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考拉海购在跨境电商风口打闪电战

  • 来源: 网易 文:itcom   2015-04-23/07:30
  • 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海购于2015年1月初上线公测,定位为“进口商品特卖网站”,采取B2C自营直采模式,销售母婴用品、进口美食、美妆个护、家居日用、营养保健等品类。对此,不少人表示看不透。网易为何跨界做起实体电商?在大批玩家涌现的背景下网易如何做出差异化?考拉海购未来的路到底怎样走?

    网易考拉海购CEO张蕾

    日前,考拉海购CEO张蕾在媒体见面会上对上述问题做了一一解答,并强调了其倡导的“微利电商生态圈”理念。

    站在风口打一场闪电战

    亿邦动力网获悉,网易从去年9月开始搭建跨境电商业务团队,到今年年初上线考拉海购。在上线后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网易调动域内资源,轮番上演不同程度的促销活动。其于3月中旬高调加入进口母婴“纸尿裤价格战”,又将于近期推出新一轮以母婴、美妆和女性用品为重点的大规模促销活动。

    “价格战是吸引用户最快速的方式,我们打持久的价格战依托的是网易庞大的资金和金融能力。”张蕾表示,“网易内部非常重视考拉海购的发展,投入巨资希望将其打造成继网易邮箱、游戏、门户、金融、音乐、在线教育之外的又一个高品质产品。”

    张蕾指出,其实网易一直比较关注电商行业的发展。国家层面的跨境电商政策出台之后,网易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跨境电商行业确实处在一个新的风口,尤其是亚马逊这样的全球电商巨头也入驻上海自贸区。

    “这让我们意识到,目前是网易进入实体电商最好的窗口期。而站在风口,就一定要打一场闪电战。”张蕾谈道。

    自营直采源于“微利电商”理念

    张蕾向亿邦动力网解释道,所谓“微利电商生态圈”是指,考拉海购直接对接海外品牌方和优质经销商,省去中间环节,把海外商家和中国消费者的利益最大化,而自身也通过规模取得利润。

    “海外商家想进入中国,面临很多障碍,语言、文化差异、不熟悉市场、运输、资金链等。即便这些商家选择入驻国内第三方平台,也会面临入驻门槛、佣金、广告推广费等问题。当这些成本抬高,自然就会以价格形式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张蕾强调。

    “考拉海购作为自营型跨境电商平台,帮海外商家解决推广、支付、海外运输、仓储等问题,而海外商家只需负责供货,这便实现了海外商家便捷进入中国的目的。与此同时,这种自营直采的方式也可打破小规模代购和传统海淘造成的海外商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体系混乱的局面。”

    她认为,“微利”实际上是理念问题,是找到盈亏平衡点的问题。“实际上,目前国内的B2C网站还是没有找到特别好的盈利点,所以一直在价格战。但我觉得,某种程度上还是可以找到一些方法的,这可能会在考拉海购的2.0或3.0版本里面融入。因为对于我们来讲,新进入的市场非常好,我们用现在的模式短平快占据市场就可以了。”

    刚需产品是快速切入市场的法宝

    对于跨境电商同质化明显、切入点全是母婴这一问题,张蕾表示,这是因为海外购物的第一刚需是母婴。“市场需求量摆在那儿,你作为一个新进入者,要想追求销量规模的话,拿这个作为切入点是最好的。”

    不过,她指出,当海外供货量有限的时候,当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或者大量商家进来竞争的时候,这个需求就不足以支撑这么大的量。“所以,我们在最初的时候会有很多的预判。我们会用其他的品类来做差异化。当然,这也意味着我们要付出的工作量、成本等各方面的战斗力是翻倍的。”

    在其看来,大家都以某些热门的产品(比如花王纸尿裤)来切入跨境电商,是因为建立信任的第一感觉自于用户最熟知的商品和品牌,是拿来引流的和培育用户的。虽然目前进口电商在引入的商品和品牌上趋同,但差异化一定会慢慢显现出来。

    张蕾告诉亿邦动力网,对考拉海购而言,虽然是多品类发展,但也有自己的核心品类和重点发力的品类。“这是面对竞争的时候避免用户的流失的重要一环,而多样化的品类也可以覆盖用户的一些额外需求。”

    市场足够大,但要有节制地发展

    “进入这个领域前,我们对零售业、电商行业都做了很多研究,调查了很多的玩法。但我们会坚持自己的理念,在选品上做很好的把控,也就是要有节制的发展。”张蕾说道,“你会发现,当你的运营指标和你的发展理念相符时,你的库存周转率会非常高,你会跑得非常快。但这个时候你要有节制的控制,抵御某些诱惑,否则就会被别人带跑。”

    根据张蕾的判断,2015年是跨境进口电商蓬勃发展、高融资的阶段,但是到了2016年下半年或2017年,行业发展相对确认的时候,所有玩家就会面临一些选择了。

    “我觉得市场是足够大的,但是不同的平台选择的玩法不一样,你可以选择大而全,也可以选择爆款。还有一些创业企业可能会突击非标品,或者选择新奇特的错位法去经营,以避开锋芒。但无论如何,大家都要结合自己的优势,找到更适合自己的途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