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发力兴趣社交 分享评论拢聚人气

  • 来源: 网易 文:IT人   2015-03-20/21:17
  • 社交是人们的一个刚性需求,移动互联网为希望结交更多朋友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接触面和方便的渠道。各种产品在设计上采取不同方式,微博主打内容和信息传播 ,微信主动实时沟通,网易lofter用摄影图片进行社交,网易云音乐就用音乐作为社交的由头。

    概括来说,社交服务产品主要有三种形式建立与陌生人的接触,一是通过已知手机帐号或其它产品帐号添加,这实际上是把原有关系移植到社交产品平台上。

    二是通过兴趣小组的建立,形成圈子,但这样面临话题分散问题,单个用户的兴趣点若没有在短时间内得到呼应,便会被后续话题一淹没,要想在小组中找到趣味相投的同好,需要自行识别和筛选大量信息。

    三是通过地理位置接触,但从就近的位置到真正建立有价值的关系,中间还需要寻找合适的共同话题和兴趣切入点,这个“匹配”过程的效率并不高。

    网易云音乐则采取了另外一种方式,专注于点对点精确的“音乐社交”,以“歌曲”和专辑作为评论聚焦的对象,用音乐趣味帮助用户寻找喜好相同的人,从而快捷地获得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喜爱同一首歌、同一张专辑的人,他收藏和分享的歌曲便很可能也符合自己的口味。

    另一方面,用户与用户之间可以快速地以具体的歌曲和音乐作为共同话题,通过歌曲评论与回应接触,快速度过初相识的“破冰”期,进行有价值的沟通,无需反复与其它用户尝试各种浅层的话题。

    通过一个人的收藏和常听歌曲,你能够了解一个人的音乐口味,作为更深入接触和了解的话题。因为音乐口味这往往能反映一个人的文化水平和生活趣味。例如两个喜爱民谣的用户,他们在生活趣味、审美要求或成长背景等,往往有比较高的适配度,更有可能建立起较强的社交联系,而喜爱民谣与喜爱《小苹果》等流行曲的用户,则不大可能聊得来。

    用户之所以愿意来到网易云音乐之上进行音乐交流,不得不提的一点是产品初期已吸引一批高质量的用户进驻,包括大量专业音乐制作人、歌手和DJ。他们既对音乐品质有较高要求,也愿意主动传播和分享自己的音乐喜好。用户能在感兴趣的音乐领域,找到这个领域内的“达人”,通过他们的收藏和分享,寻找到更多适合自己口味的音乐。每日app首页也会根据用户个人的听歌口味,运用大数据和协同过滤等技术,向用户推送适合他们的歌曲。

    在这样的基础上,网易云音乐能像滚雪球般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参与评论互动交流,形成良性循环,也就不足为奇。展望未来,基于歌曲的评论、收藏、分享和其它社交功能将会成为为网易云音乐拢聚人气的有力法宝。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