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VK入华一事看中国跨境电商的未来发展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4-11-27/11:10
  • 从VK入华一事看中国跨境电商的未来发展

    前不久,俄罗斯最大的社交媒体Vkontakte(以下简称VK)与全球移动营销服务商YeahMobi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的消息在业内激起了不小的波澜。作为坐拥数十亿中国对俄跨境销售交易额的外贸枢纽,VK此番牵手国内企业入华,标志着国内跨境电商的发展将会迎来一个新的高潮。据悉,VK&YeahMobi合作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即有多家跨境电商垂直平台及移动应用发行商向YeahMobi表示了合作意向,在完成VK广告平台的开户之后即将进入更近一步的广告投放环节。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的上市一度成为了全球新闻的头条,中国的电商市场和中国互联网由此被推向海外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阿里的全球速卖通也藉由上市的轰动效应带动了平台流量的迅猛增长。相较于国内商贸,跨境电商目前对于电商创业者来说显然更具吸引力,此次VK这一对俄跨境销售广告渠道正式落户中国,无疑是该领域已愈加开发即将实现爆发式增长的有力印证。

    从VK入华一事看中国跨境电商的未来发展

    近年来,就对外贸易这一领域而言,国内传统的外贸增速已经明显放缓。而与此相对的,则是跨境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保持着快速增长的趋势。这不仅是顺应了全球互联网高速发展带来的机会,更是得益于国家在政策上的支持和促进。早在2013年10月,国家商务部就曾撰文称:跨境电子商务作为国际贸易的新方式和新手段,对于扩大海外营销渠道,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实现外贸转型升级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并协同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等九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推动国内跨境电商的发展。直至今日,无论是从交易平台服务、物流配送还是仓储、电子支付都出具规模,同时制度也在不断的完善之中。

    可以预见到,在国家的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传统外贸企业接连进入转型以及国内跨境电商群体的逐渐扩大等多重良性刺激下,跨境电商在2015年依旧会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并迎来爆发点,并且未来会呈现出三个发展趋势。

    第一,传统的海淘模式或将逐渐淘汰。由于政策的倾斜,跨境电商模式大大缩短了了从采购到收货的流程环节,使得方便程度提高很多。而一般的海淘模式,购物流程繁琐冗长,仅是双币信用卡的申请及转运服务的复杂程度就将不少消费者拒之门外,此外跨境电商服务也相较传统海淘模式而言更加的全面和规范,加上免税等政策福利,无疑给了消费者除海淘之外更加便利的一种选择。

    第二,移动电商的发展会更为迅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创造出了无数的机遇风口。在跨境电商领域,移动技术的进步将会使传统“线上线下”的商务概念逐渐淡化模糊,买家的消费趋势将会以移动互联网为重心的购物方式倾斜。有国内最大的移动营销服务商之称的YeahMobi此次和VK合作也正是印证了这一趋势,未来以无缝互联、多屏流量为核心的全渠道布局将会成为主流。

    第三,以发展中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将会加速成长。目前大中华区的电商卖家在对外销售区域上还是以成熟市场居多,诸如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发展良好。然而随着世界各国对跨境电商的政策开放以及民众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力逐渐成熟,新兴市场也开始逐渐抬头不断崛起。和移动应用产品出海类似,在成熟市场进入饱和态势之时,新兴市场将会成为产业的新动力。因此无论是卖家还是渠道,都需要密切关注新兴市场的动态信息。

    跨境电商领域的发展可以说是国内独立B2C的黄金时代,虽然经历了数年的挣扎和试错,但依旧处在一个刚刚开始的阶段。目前跨境电商独立平台已经超过5000家,企业则超过20万家,已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势。VK入华一事是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未来的竞争还很激烈,整个跨境电商领域将会形成细分优质的格局,一些供应链竞争力较差或是不够细分出众的企业很可能会在未来的洗牌中离队或是汇入主流平台。最终,谁有着更具性价比的商品,谁有着更强的用户拓展和服务能力,谁就是能够存活下来的胜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