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TV“独辟蹊径” 进军互联网电视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5-07-06/22:19
  • 7月6日,暴风科技、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影音四家行业领先企业召开发布会,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根据协议,四方将通过在内容制作、内容播放、硬件研制、物流服务等方面优势资源的深度对接,搭建“互联网+产业”生态圈,为用户提供全流程的差异化服务。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暴风科技进军互联网电视领域可谓是“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与小米、乐视走出完全不同的道路,这种“反常”的方式反而因为抓住了互联网电视发展“虚实融合”的本质,为互联网电视产业的发展找到一条“捷径”。

    以“2+3”模型为依托 独创全流程O2O模式

    过去两年,实体产业和互联网公司“拥抱”的频出硕果,谁将会成为下一个跨界案例一直是行业猜想的焦点,暴风科技与日日顺的“牵手”终于让所有猜测尘埃落定。

    据了解,暴风科技此次与日日顺等企业的合作带有明显的“互联网+”基因,合作以网民的行为习惯为核心、以互联网品牌为基础、以互联网股权构架为支撑,可以说是完成了一次互联网公司与实体产业公司“互联网+”的典型模型的塑造。新的合资公司将首先切入互联网电视市场,依托各方优质资源打造平台级产品暴风TV。

    根据“互联网电视定义第一人”刘耀平介绍,“暴风TV”最大特点是实现了“2+3模型”模式的有效落地。在刘耀平眼中,理想中的互联网电视企业所具备的条件应该是“2+3模型”:所谓“2”是指互联网品牌和互联网的股权结构与资产;所谓“3”包括三点:一是供应链,二是物流和服务,三是体验店。

    这种“互联网+产业”的模式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全流程的O2O。和小米、乐视走的互联网电视路线不同,暴风TV将更加注重虚实资源的融合,以开放的态度构建共赢共享的生态圈,从产品研发到销售体验再到送装服务,直至大数据分析利用,形成一整套闭环流程,让用户始终参与到产品创新中,不断推动新产品新服务的出现。

    借“虚实融合”资源夯实基础 暴风TV起点高

    “暴风TV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依托日日顺虚实融合的渠道资源优势、暴风科技深厚的用户资源和优质内容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在暴风科技CEO冯鑫看来,互联网企业与实体产业企业的“互联网+”典型模型一定要背靠实体产业有价值的核心竞争力,在暴风科技和日日顺优势资源的支持下,暴风TV从一开始就在这些起点上领先于现有的互联网电视公司。

    据新合资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冯鑫所说的实体企业有价值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是指日日顺虚实融合的渠道资源优势。资料显示,日日顺目前拥有国内最大的虚实融合网络,尤其是其在大件物流领域进村入户、送装一体的差异化能力已经成为整个产业发展的重要资产。这种在网络、渠道、服务等方面的差异化优势是其他企业不具备的,更是难以复制的。

    正如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在发布会上所说,与暴风的合作,是日日顺互联网平台化战略的又一个重要节点,合作也再次证明了日日顺的网络、渠道、服务资源在互联网时代的价值。日日顺的这套生态体系不仅能开放给电商领域,也能开放给互联网电视领域,未来还将会开放给更多领域。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互联网时代的跨界合作不是单纯的业务板块的叠加,而是基于资源优势搭建出更加完善的生态圈。从这一点上看,暴风科技与日日顺的合作本质上是实现了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生态圈的并联,通过搭建完善的生态圈来创新产品形态和用户体验,让用户的价值最大化正是双方布局互联网电视产业背后的大棋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