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手机没有置入SIM卡也能打110

  • 来源: IT之家 文:caokui   2014-04-01/09:25
  • 为什么手机没有置入SIM卡也能打110等紧急电话?是官方预留了一个紧急号码的频段吗?

    回答:

    首先,先来了解SIM卡的工作原理。本人做MTK,展讯解决方案的,回答只针对MTK,但其它解决方案也大同小异。手机SIM卡槽在与PCB主板相连有几个针脚,具体多少个针脚得看解决方案怎么用了。我列举几个必有的:

    SIM_VDD SIM卡电源电压输出

    SIM_I/O SIM卡输入输出数据接口

    SIM_CLK SIM卡时钟

    SIM_RST SIM卡复位信号

    只要手机正常供电开机,就是一个检测有无SIM卡,搜网,注册的过程,注册网络依据SIM卡的优先级,然后挨个网络尝试注册,直到所有网络都无法通过或者注册成功。而这一环节根本就不影响手机的射频功能,也就是说射频模块是可以正常工作的,能够接收和发射信号。显然,无卡,也就是没户口,我入不了我支持的频段。

    既然手机射频功能正常,下面就要扯到手机协议了。手机没有注册成功,它会根据手机预制的规则选择一个最好的网络,但是这个网络你只能享受到受限服务,你无法和往常一样使用手机网络资源,只有在紧急服务状态下才能合理使用。RF(射频)模块正常收发信号,然后该信号依附在网络上被发出,假如该地有移动GSM网络,那么信号就依附在GSM被移动发出,这个流程和正常拨号流程就是一样的。

    假如你的RF模块正常,但是你所处的区域搜不到任何通讯频段网络,你还是拨不出紧急号码的。你的信号无法找到可用通讯网络并依附发出,也就是说,即使你处在的这个地方有各个频段手机可以搜索到,如果全球没有一家可用的通讯网络覆盖在此,你拨不出电话,因为只有特定的那几个频段才是用来支持手机通讯的,例如有的频段支持FM,有的频段支持雷达等等。这时就只有卫星通话咯。

    在国内,紧急号码都是智能人工转接,会出现有的地方打的通,有的地方打不通,这个是运营商的问题。当然,如果你的手机没有拿到入网许可证,那可能就是手机的问题了。什么叫入网许可证?就是手机揭开电池后那块蓝色的纸,没有这个,不管手机多牛逼,也就是个山寨机。

    Tip:如果紧急拨号打不通,可以尝试加区号,比如01011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