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为金融战略铺路 或密谋收购恒生电子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caokui   2014-03-24/09:16
  • 本报记者 潘 沩

    原标题:阿里大金融路线图:密谋收购恒生电子?

    正准备赴美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并未停止其并购的脚步。

    3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告将启动在美国上市融资的计划;同一天,与阿里巴巴集团同在杭州城的恒生电子(600570.SH),收到控股股东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集团”)的书面通知,称恒生集团公司将筹划重大战略事宜。恒生电子从3月17日开始停牌。

    两位接近恒生电子人士,私下告诉本报记者: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巴巴金融(以下简称“阿里金融”)正密谋收购恒生电子的母公司恒生集团。目前,阿里金融已经对恒生集团完成了初步尽职调查,双方签署了排他协议,将进一步深入接触。

    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门表示对此说法不发表评论。一位接近阿里巴巴集团决策层的人士私下表示,“(这消息)瞎掰的,明显是A股炒概念。这事不都是传了两三年,还信这个?”

    恒生电子作为中国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在多个金融细分行业的IT系统都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公募基金的系统上,几乎处于垄断的地位。而众所周知,阿里系控股了天弘基金。这会让其他使用恒生电子IT系统的公募基金颤抖吗?

    股权分散的恒生电子

    恒生电子于1995年由8位工程师一起创立,2003年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在TMT行业它或许不是大名鼎鼎,但在金融业,尤其在公募基金领域,几乎人人都知道恒生电子—因为恒生电子的系统,在公募基金领域几乎是垄断地位。

    恒生电子2012年年报上写:“公司在基金、证券、保险、信托资管领域核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 93%、80%、90%、75%,在证券账户系统、证券柜台系统、银行理财业务平台、信托核心业务平台、期货核心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7%、43%、85%、41%、42%。”

    前述接近恒生电子人士告诉记者,阿里金融这次出手非常快,迅速跟恒生集团的股东接上线,几天就做完了初步尽职调查,并迅速签下排他性协议,即现在开始,恒生电子暂时不能接洽其他拟收购方。

    2012年末,恒生电子曾经停牌,随后传出:阿里巴巴集团和恒生电子集团近日签署了重大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在金融支付,国际数据交换,IT后台安全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不止如此,也有其他金融资本私下接触恒生集团,考虑的也是收购恒生集团。这背后的原因,除了恒生电子在金融软件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恒生电子的股权极其分散。

    公开资料显示,控股股东恒生集团仅持有恒生电子约20.6%的股份;第二到第六大股东都是公募基金,它们持有恒生集团2%-5%的股份。而恒生集团的股权也很分散:如图所示,恒生集团有15个主要股东,大股东黄大成持有其15.6%的股权。

    一位一直跟踪恒生电子的人士私下告知,恒生电子的股权结构一开始就非常分散,当年IPO时,甚至没有实际控制人,于是才做出“恒生集团”这一层结构,这样,恒生电子的原始股东多转为恒生集团的股东,恒生集团控股恒生电子,恒生集团成为恒生电子的实际控制人。由于股权分散,各股东又意见不一,恒生集团的内部斗争厉害,不少股东心生去意。该人士认为,恒生电子原本可以有更好的表现。

    综上可知,如果阿里金融确实有意收购,那么恒生电子被马云收归囊下的概率极高。

    会对公募基金带来影响吗?

    2013年10月,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将向天弘基金注入11.8亿元人民币,持有51%的股份,成为控股大股东。

    自此,天弘基金正式成为“阿里系”公司。通过余额宝这一产品,天弘基金由业内名不见经传,一举打败华夏基金,成为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其管理的绝大部分资产都是投向货币基金。

    那么,如果阿里巴巴集团还收购了天弘基金,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吗?

    两家公募基金的高管都告诉记者:“即便阿里巴巴集团收购恒生电子成真,也不会对其他基金公司造成多大影响。”这是因为恒生电子向公募基金卖的是软件,软件一旦出售,所有权与使用权都在公募基金,所以恒生电子无法对后者产生直接影响。

    其中一位公募基金高管分析:“最多是公募基金在做创新业务时受一定影响。”他认为,一家使用恒生电子系统的公募基金,如果要做新业务,往往需要恒生电子的人员过来调整或维护系统。“如果天弘基金通过恒生电子掌握了技术的高点,那么可能它能更快地解决新业务的技术问题。”

    两家公募基金的高管都认为,目前恒生电子的系统稳定,为大部分公募基金采用,而且这些系统上往往有各基金的历史数据,所以不会因为恒生电子更换了大股东就换一个系统,除非是确认恒生电子为大股东谋取不正当利益。但是,“如果恒生电子真这样做,那不要说我们,证监会先要去找他们。”

    但一家公募基金的后台人员表示出他的担忧。“公募基金不但使用恒生的交易系统,还使用资金清算系统,恒生还做份额的注册交易。公募基金使用恒生这些系统的比例也很高。”简言之,如果恒生电子将这些数据放到一起,可以看到很多公募基金客户的交易记录,据此分析客户的交易行为,这就是最近热门的“大数据”。

    上述公募基金后台人员告诉记者,“阿里一定会收购恒生。如果阿里通过恒生的数据获得其他公募基金的交易行为,就算短期看不出什么影响,但长期会有影响。而且我听说有其他互联网大公司在接洽其他金融软件公司。”他分析认为,这是互联网大公司进一步侵入金融领域的表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