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保护期满跨境电商洗牌加剧 网易考拉海购强势突围

  • 来源: 网易   2015-07-02/23:02
  • 7月2日消息,昨日是中国加入WTO享受入市保护的最后一天,这标志着十五年的入世保护期已经划上句号。此前就有种种迹象表明,在入市保护期的尾声之际,海外商家的活跃程度同比有了极大提升,加之贸易关税的不断回落,天猫国际、京东、网易考拉海购为首的正规军纷纷布局跨境电商,跨境电商行业的大环境趋好。但行业春天的另一面,却是个体“灰色代购”和中小跨境电商企业生存空间的严重压缩,可预见的是跨境电商行业在迎来大爆发局面的同时也将伴随新一轮的行业洗牌。

    价格战搭台 资金实力成市场突围砝码

    目前,国内有超过5000家的跨境电商平台和20万家的企业在争夺跨境电商这块市场蛋糕,其中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更是占比高达90%。经过前期价格战的洗礼,最新的市场格局显示:中小企业已处于金字塔底端,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海购等综合类、自营类占领了金字塔顶端。而要想维持或者突围现状,各大平台的价格大战仍然不可避免。

    据了解,在现阶段海外购无现象级消费场景吸引用户的情况下,跨境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仍是价格,这也是各大平台争相用低价争夺用户的原因。所以,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在长线的价格战中,容易把成本高、效率低的中小企业挤出市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正在加剧成型。以网易考拉海购为例,网易CEO丁磊曾表示在考拉海购上的资金投入无上限,雄厚的资金后援保证了考拉海购在这场价格战中的顶端位置。“网易考拉海购有足够的资金能以微利模式进行规模化采购,牢牢掌握定价权,自然能用价格优势吸引消费群体。”网易考拉海购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比而言,随着入市保护期满,跨境电商的竞争加剧让部分经营不规范、没有正规进出口手续的海外个体代购依靠“税差”盈利的模式弊端严重暴露,个体户生存压力过大;此外,很多创业型的中小跨境企业与大型企业的资金实力相差悬殊,没法持续地用价格优势吸引用户,在网易考拉海购每个月两起大促的密集节奏下,只能选择“消声灭迹”。

    供应链唱戏 生态闭环是市场持续竞争力

    除了拥有强劲的资金实力,天猫国际、京东、网易考拉海购等的跨境电商巨头在供应链方面的建设优势也颇为明显,目前已形成了包含供货、物流、支付在内的完善生态圈。保护期满后,不少海外商家迫切希望联合国内跨境电商巨头抢占中国市场,而拥有完善供应链的跨境电商巨头自然成了首选。

    “网易考拉海购在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地都设立了办事处,与世界各地的数百个品牌供应商已达成了合作,采用自营直采的模式,用微利生态打造规模化效应,做到了全品类扩张。”网易考拉海购负责人表示,“在保税仓储建设方面,网易考拉海购已经在杭州、宁波、郑州等地设有超大规模的仓库;同时考拉海购布借助自有支付工具——网易宝,依托网易集团提供完善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不仅可以降低跨境支付手续费,还能为供应商提供全额贷款,方便其周转资金,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支付闭环。”

    众所周知,小海淘多半采用人肉代购,供货数量少、到货周期长,随着海外商家的进入,已逐步走向“末路”。而中小跨境企业的供应链能力较为薄弱,后端技术、营销能力稍浅,加之国家出台的政策对于跨境电商中大企业较为倾斜,相对而言竞争优势不明显,在新一轮洗牌中稍有不慎,便有可能会被清除出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