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团购告别“野蛮生长” 迎来成熟期

  •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文:caokui   2014-05-06/11:04
  • 今年五一假期,在上海一家软件企业任职的董先生带家人去外地旅游。出行之前,他先在网上精挑细选了准备入住的酒店,预订了当地一些特色餐厅,并提前购买了几张景点门票。而所有这一切,董先生都是通过团购网站来完成的。

    如今,像董先生这样有着团购经历的网民已不在少数。最近五年来,网络团购在国内先后经历了资本宠儿、千团大战、IPO折戟、资本断粮、整合洗牌等一系列过山车式遭遇。进入2014年,团购网站告别前两年的“野蛮生长”,行业格局基本成形,市场渐趋理性。

      团购格局基本成形

    创立于2008年11月的美国Groupon是全球团购网站鼻祖,它以网友团购为经营卖点,每天只推一款折扣产品,并提供极具竞争力的折扣。网站很快即成为网民追捧的热点。

    Groupon的网络团购模式在2011年也被引入国内。受资本推动,中国的团购网站数量在一两年时间内曾迅速增长至6000多家,规模跃升至世界之首。然而,由于“低门槛、高投入、轻内功、难监管”等痼疾影响,大批团购网站都是昙花一现。一段时间内,团购网站在国内几乎等同于“互联网泡沫”的代名词。

    团购行业随后迎来一轮残酷的洗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诞生团购网站6246家,目前尚在运营中的有870家。

    而与此同时,网络团购交易规模则持续水涨船高。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团购总成交额132亿元,参团人数为2.1亿人次,相当于平均每月有7000万人次团购;在售团单数量达到233.5万期,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总部位于上海的大众点评网相关负责人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从2013年以来,团购市场开始走向成熟和规模化运营阶段,仅大众点评团购一项在2013年就至少为中国消费者节省约300亿元消费支出。

    以BAT(百度、阿里、腾讯)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也开始争相加强在团购领域的谋篇布局。从2014年以来,百度宣布收购糯米网剩余41%的股份,腾讯投资大众点评网持股20%,苏宁收购满座网80%股份。

    目前国内团购月度成交额逾40亿元,预计未来几个月将有望迎来“50亿元时代”。而随着百度、阿里、腾讯等电商巨头的进入,团购网站将获得更多技术及流量支持,市场规模增长也将更上一层楼。团800预测,今年团购交易总额或将达到771.5亿元。

    “2014年中国网络团购格局基本成形。”近日,1号店旗下1号团总经理马超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团购网站主要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以美团、大众点评等为首,专注于生活服务类;另一类则是以聚划算、1号团等为首的团购平台。

      移动团购正当时

    网络团购业已成为许多网民乐于接受的消费形式。据专家介绍,除交易规模持续攀升外,团购本身也在嬗变,行业正呈现出新的趋势:

    首先,行业出现向移动团购的迁徙潮。和前两年网民主要通过PC在线购买不同,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以及智能终端的普及,使移动团购异军突起。

    目前,部分一线团购网站的移动团购流量已经占网站总流量50%以上。大众点评发布的《2013上海城市生活消费报告》指出,在消费频次高、消费单价相对较低的轻决策消费如美食、休闲娱乐和酒店上,申城消费者更倾向于在移动端操作,这类项目在移动端的浏览量普遍要高于PC端。

    随着团购市场的逐渐成熟,团购网站给出的折扣幅度也开始减少。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度团购平均折扣逐月呈现走高趋势。业内专家分析,团购价格的上涨,反映出团购网站开始通过提高团购价格保持毛利。

    有网友感叹,“以前团购虽然比较少,但价格确实便宜,现在基本上每家店都有团购,但整体感觉团购价格似乎并没有那么给力。”团800统计,用户现在用100元购买到的团购产品,在去年只需要花82.7元,前年只需要花69.4元,仅仅两年的时间,团购购买力缩水超过三成。

    如果从地域上看,目前一二线城市团购市场渐趋饱和,三四线城市正成为团购网站拼抢重点。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全国七百多座团购城市中,大部分城市年度交易额均集中在千万元以上,这部分城市一般为三四线城市,团购发展潜力较大,已成为一线团购网站二次圈地的重点区域。

    除此之外,对团购行业来说,一个更大的“卖点”在O2O(线上到线下,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商机。现在,O2O被看做是下一个万亿市场,而团购又被看做是O2O最便利的突破口,团购行业向O2O纵深发展成为趋势。“团购的价格优势使团购网站在向线下服务业深耕时具备优势”,团800数据分析师樊康称,团购作为撬动线下服务业的核心力量将会发挥更大能量。

    据马超介绍,为拓展O2O商机,他们一方面推出酒店、旅游等垂直行业的本地化团购;另外和线下的传统卖场、便利店合作,“挑选一些快消品如鸡蛋等,用户线上购买后可以去门店或便利店自提。”

      投诉仅次于网络购物

    “既爱又恨。”有消费者曾如是形容对网络团购的复杂感受。虽然网络团购的低廉价格和便捷服务让人追捧,但近年来一些网站的不规范做法也让部分消费者大叹苦水,颇为不满。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网络团购类投诉占全部电子商务投诉27.53%,仅次于网络购物投诉52.38%之后。其中,虚假团购、团购欺诈、退款问题、账户被盗、霸王条款、发货迟缓、团购售假、发票问题、售后服务、质量问题,成为网络团购十大热点投诉问题。

    今年年初,团购网站万众团突然关闭。门槛低、同质化严重,使许多类似万众团这样的团购网站最终只能关停倒闭。而一些倒闭的团购网站都欠下了消费者和合作商家的款项,但后者往往索要无门。

    除此之外,团购网站的一些不规范做法,其风险同样值得警惕。去年下半年,有国内电商网站进行德国大闸蟹的团购预售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称,德国大闸蟹尚未具备对华出口资质,未经法定准入和检疫合格的德国大闸蟹存在诸多风险。今年1月份,有网站以“团购理财”的名义,让个人投资者以极低的本金参与高收益理财,对此专家也告诫消费者当心投资风险。

    针对中国团购网站乱象,尚普咨询认为,团购行业技术简单,并且只需少量资金就可以进入,使得很多网站非常相似,抄袭和模仿严重,创新不够。这直接导致整个行业鱼龙混杂,降低了消费者的信任度,无形中伤害着行业的健康发展。

    对此,专家建议,一方面,消费者尽量选择全国性大站或者当地口碑好的垂直站,对新冒出来的网站要提高警惕;另一方面,消费者选择商家时,也要尽量选择知名品牌商家。如果遇到团购陷阱,要通过法律手段积极维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