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网易考拉海购的保税仓

  • 来源: 网易 文:itcom   2015-03-19/20:18
  • 3月19日消息,昨天(3月18日),热闹的跨境电商“纸尿裤价格战”基本落幕,因为价格方面的优势,网易考拉海购的部分日本花王纸尿裤、德国婴幼儿奶粉一度被抢光。比如“花王妙而舒”新生儿纸尿裤NB90片,考拉海购的促销价单包仅为75元,和单罐仅189元的德国“爱他美”婴儿奶粉一起,成为最热门的两款。

    促销活动还“波及”到了考拉海购上的其他产品,据网易位于杭州的保税仓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一周时间,保税仓库一直处于紧张的进货和出货中,为了确保发货速度,还临时增加了人员。3月12日促销活动当天,最早抢购的一批纸尿裤,从杭州保税区发货,到北京的用户签单,仅用了31个小时,刷新了跨境电商的物流速度。

    探秘网易考拉海购的保税仓

    考拉海购拥有1.4万平方米保税区仓库

    除了参与促销的日本纸尿裤、欧洲奶粉等母婴用品,考拉海购上热卖的海外“尖货”还包括日本的“尤妮佳”超立体防pm2.5雾霾口罩、美国“Ocean Spray 优鲜沛”蔓越莓干、韩国“可莱丝”面膜、加拿大“善存”中老年女性专用复合维生素片、美国的“飞利浦”声波电动牙刷等等。

    考拉海购是网易上线的一个专业海淘平台,据了解,目前考拉海购拥有1.4万平方米的保税区仓库,是杭州电商平台中最大的一个。存放的海外商品包括母婴用品、进口美食、美妆个护、健康保健等,都是根据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倾向,在全球范围内筛选引入的优质商品。

    在保税区仓库内,不同的品类存放区域不同:来自荷兰、德国、意大利的知名品牌婴幼儿奶粉在一个区域,而纸尿裤、卫生巾类则在另一个区域。出口处考拉海购的包装箱堆积如山,工作人员紧张的打包传输,并由海关查验清关,流程简洁而高效。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网易还在筹备新的独立仓库,到时候模式会更先进,实现“全封闭式”的管理。“新仓库还将按批次上货,只需扫一下码,就可以快速找到格位。”

    近些年,国内兴起了各种海淘购物和代购海外商品,但多数存在速度较慢、品类有限、正品难以保证的问题。作为海淘市场的正规军,考拉海购正视图改变这些的局面。通过网易公司的资金能力和全球品牌渠道资源,为国人建立规范化的海外购物平台,并带来更多商品选择。同时,“保税仓发货+快速清关”模式保证了考拉海购平台达到了和国内电商网购同样的速度。

    快速迭代+优化物流保证“鲜货先到”

    考拉海购上线刚刚两个月,尚处于公测期,日均订单已经较为可观,从侧面也反映了国人对海外商品的强劲需求。

    考拉海购方面当然也预知到了这种情况,从筹备期就对跨境物流进行了优化,并与中国外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相对于传统海淘的“海外邮寄”模式,考拉海购大部分的商品都采取了保税区备货的方式,由网易采购团队从海外原产地优质批发商那里进货。再由供货商或者中外运承运,把货物大批量运输到保税区仓库。

    “空海运结合,根据产品的属性,比如单价比较高的,讲究时效性的,就可以进行空运。而长期的,需要保证低价优势的,则采取海运,”考拉海购商务方面的相关人士介绍。

    此外,在纸尿裤促销活动期间,网易考拉海购还采取了“快速迭代”的进货模式。考虑到春夏季即将到来,海外纸尿裤的价格处于下行阶段,考拉海购方面没有采取大批量囤货,而是通过分析,预测未来一段时间的销售量,采取分批次进货。“这是因为我们对供应链的把握能力很强,”考拉海购的相关人士介绍,“边进边销,保证了货品的‘新鲜’,而且可以做到精准补货,不会积压”。

    对于跨境电商,杭州保税区海关开通了专门的绿色通道,配合EMS的物流,从发货到到货,时间已经由传统海淘的一两个月缩短到一周内。这对于习惯了海外购物的人来说,确实是一种全新的体验。目前,考拉海购正在宁波自建两个仓库,另外还有冷库在部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