由扎克伯格和普莉西拉·陈博士发起,其使命是在健康、教育、科学研究和能源领域提升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

    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在教育、医疗领域的捐助不断,包括捐助Education Super Highway,这将有助于将课堂连接至互联网,以及赞助旧金山综合医院的一间新的紧急护理和创伤中心,扎克伯格妻子普莉西亚·陈是这家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

    事实上,扎克伯格夫妇没有将99%的财富捐给慈善机构——他们只是成立了一间以自己姓氏命名的私人企业,做了一份计划和承诺,这让他们几乎可以不受太多限制并免除大多数披露责任就去做他们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