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大众点评借微信降维攻击 美团却堵在门口

  • 来源:亿邦动力网   2014-03-14 09:41:55
    • 正文
       

    如果说微信打阿里是“三维打二维”,那么搭上微信顺风车的大众点评与背靠阿里的美团之间的生死较量,是否也变得轻而易举?

    在业内资深人士看来,美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堪一击,它仍然走得很快,特别是在细分市场;大众点评则被对手强拆底层建筑,现在寄希望于微信+手机QQ的组合,降维攻击。

    对话双方:

    深喉(曾经的团购一线创业者、对O2O、本地生活研究颇深)

    亿邦动力网

    亿邦动力网:腾讯“娶”了京东,又“纳妾”大众点评,他们的合作对阿里、美团有威胁吗?

    深喉:微信在三四线城市的覆盖不是那么大。

    亿邦动力网:美团靠阿里,这不纯粹是抱大腿的模式吗?

    深喉:其实,美团没有靠阿里。靠王兴自己。

    亿邦动力网:你觉得王兴最近状态怎么样,有见到他吗?

    深喉:没有。

    亿邦动力网:美团移动端真有走这么快吗?

    深喉:移动端是挺快的。但是我没想到微信会如此力挺大众点评一家。那天发布会上,有人问腾讯,在微信“我的银行卡”中是不是只会放大众点评、美丽说等腾讯系的物种。腾讯说,谁做的好就放谁。但是,“好”本身就是一个主观的评估,我想很显然不会放美团。

    亿邦动力网:假设微信推的是美团,美团会坐上火箭吧?

    深喉:会,美团会,美团如果自己不出错,会很强。

    亿邦动力网:这家公司到底强在哪?

    深喉:有些时候成绩好也要看他的时机,美团遇到了几个很关键的时间点。

    2011年3月,美团把阿里巴巴的销售拉了过来,组建了一个非常强的销售团队。

    2012年,24券倒闭,美团网又把24券的城市团队收编了。那个时候,这些城市里面只有拉手、窝窝和24券,美团还没有这么大的实力。美团其实是看准了竞争对手的情况,选了一些增长有潜力的城市。

    美团应该也是这些团购网站里最早做手机客户端的,然后2012年的时候做了猫眼电影票app。猫眼电影票做得非常人性化。影院的取票机通常藏在很偏的地方,有意迷惑用户。但猫眼就标的很细,告诉用户路线,就像打游戏有张小地图一样。

    亿邦动力网:你觉得大众点评差在哪?

    深喉:移动端推广慢了三个季度。因为大众点评最开始推广的是大众点评客户端。大众点评最强大的地方是“商户评论”,用户去线下消费的时候,肯定会关注。我在河南一些小城市时候吃饭都是看评论的。

    但美团根本就不重视点评系统,因为团购所有的钱是依靠广告业务。

    这也意味着,大众点评做的是二楼的生意,美团(团购)做的是一楼。大众点评从二楼下楼,却发现插不进脚了。相反,一楼已经被别人挖得差不多了,二楼就要塌了。

    美团是CPS的模式,不能动态调价,我一单一单的抽羊毛。我每一单都薅到的羊毛不是很多,但是单数一累加就多了。美团做成一个正循环,业务是跟商家一起成长,只要客流量放大十倍,那么收入便放大十倍。

    亿邦动力网:本质上是流量游戏,大众点评缺的就是流量。

    深喉:是的。CPM是线上流量,CPS是线下流量。任何流量的转化一定是像漏斗一样有折损的。所以当你推大众点评客户端的时候,不一定能增加大众点评团购的业务量。

    所以,大众点评要下楼了才发现美团就堵在门口,对大众点评来讲压力蛮大的。

    一线团购站统计 

    来源:团800

    亿邦动力网:与微信合作之后,战局改变了。

    深喉:是的,有更便宜的流量进来。CPM事实上还是很辛苦。微信给大众点评导流直接就在团购页面,浇到了漏斗下面的地方,这样就可以直接跟美团PK。

    微信找大众点评进行合作,一定有腾讯和阿里之间的考虑。但从局部的竞争来讲,对大众点评不是坏事。而且这个流量不光是微信,还有手机QQ,手机QQ覆盖是很强的,正好弥补了大众点评在三四线城市的不足。

    另外,大众点评所有的成败都在于微信和手Q有多强的关联,点评现在已经占据了腾讯两个路口。

    亿邦动力网:QQ很早就开始整合本地生活市场了,现在也推出了QQ手机,手机QQ和微信要打架吗,腾讯如何平衡内部资源的争夺?

    深喉:他们都支持大众点评。听说高朋的CEO林宁已经离职了,这样一来,高朋也要并到大众点评了,就像腾讯电商并到京东。

    其实,发生在腾讯和大众点评的问题,也是阿里和美团的问题,百度和糯米的问题。

    比如,阿里巴巴要推自己的淘宝本地生活节、推出O2O事业部,这个事业部跟美团就有点像亲娘养的和后娘养的。后娘养的比你做的还好,你怎么办,你是把它给捅了呢,还是允许美团比你做的更好。而且,美团自己心里怎么想,他还想独立上市呢。不一样。

    亿邦动力网:美团上市还有时间机会吗?

    深喉:有啊,传说今年啊。

    亿邦动力网:美团今年能做到多大?

    深喉:一个月十个亿吧。全年一百二十个亿。

    亿邦动力网:赢利了吗?

    深喉:自己说盈利了啊。这有点像沃尔玛,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就算是微利我也ok。前提是要走顺了,能引来流量。

    亿邦动力网:百度和糯米呢?38节的时候还和阿里淘宝叫板来着。

    深喉:百度团购以前是导航,现在把糯米给吃了。以后这个牌子叫百度团购呢,还是叫百度糯米呢,还是有两个团队呢?两个团队各有自己的技术和产品,一定会中间出现合并和整合的事情。这个也是麻烦的事情。

    亿邦动力网:百度选择糯米是看中糯米的市场份额吗?

    深喉:销售,市场份额代表了他的销售能力。百度地图是另外一个移动互联网入口,跟吃饭也很相关。阿里还有高德也要好好整合一下。

    亿邦动力网:除了这些吃喝玩乐,在传统领域,还有没有什么东西能跟互联网连接上,爆发新的机会和创业点呢?

    深喉:一定是高频次的东西,比如送餐、外卖、电影票。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