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保税区发货 政府监管下的跨境电商如何运作

  • 来源:和讯网   2015-04-03 21:14:53
    • 正文
       

    国内唯一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落地杭州之后,位于下沙的园区便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访考察团,近期包括中国海关出版社的记者编辑、浙江一些地市的政府人员,以及部分企业负责人。下沙园区海关方面的工作人员带队参观了保税区仓库,并给他们做了介绍。

    同样,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最近也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互联网+”下的相关产业发展。省长李强还曾专门到网易的跨境电商部调研,了解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海购的发展,以及相关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建设。

    从国家政策层面,跨境电商已经不算新鲜事物,早在2013年之前,政府就已经开始研究,并在全国6个城市进行试点。但对于多数想要购买海外商品的普通消费者来说,“跨境电商”还是个陌生的词汇。作为多次来到下沙园区的参访者之一,笔者梳理了参访者的部分问题,以及杭州海关人员的回答,看看对于“海淘”消费者来说,跨境电商究竟有哪些优势。

    问:目前,杭州保税区仓库进驻的都有哪些跨境电商平台?以及哪些海外商品品类?

    海关工作人员:杭州共有三个园区,下沙、下城、和空港园区。下沙园区是最大的一个,目前进驻的有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海购、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京东、顺丰、洋码头则入驻了空港园区,下城园区为目前国内唯一的同时具有出口和进口两个功能的跨境电子产业园区。

    拿下沙园区来说,现在60%的海外商品集中于奶粉,15%的是一些膳食补充剂,也就是俗称的保健品,比如复合维生素片、鱼油这些东西,还有15%是一些个人洗护,洗发水、面膜、化妆品之类的。剩下10%是一些杂项,比如包包、衣服、数码产品等等。

    问: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海外商品,会显示“保税区发货”和“海外直邮”,两者有什么区别?

    海关工作人员:“保税区发货”,就是从杭州、宁波、广州等国内的保税区仓库直接发货,这些商品是由电商平台,或者海外第三方商家提前备货到保税区的,所以购物速度与国内网购没有差别。“海外直邮”,是由电商平台的海外仓邮寄到国内。两者都是海外商品,不同的是,直邮模式是先有订单再有货,先聚集一批订单,然后从美国仓、德国仓等备好货,一起发过来,所以,直邮的物流时间较长,也会贵一点。

    很多消费者喜欢直邮,是因为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国外物流信息,可能比较洋气。但其实两者并没有品质上的差别。海外直邮主要集中于国内需求量小,无法大宗囤货的商品。

    问:政府对跨境电商平台上的海外商品有哪些监管措施?如何保证货品的质量安全?

    海关工作人员:有两个方面:从海关方面,我们对进入仓库的每一箱商品都要进行拆验,仓库有专门的理货区域和理货人员,主要是清点数量、查看单个商品的品相是否完好,有无破损。

    另外,国检方面会对保税区的商品进行抽样检测,对不合格的商品进行退运或者销毁。不过目前不合格的商品比较少。

    问:在哪些跨境电商平台购物相对更安全?

    海关工作人员:基于政府的监管和规范化措施,相对于传统海淘和代购,目前在跨境电商平台上购物总体来说是比较安全的。另外也有不少跨境电商平台探索了创新模式,比如网易的考拉海购,通过自营直采,由专业采购团队筛选把控海外商品的质量,进一步保证了商品的安全性。

    问:跨境电商平台的税费标准如何执行?

    海关工作人员:我们这边属于一个自由监管区域,有一个“保税”的概念,是海外商品的暂存处,不需要交税。基于B2C的理念,国内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购买海外商品,是属于个人自用物品,所以海关是参照个人自用的行邮税进行缴税。而且应税额不足50元的予以免征。这些措施保证了通过跨境电商购物的价格优势。

    问:以后可不可以在跨境电商上买海外水果海鲜等生鲜产品?

    海关工作人员:很可能不久就会实现,杭州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已经审批下来。杭州也在积极争取成为水果生鲜进口口岸。一旦落地,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海外生鲜将不成问题。

    今年1月份,我们杭州海关就曾联合网易考拉海购,把一批来自智利的车厘子卖到杭州消费者手中,实现了国内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购买生鲜的“第一单”。当时就是为了测试一下, 生鲜这一块的整个物流链,以及海关、国检监管的流程。

    不过,这批车厘子是从上海生鲜口岸落地后直接送达杭州的。传统的水果生鲜进口口岸,比如上海、宁波,他们的辐射范围实际上很小,因为这个水果生鲜是落地配,跟物流配送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杭州成为生鲜口岸,依托跨境电商平台的物流优势,可以辐射到杭州周边,乃至内陆一些地方,这个需求是很大的。目前海关方面、包括网易考拉海购都在筹建冷库方面的设施,为生鲜口岸开放做准备。

    问:负面清单制度怎么理解?目前有哪些产品是属于负面清单制度里面的?

    海关工作人员:海关方面有一个个人行邮物品的目录,范围比较宽泛。国检那边的“负面清单”则列入了不少商品,比如活体动植物及其制品,鸡肉牛肉等肉类,含菌类,包括益生菌这种,都不可以,因为容易出问题。还有比如没有灭活的咖啡、不符合我国标准的奶粉、受国家安全管制的大米等食品……除了负面清单列入的商品,其他都是放开的,电商都可以尝试。

    问:相对于传统代购、海淘,通过跨境电商购买海外商品有哪些优势?

    海关工作人员:价格低、物流快,最重要的是安全。对于政府的监管来说,跨境电商平台是一个更阳光、更规范、更信息化的海外购物通道,所以政府也在努力往这方面引导。实际上,在传统的海淘中,很多国内的个人和企业利润率很低,都是转运公司在赚钱。现在跨境电商兴起,像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海购,他们至少能赚到钱,这对于避免恶性竞争、提升行业标准和门槛有很少的带动示范作用,包括我们这里的仓储、物流,整个产业链都在受益。不少平台通过去海外大宗采货,成本很低,所以卖给消费者的也不贵。总之,国家扶持跨境电商是把一个行业逐渐合理化、规范化的过程。

    问:跨境电商对传统一般贸易进口会不会造成冲击?

    海关工作人员:影响主要是在个人消费品方面,因为这是一个大趋势,网购符合消费者的利益,包括对企业也是。你去进口超市买,那些东西都很贵,中间经过好多级批发商、经销商,跨境电商等于说把一般的快消品转移到网上来做了。而且,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企业可以更好地掌握市场情况。杭州的综试区也会基于各类数据,实现信息化管理,建立针对电商企业信用体系。企业只有诚信度高了,我们监管部门才能放得更开,这是相辅相成的。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