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厂网: 聚焦上海宝马展 电商或成止痛良方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4-11-28/11:06
  • 由于自主建设的电子商务平台需要投入成本等比较高,因此,工程机械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出现,让中小型工程机械企业拥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2014年11月25~28日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风向标的宝马展在上海盛大举行,国内外最具竞争力的工程机械品牌都齐聚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一同见证和探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世界工厂网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专业媒体,对本次盛会进行了持续关注和报道。

     

    摆脱“阵痛”成为共同心声

    在展会的开幕式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表示,虽然经历了自2011年5月以来长达40多个月的持续调整,但目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发展态势是稳健的,现在的形势绝不是行业在走下坡路,而是从快速增长到平稳增长过程中的一个“阵痛期”。

    据了解,从2011年3月份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就已经告别了过去的黄金发展期,迎来不断探索的调整期。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去年全行业完成销售收入5663亿元,比上年仅增长了0.66%,与“十五”、“十一五”期间年均25%的增速相比,行业增速大幅下降。

    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市场低迷,产能过剩、库存过多也成为很多企业不得不面对且亟待解决的问题,企业面对市场、资金、效益等方面的巨大压力,迫切需要探索一条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

    电商或成止痛良方

    在上述状况之下,具有节省交易成本、缩短供货时间和生产周期等优点的电子商务,受到企业越来越高的重视。展会现场,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于孟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子商务在转变传统商业模式的同时,也将逐步改变工程机械售后服务、整机销售方式,并为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带来新的机遇,当前山东临工的重中之重是在售后市场上,通过互联网把线下的服务站以及维修站对接好。

    目前,市场上既有整机厂商搭建的电子商务网站,也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由于自主建设的电子商务平台需要投入的硬件成本、技术成本、推广运营成本和维护成本等比较高,因此,工程机械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出现,让中小型工程机械企业拥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展会现场,一位来自山东的徐总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机会参展,但是他们积极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销路,在众多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中,最终选择了全球最大的制造型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世界工厂网。谈起在世界工厂网上做电商的经验,这位负责人侃侃而谈。他提到,对于中小工程机械制造商而言,资金是最大的短板,通过电子商务有效缩短了供货时间和生产周期,简化了订单程序,加速了企业资金的周转。另外,通过世界工厂网的“外销通”、“点金台”服务,企业迅速在全球开展了网络推广,陆续收获了不少订单,缓解了企业产能过剩、库存积压的难题。

    世界工厂网CEO认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这段“阵痛期”,是长期以来我国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直接反映,宝马展这样的行业盛会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也是很好的摸索调整、实践总结机会,相信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善,以及电子商务平台自身技术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重新焕发新活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