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餐饮年底全线翻盘 闪惠成致胜砝码?

  •   2015-09-21/15:04
  • 近日,在一场媒体沟通会上,大众点评CEO张涛高调向媒体公布了自今年4月份以来闪惠的成绩单。数据显示,截止8月底,大众点评闪惠交易额突破10亿,已攻下全国33个城市,在当地餐饮品类市场份额牢踞市场第一。

    众所周知,大众点评在团购市场一直是排名第二。那么闪惠究竟是什么产品,能帮助大众点评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了超越第一的底气?甚至还能让一向低调的CEO张涛这么豪气的放出:闪惠必将颠覆团购这句话?

    闪惠是个什么东西?

    “闪惠“是2014年年初大众点评酝酿的一个产品,今年4月21日正式对外发布。闪惠:通俗理解就是到店支付享优惠。

    根据张涛的说法:团购只是一种短期的促销方式,且在某些场合比较low,比如商务宴请、情侣吃饭等。如果改用闪惠,在手机支付环节闪惠就直接扣减掉应有的折扣,整体折扣算下来和团购差不多,甚至比团购还要低。那么闪惠和团购既然折扣差不多,那两者相比,到底有什么区别?闪惠的优势又是什么呢?  

    大众点评餐饮年底全线翻盘 闪惠成致胜砝码? 

    通过大众点评内部的一张对比图,不难发现,对于商家来说,通说“闪惠”可以灵活设置优惠的时间段,将营业流水最大化;而对消费者来说,无须再购买那些定额的代金券和团购券,直接消费享折扣,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信用卡被盗刷的风险;而对于平台来说,是打通了承上启下的交易环节,无缝接入商户服务流程,帮助整个生态链实现交易闭环。

    既然闪惠是个好的东西,点评也做的这么好,点评的对手当然也一样可以做好。那为什么就点评出来宣布成绩,而其他同行则低调不语?是根本不认可闪惠,还是另有打算?

    团购PK闪惠 谁是王道?

    不可否认,团购将人们带入了一个全新的消费时代。君不看团购刚兴起的之时,大街小巷买团购,一个人买N多团购券,甚至有时候都忘了去消费。这种火爆场面唯有抢购小米的场景可以与之pk。

    追求低价,追求性价比是人的本性,而团购的低价往往是以超高的补贴(也就是价格战)来换取市场份额和流水的。如果有一天平台或者商家不再补贴,那么这些用户往往会投入到另一平台的怀抱。所以在非理性的补贴情况下,我们不时会在网上看到:某某商家因为团购做的太多,倒闭了。

    一个正常是生态,应该是多方共赢的结局,自然法则如此。张涛曾在达沃斯论坛上说现在是O2O 2.0时代,也就是进入了平台、商家和用户是共赢的时代。我们从大众点评目前翻盘的33座城市来看,大众点评闪惠占整体交易额的比例从4月不到10%,到9月已经超过40%。照此速度,闪惠的交易额在年底前超过团购问题不大。

    反思一下,为什么闪惠能增长这么快?除去张涛将吕广渝收到麾下,对地面销售团队进行了改革外,还有就是闪惠给了商户更多的自主权,它的模式要比团购靠谱。

    战略决定思想?

    一方面是闪惠的几何级增长速度,另一方面是团购的不温不火,这简直就是冰与火之歌!虽然点评的竞争对手也做了类似闪惠的产品,但是却没有大量推广,原因是什么?

    从历史轴上看,点评在一二线城市耕耘多年,不管是知名度还是认识度都达到了一个令人羡慕的高度。这也是大众点评团在千团大战中能够牢牢守住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原因。那么在大众点评推出闪惠后,这些位于一二线的商家迅速的接受了这种新兴的方式,并且大量用于店面的推广。

    从市场产出来看,三四线的团购产出能够站到整个团购流水的60%左右。因为经济、认知等诸多原因,处于三四线的消费者对于团购的需求大于闪惠,所以从大众点评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目前翻盘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比较少。

    信息的传播总是以一线城市为基础,迅速向三四线及县级城市蔓延。从目前的态势来看,闪惠能否像团购一样,迅速的摧毁竞争对手在当地建立的壁垒,我们还不得而知,只能留给时间去检验。

    O2O 闭环才完美

    O2O的火爆增长,总让人想起当年的千团大战,但如今大浪淘沙下来的曾经已团购起家的企业,业务线早已不在局限于“团购”二字。都在积极探索布局构建自身生态链。如前不久糯米推出从“会员+”到“糯米+生态联盟”的概念。

    显然,当一阵风过去后,要适时寻找新的突破口。曾经风靡一时的团购已经成为过去式,从国外到国内,所有的团购网站都在去团购化,能否在下阵风来临之前,站到风口成为明日之星,成为每个企业需要探索的事。

    现在,大众点评正在用闪恵这样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产品来颠覆团购,完成自身的O2O闭环。闪惠能否真的想张涛说的颠覆团购?让时间去证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