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给力两会新闻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4-03-04/19:56
  • 每年如期召开的中国两会,都是全世界目光关注的焦点,都是全球媒体新闻大战的主要战场。今年两会,由于众多“你懂的”因素,更加备受瞩目,硝烟在两会开幕前就已经四处弥漫了。

    0304_6

    对于一个新闻工作者来说,时间就是效率,时间就是生命。在互联网时代,或许时间是帮助媒体实现新闻差异化的关键性指标。为提升自己抢新闻的能力,在两会新闻大战中占得先机,众多上会记者都不惜血本,为自己更换了采访装备。其中,最为显著的一个“上会记者标配”就是用上了4G手机

    0304_5

    人民日报社记者刘龙说,4G手机是采编工作的好帮手,让新闻时效性更为凸显。光明日报的高赛说:一部4G手机,可以录音、拍照、摄视频、查资料、处理文档、导航,上传下载,速度快,效率高,应用全,有一部4G手机在手,录音笔、照相机、摄像机、笔记本,都可以不带了,但采访起来还是得心应手,轻松上路,记者不仅可以把报道做得更出彩,还可以省出更多时间来,保证生活质量和睡眠,不像以前那样纯粹是两会新闻的“苦力民工”,白天跑会,晚上熬稿,一个两会下来,人要瘦十几斤,都带上了黑眼圈,大病了一场似的。

    当然,这也并不等于说有了一部4G手机,两会新闻上就不需要“长枪短炮”了。不同媒体属性和新闻表现形式,决定了工具性质。电视台记者、专职摄影记者,长篇大论的专题报道,仍然离不开“长枪短炮”。但对上会的大多数普通记者而言,在硝烟弥漫的两会新闻战场,如果还是依靠“长枪短炮”,握着硬笔头,敲着软键盘,那就确实“OUT”了。上两会的绝大部分记者,都是在抢新闻,时效性尤其重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传播的形式和路径,都在发生质的变化。如果仍然坚持用传统方式来报道,当你把新闻做好,准备发表,你会发现,同样的内容,在网络上已经铺天盖地,你的新闻早就成了旧闻,变得一文不值了——对一个新闻工作者来说,有比这更沮丧的吗?

    4G手机的出现,让新闻报道更为方便快捷,无论是文字、图片,还是视频,都实现了前方记者采访和后方编辑编发的即时连接,既有电视的直播性,又便于网络的传播和存储。

    当然,4G手机的便利性不仅仅在于此,还体现在它是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信息助理,让你的采访工作得心应手。如果你突然想了解某个采访对象,上网一百度,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关于采访对象的所有资料,包括他所关注的热点话题,就会一览无余地呈现在你眼前。如果你要去代表或委员驻地采访,4G手机还可以告诉你路况,并给你导航,把你顺利带到目的地。采访完后,如果你要做些重量级稿件,4G手机为你保存了完整的视频和录音资料。

    download

    笔者发现,今年上两会的媒体记者,无论是来自传统媒体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视,还是来自新媒体阵地的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都用上了4G手机来帮助自己打好两会的新闻战。

    在这些记者使用的4G手机中,既有苹果、三星,也有国产品牌的酷派和华为手机。北京邮电大学的邓中亮教授称,国产品牌的酷派、华为4G手机出现在上会记者手中,说明我国通信终端产品在技术和应用体验与苹果、三星这些国际一流品牌已经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4G正在成为中国通信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一个重要分水岭,“中国智造”正在崛起,这让人感到兴奋。

    酷派副总裁曹井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推出的大观4移动版,有专门为上会记者的新闻报道量身定做的味道,为举世瞩目的两会报道锦上添花,并且增添了两会科技元素,为两会“中国好声音”瞬间传遍全世界提供便利,其中精力为国家大事保驾护航,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是是中国企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