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长视察网易考拉海购 更多利好政策有望出台

  • 来源: 网易   2015-03-26/21:39
  • 据《浙江日报》报道,昨天(3月25日)浙江省省长李强来到网易杭州研发中心,专门调研了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新业态发展情况。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网易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海购”(www.kaola.com)和支付系统网易宝。

    这场调研距离总理签批杭州成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仅仅13天,省长李强向来重视杭州跨境电商、众创空间等“互联网+ ”项目的建设,并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任何产业只有拥抱互联网,才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而网易考拉海购作为其中最具创新意识的自营跨境电商平台,引起政府的关注和重视也是必然。

    回顾杭州这两年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发展,可以说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企业自身的探索,都是处于快车道当中,而且一直走在了全国前列。总理李克强签批综试区时也曾提出殷切期望:希望杭州为推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现在,包括可能的未来,这些经验有哪些呢?

    先行先试:绿色通道、二维码溯源、自营、“负面清单”制度……

    “电商企业开的是宝马,我们还在骑自行车……”某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这是作为全国领头羊的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杭州、宁波的动力所在,以“先行先试”倒逼制度创新。

    2013年,杭州、宁波成为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基于“电商之都”的先天优势,杭州建立了下沙、下城、空港三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最大的下沙园区进驻了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海购等跨境电商平台,其他园区进驻了京东海外购、亚马逊等。

    根据日前浙江省公布的《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浙江将建成100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60家公共海外仓。

    在模式和制度方面,杭州早早就展开了探索,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通关模式,并初步建立了海关、国检、税务、外管、电商、物流、银行等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了长三角区域通关一体化。

    具体到流程,杭州海关在园区内设立了“海关监管中心”,实现入园监管,为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的海外商品开辟绿色通道。加上高速分拣流水线设备,可以同时完成精确秤重、数据比碰和X光对比。从消费者下单,到商品完成清关发货,整个时间不到两小时。这在传统的进口邮寄报关手续中无法想象。

    在宁波保税区,当地检验检疫部门为跨境电商打造了“入区检疫、区内检测、出区核查、后续监督”的全过程监管链条。其中的“区内检测”,会根据商品的风险情况,要求电商企业提供第三方有资质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电商商品必须加贴进口商品防伪溯源二维码。同时检验检疫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监督抽查计划,保留必要的监督抽查权利。

    同样,就在本月(2015年3月),杭州海关为园区内的每一件进口商品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证’:消费者扫一扫即可知道,商品从哪里发货,到过哪些港口,又是哪个海关核查……保证了“海外商品”必须是来自海外。

    诸如此类,杭州、宁波的制度在全国“敢为天下先”,成了探路者。其中的电商企业也不例外。天猫国际2014年2月最早宣布上线,引入海外第三方商家,双11期间就搞起了活动,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跨境电商平台。而今年初网易推出的考拉海购,采取纯粹的“自营”模式,力图从商品质量上打造高地,取得竞争优势。据了解,考拉海购拥有杭州最大的电商保税区仓库,有专业的采购团队赴海外原产地批量直采,并备货到杭州、宁波等地保税区仓库。

    同时,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海购、京东海外购等入驻杭州园区的电商平台可以享受检验检疫部门的“负面清单”制度。除了列入清单的活体动植物及其产品、各类违禁品等,其他个人自用商品都可以大胆尝试。

    未来猜想:水果生鲜口岸、各环节松绑、电商法出台……

    全国有广州、厦门、上海、天津、青岛、南京、宁波等数个进口水果指定入境口岸,但唯独杭州不是,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今年1月份,杭州下沙园区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在跨境电商试点服务过程中,园区内的网易考拉海购等不少电商企业希望将海外优质的水果生鲜通过国家现有监管下的跨境渠道引入国内,让消费者可以便捷、放心购买。

    此后经过两个月时间的准备,下沙园区终于迈出了水果生鲜品类跨境进口的第一步。当时是海关联合网易考拉海购,将来自智利的一批车厘子送到了杭州消费者手中。1月26日,这批车厘子从上海水果入境口岸下了飞机,当晚即到达杭州下沙园区的保税仓库。从打包、贴快递单,到海关、检验检疫的核查和X光机查验,再到对所有经打包完成的包裹快速通关放行,车厘子仅仅停留了一个晚上。27日上午便邮寄到了消费者手中。

    这是一场具有突破性的流程测试,为跨境电商进口生鲜做了准备。同时,据下沙园区海关方面介绍,杭州政府正在积极申请成为进口水果指定入境口岸。如果审批成功,以后通过跨境平台进口水果将更快捷,覆盖到杭州周边以及整个长三角地区。

    事实上,网易考拉海购也的确正在筹备冷库,以后会卖哪些商品值得期待。

    3月18日,杭州综试区签批不久,国务院曾召开常务会议,确定改进口岸工作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开放和外贸稳定发展。其中,明确表示支持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建立和完善通关管理和质量安全监管系统。

    业内人士指出,综试区明确指出在跨境电商所涉及的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进行试点,意味着将从政策层面对跨境电商发展做进一步“松绑”,并逐步解决跨境电商实操中面临的种种障碍。

    政策带来红利,根据商务部预测,到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6.5万亿元。

    在法律层面,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3月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预计今年底完成电子商务法草案起草,力争明年能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电商法立法遵循五项原则:保障各方权益,规范市场秩序,电商企业行业自律,线上线下协同监管,鼓励创新发展。

    电商法涉及到跨境电商领域,其制定显然与杭州的试验离不开关系,包括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海购等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的电商,其探索的经验都将得到体现。

    正如省长李强昨天调研网易考拉海购时强调的,“通过互联网在各个行业的渗透、颠覆、融合,既能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升级,也能催生新兴产业实现转型”。“互联网+”将会给经济提质插上翅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