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考拉海购逆袭 丁磊:不认为既有电商有跨境优势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5-08-14/15:21
  • 网易今年二季度的财报刚刚发布,旗下跨境电商业务网易考拉海购(kaola.com)便再次引起业界关注。显然,网易高层对网易考拉海购信心满满,在答复分析师的提问时,CEO丁磊表示,“网易考拉海购的核心优势在于商品品质和性价比的把控,会比竞争对手和同类电商平台做的更加出色。用户在购买商品时也会更加放心。”

    在此前对媒体的表述中,丁磊表达对未来电商的看法:“如果说1.0版本的国内电商,消费者的需求是‘买便宜’;那么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壮大、收入的提高,2.0版本的全球化电商,大家的刚需则是‘买品质’”,他认为,用户的消费习惯在升级,网易跨境电商要做的就是顺应这种趋势。

    同时,最新财报显示,网易财报依旧保持了较高增长,当季营收达4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7%,环比增长24.4%;净利润14.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5%,环比增长12.7%。营收与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得益于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海购和邮箱业务收入的增加,网易邮件、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增长123.3%。

    业界认为,网易长期稳定的利润增长将成为网易进军自营跨境电商的强大后盾。

    网易考拉海购半年实现六大突破

    网易于今年1月初推出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海购,定位纯进口的海淘商品购物网站。不同于阿里稍早之前推出的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海购采取自营模式,通过自主海外采购、国内保税区发货等模式,实现了海外优质商品的快速清关,极大提升了国内海淘族的购物体验。

    梳理半年来网易考拉海购的发展,可谓稳扎稳打,在“基础建设”方面已经领先同时期上线的其他平台。首先在对于跨境电商最重要的仓储布局上,网易考拉海购在杭州拥有6万平方米的仓库,在宁波除了2.3万平方米的现有仓库,拥有245亩的在建仓,两地的仓库面积均远超其他电商。同时在郑州也有过万平方米的保税仓。综合下来,网易考拉的跨境仓储面积已经处于全国前列。由于国家现行跨境电商试点只有5+2个城市,在保税仓储属于稀缺资源的前提下,网易考拉无疑占据了“地利”。

    6月初,网易高层曾受邀赴韩洽谈合作,拿下数十个韩国一线美妆品牌授权,加上此前韩国L&p化妆品公司、松下智能马桶盖、食品巨头玺乐集团等重要公司的授权,目前网易考拉海购在半年内取得的授权已达近百个。

    同时在供应链方面,网易考拉海购也与全球数百个顶级供应商建立深层合作,这其中包括韩国最大商超Emart(易买得)、世界第三大超市德国Metro(麦德龙)等等巨头公司。

    表现在成果上,在今年6·18年中大促期间,网易考拉海购在杭州下沙园区实现了出单量第一的成绩。根据第三方报告显示,网易考拉海购渗透率位居国内跨境电商前五。加上今年1月份网易考拉海购实现跨境电商水果生鲜“第一单”,网易考拉海购半年内在授权、仓储、供应链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六大突破。

    丁磊:不认为既有电商有跨境优势

    “非常有信心,网易考拉海购能够做到中国自营电商的前三”,一向低调的丁磊,近段时间在说起网易考拉海购业务时,显得底气十足。这份“底气”来自于网易高层对跨境电商以及考拉海购业务的综合判断。在丁磊看来,与传统国内电商的仓储物流不同,跨境电商的仓储物流必须在国内稀缺的跨境仓库或者保税区内,甚至在海外,“政府去年8月开放跨境电商,所以大家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货源都是来自于海外,我不认为既有的几家电商公司有任何的优势。”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近年来,我国境外购物极速增长,仅2014年一年出境人数就超过1亿人次,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到境外买东西无非是因为国外产品的性价比高,更加安全”,丁磊认为,“品质”是未来电商购物的第一刚需,为此,在海外采购筛选方面,网易为考拉海购建立了专业的采购团队,和完善的检验机制,用以把控商品质量。

    “我们不一定会有太多的SKU(商品种类),但是我们要经营的SKU肯定是性价比最高的SKU”,丁磊曾表示,网易考拉海购的优势在于背靠网易大量的用户,包括电子邮箱、新闻和游戏等用户,这些用户对快消品都有需求,而且是刚性需要。“网易在这一点上与竞争对手不同,会让我们在市场推广方面投入较少”。

    在市场规模方面,丁磊希望未来三到四年内,网易考拉海购能在市场上有一个500亿到1000亿元的规模。加上背靠中国唯一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作为首批试点企业,网易可以释放的潜能还有很多。丁磊相信在跨境电商这个新的起跑线上,网易考拉海购是有优势的,未来其突破和创新将会为更多人看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