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马云3000亿布局后的秘密

  • 来源: 网易财经 文:caokui   2014-10-23/14:20
  • [编者按:在菜鸟网络发布的当天,那些“主角”物流企业摇身一变变成了菜鸟网络的股东,阿里与物流企业之间的关系,本该是鱼和水的关系,为何现在会发展的如此微妙。或许物流企业还在自建属于自己的电商仓储一体化的平台,有点照着菜鸟网络“依葫芦画瓢”的意思。菜鸟使命,与阿里之前的其他战略级产品的发展一样,都是定位平台,都是借助伙伴力量成长,对于这样的战略、策略,只能有高明来形容。假设阿里能将其三大使命中的任何一个使命做大,那么都足以颠覆现有物流生态,到时候物流企业就像传统门户或其他网站一样为平台打工,在实在相当的情况下,可替代性较强。]

    菜鸟网络,一个颇具诙谐的名字,一个阿里生态中重要的环节,还可能是未来阿里主要的竞争壁垒。自去年高调问世并宣称将投资3000亿建设后,除了偶尔传出在某地拿地,以及配合淘宝、天猫的宣传外,似乎一直没有什么大的动静,很多人表示看不懂马云的此等布局,更有甚者说马云此举是在圈地等待搞房地产。

    为何需要菜鸟

    暂不谈“甚者”的无知,先说说何为菜鸟网络。阿里是这样解释菜鸟网络的:首先这是一个智能物流骨干网,该智能物流骨干网将在继续完善物流信息系统的同时,依托城镇化的推进,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物流仓储基地网络,并向所有的制造商、网商、快递物流公司、第三方服务公司开放、与产业链中的各个参与环节共同发展。

    从阿里官方的解释,我们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基于传统仓储物流的“平台”,而非一个个体的物流公司。对于马云及其团队这样的决策,我还是表示非常认同的,跳开物流本身做物流企业或不可缺的一部分,这是一种跨纬竞争思维,就像当年Google跨越传统门户维度去做搜索,让传统门户为自己“服务”一样。换句话说,当菜鸟网络成熟后,阿里可以随意支配任何两家实力相当的物流企业。

    另一方面,如果说未来企业间的竞争是数据竞争,是生态竞争的时代,那么菜鸟网络就是阿里加强自身生态控制力的一种体现。要知道电子商务的核心就在于“三流”,也就是所谓资金流、信息流与物流。毋容置疑,阿里将前者做到了极致,但是对于物流几乎是一片空白。

    并不是说阿里内部没有物流管理部门,而是物流企业并不受阿里的“控制”,相反是牵制着阿里继续发展的,譬如之前“通达系”(圆通、申通、中通、汇通和韵达)毫无征兆的集体涨价事件,从经营企业角度来看,这是非常危险的。

    据菜鸟网络内部人士透露,阿里曾举办过一个物流行业的峰会,由马云主持,当大部分物流企业的高管到场后,会议的几个“主角‘(不具体点名)物流企业的相关人员居然爽约。马云当时非常愤怒,当下就对所有到场的中小物流企业高管说,未来阿里将要重点扶持你们,让那些没来的人后悔,可见阿里与物流企业的关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菜鸟网络发布的当天,那些“主角”物流企业居然出现了,同时还摇身一变变成了菜鸟网络的股东,这关系实在有些微妙。在我看来,阿里与物流企业之间的关系,本该是鱼和水的关系,为何现在会发展的如此微妙,或许物流企业也有他们自己的想法吧,譬如他们除了和菜鸟网络合作外,还在自建属于自己的电商仓储一体化的平台,有点照着菜鸟网络“依葫芦画瓢”的意思。

    菜鸟网络三大使命

    如果说菜鸟网络的股东关系、伙伴关系相对复杂,一时间旁观者看不清,也理不清,那么我们就来看看阿里地网(阿里内部对菜鸟网络的命名)的使命吧。这是一位地网内部人士透露的信息,阿里交付给地网的使命主要是在主要城市圈地建仓、打通物流相关连接与数据,还有物流网络相关金融服务。

    其中“在主要城市圈地建仓”,这点相对容易理解,属于打散传统物流企业组织与重构。通过在各地圈地建仓形成全国,甚至全球的物流网络,然后将仓库分拆“售卖”给物流企业、网商、制造商等,从而降低商品物流自身的运送损耗,以及提升物流效率。需要强调的是,在这个网络里物流企业会丧失品牌价值,未来可能任由地网调遣,由地网进行货物分配与配送。

    而从理论上看,这无论是对于网商、制造商等,还是对于物流企业,以及对于阿里自身这都是一件好事。且绝对高明,其对阿里的价值就像阿里妈妈(让网商为阿里流量买单,剩余流量部分则属于阿里盈利部分),运作模式也非常像,都是利用网商等伙伴力量来完善平台价值,也可以理解为双赢。

    而打通物流相关连接与数据,连接车与货物、车主与货主,不过在这点上地网做的好像并不是太多,而地网投资的一家叫卡行天下的企业做的非常多,也有可能地网在借此试错、布局。这家企业的主要价值在于颠覆传统“物流中心”(有的地方叫货场)信息处理方式,通过打通、实时信息的方式,让拥有卡行终端的卡车司机可以在送货城市找到回去的货物,避免空车回去的损失。

    至于物流相关数据,则是全国物流干线、支线等实时的交通数据、货物运送数据,通过数据共享,可以让货车司机少走冤枉路,绕开拥堵路段等,从而提升运送的效率,让货物更快到达货主手中,这块地网做的还算不错,据称今年双十一就会大规模展开此应用。

    物流金融则相对容易理解,就是将原来阿里面向网商、消费者等的金融服务复制到地网中,譬如对网商授信、对物流雇主的授信等,并为其提供其他金融服务。与两个使命相比,这块属于衍生服务,也是未来最有可能给阿里带来实际收益的服务。

    综上就是地网(菜鸟网络)的使命,与阿里之前的其他战略级产品的发展一样,都是定位平台,都是借助伙伴力量成长,对于这样的战略、策略,只能有高明来形容。假设阿里能将其三大使命中的任何一个使命做大,那么都足以颠覆现有物流生态,到时候物流企业就像传统门户或其他网站一样为平台打工,在实在相当的情况下,可替代性较强。说到这,我们就可以理解那些物流企业,为什么与阿里同床异梦的真实原因了。

    菜鸟不菜,一场属于物流行业的裂变正在开始。(卞海峰 国内知名评论人、投资人,资深互联网媒体人、互联网营销实战专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