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易考拉半年增长20倍看跨境电商的“七种武器”

  • 来源: 飞象网   2015-11-05/17:33
  • 在武侠大师古龙的笔下,江湖上流传着令人闻风丧胆的7种武器:长生剑、孔雀翎、碧玉刀、多情环、离别钩、霸王枪、拳头。在天猫、京东巨头环伺,网易考拉、聚美优品、唯品会等生力军发力迅猛的情况下,跨境电商的后来者要想在这个江湖立足,能够拥有多少件武器,决定了最终能走多远。

        长生剑——流量支持:

    流量犹如长生剑,是电商中发展的源动力。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部分电商平台移动端销售占比已经超过60%的情况下,移动端的流量显得更为重要。而中国目前的移动端流量入口呈现四大阵营:第一阵营是腾讯旗下微信+QQ等,第二阵营是阿里旗下新浪微博+优酷土豆+UC高德等,第三阵营是百度旗下百度搜索+百度地图等,第四阵营则是网易旗下邮箱、新闻客户端+网易云音乐+有道词典等,各大阵营基本覆盖了中国所有互联网人群。

    所有的跨境电商平台要想发展,都必须与四大阵营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京东联合腾讯得到梦寐以求的微信+手Q超级流量;阿里则在双11前夕全资收购优酷土豆增加视频流量入口;网易考拉更是背靠网易资源实现半年20倍的增速,蜜芽、菠萝蜜也搭上百度试图导入更多流量。

    霸王枪——价格优势:

    霸王枪最为犀利,在跨境电商领域,价格就是最犀利的武器,拥有价格优势就是拥有了行业话语权。目前跨境电商有三派,一派是平台模式的天猫国际、洋码头等,另一派则是自营模式的网易考拉、聚美、蜜芽等,还有一派则是平台+自营模式的京东全球购、唯品会等。

    三派中以自营模式的跨境电商价格优势最为明显。自营模式由于能够自己集中采货、统一销售,从而牢牢掌握了定价权,能够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价格的调整。拿自营翘楚网易考拉来说,不仅仅能够一个月发动2次大促,还能做到大部分爆款商品全网底价。按照双11大促各大跨境电商目前流出的价格单对比来看,自营跨境电商的价格优势还是相当明显。如花王纸尿裤,就是网易考拉最便宜,京东次之,天猫国际最贵。

    碧玉刀——正品保障:

    碧玉刀善守,给人以稳固的信心,而跨境电商的正品保障就是增加用户信心最主要武器。事实上,各大跨境电商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重视正品保障过,天猫国际推出满天星计划给商品打二维码防伪,京东携手太平洋保险公司设立美妆正品险,网易考拉和聚美都在狂揽品牌授权,只不过网易考拉获得近百个品牌直接授权的含金量更高。

    在双11期间,各家则开始比拼国家馆,来增加用户对其正品的信心。天猫国际一口气上线了12个国家馆,京东全球购则是10个国家馆,网易考拉以9个国家馆紧随其后。以目前的形势来看,天猫、京东、网易考拉在正品保障上处于行业领衔水平,而以聚美、蜜芽为代表的追赶者依然摆脱不掉假货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展将越来越受到掣肘。

    孔雀翎——选品能力

    孔雀翎一针见血,是体现各大平台核心差异的武器。据《尼尔森2015中国电商行业发展“杭州指数”白皮书》指出,跨境电商正在呈现品质化、轻奢化的趋势,生活用品、服饰箱包等客单价较高的品类更是异军突起。帮助用户找到更好的商品,优化用户消费场景,而不仅仅是一股脑地塞给用户,已经是跨境电商必备的能力了。

    选品能力、场景设计比较优秀的跨境电商,以新生代的网易考拉、小红书们最为优秀。以网易考拉为例,它就很早就把能体现平台差异化的家居生活、服饰箱包品类作为突破重点,单单一个洗发护发小品类,就能网罗全球几十个品牌。这次双11,更是上线BV、PRADA、MK、GUCCI等一众大牌秋冬新品,强化好货好价的品牌形象。

      拳头—仓储物流

    拳头是平时不为人关注的武器,但是到了关键时刻却能造成致命杀伤,如同仓储物流低调而又重要。一直被用户诟病的海淘物流效率低下的问题,2014年起得到极大的改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采取了保税仓储物流的方式,利用布局全国的各大保税仓提升物流效率。京东、网易考拉、聚美2015年都在扩张保税仓储面积,京东在杭州、重庆、郑州均设有保税仓储,而聚美则在郑州、深圳、广州建立保税仓,力度最大的是网易考拉,在杭州、宁波、郑州、重庆已经拥有超过12万平米的保税仓储,已经达到行业首位,送货周期更是缩短到最快12小时左右。

    第三方发货的天猫国际则是依托菜鸟网络来提升发货速度,目前在杭州、广州、宁波3个城市设立了保税仓库,帮助入驻商家来发货,不过还有很大部分商家都是原产地发货,发货速度和网易考拉、京东比仍有差距。

    多情环——口碑效应

    多情环的可怕之处,就在于一旦吸住就无法摆脱,如同用户口碑一样。据艾瑞咨询2014年跨境网购行为调查问卷显示,朋友推荐是用户选择跨境电商平台的主要原因之一。口碑效应成为2015年各大平台争夺用户的重点,为此很多平台都加入了社交分享、红包裂变的机制来刺激用户传播平台口碑。其中主打社交电商概念的网易考拉们充分利用移动端社交属性,借助明星发红包、人拉人团购等裂变机制,在海淘群体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用户量得以快速增长。按照返利网的2015年跨境电商用户调研报告分析,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聚美优品、网易考拉分列前四,可见口碑效应的威力。

      离别钩——资金储备

    离别钩慢慢索人性命,现金流就是这样可怕的武器。2015年是跨境电商的元年,群雄逐鹿的激烈竞争下,专家预测这场战争在3年左右的时间内才能定下最终格局。所以充足的资金储备是各大跨境电商熬到最后决战的必备武器。

    根据目前媒体公开的数据显示,天猫、京东、网易考拉列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现金流的前3位。据阿里2015Q3财报,截止2014年底整个阿里账面现金余额是1307.4亿元;京东2015年Q2财报则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京东的现金流是252亿元。网易2015Q2财报显示,截止2015年6月30日网易现金流是207.36亿元。从持久战的角度来看,这三家是最有希望最终胜出的跨境电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