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来纯净,不忘初心 IUNI OS正式启动公测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李夏伟   2014-02-18/07:22
  • 随着智能手机在硬件巅峰斗得异常激烈之时,更多的国产品牌开始由硬件比拼转向了系统软件的研发,在2013年不仅有vivo、OPPO等大品牌开始专注于深度定制ROM的研发,就连刚刚起步的国产品牌新锐也看到了系统优化的重要性,其中IUNI就为我们展现出一个全新的手机研发模式。

    在2014年2月17日,国产手机品牌IUNI在北京正式宣布: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的IUNI OS正式启动公测,从24日开始用户就可以从IUNI OS官方论坛下载体验针对三星I9500机型适配的最新系统。详情查看:纯净系统IUNI OS公测启动 暂支持三星S4

    IUNI OS是IUNI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是一款基于Android定制开发的ROM,同样也可以用在其他品牌的手机产品中。该系统上研发上与其他定制ROM有很大的不同,它选择了以减法来做研发核心,不仅采用扁平化设计、精简交互理念,同时还做到了不预装第三方应用,将应用选择权交还给消费者。

      安卓免费开源,定制ROM群雄逐鹿抢夺市场

    Android是一种基于Linux的自由及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主要使用于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由Google公司和开放手机联盟领导及开发。由于谷歌对其推行了免费开源政策,所以它在问世后获得了广大硬件厂商、软件开发商和消费者的喜爱,截止到2013年09月24日全世界采用这款系统的设备数量已经达到10亿台,其中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约为90%。

    Android是一种基于Linux的自由及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

    除了免费开源,在加上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最终促成安卓定制ROM在中国市场遍地开花的现象。随着MIUI、flyme的成功,各大手机品牌纷纷杀人这一领域,开始研发自家的安卓定制系统,而HTC Sense、华为Emotion UI、OPPO ColorOS、金立Amigo等等都是在这一时期酝酿而生的。

    虽然就目前的形式来看,国产安卓定制ROM正处在一个“群雄四起,逐鹿中原”的状况,但我们却可以将其分成三种形式来看待:①先天成熟型、②品牌铺垫型、③后起创新型。

    先天成熟型:泛指在安卓早期就投入研发,现已在行业中获得成功的定制ROM。比如:小米科技的MIUI、魅族Flyme、乐娃OS等。它们依靠着早期积累下来的研发经验和用户支持,正处于稳步前进的状态,虽然短时间内不会发生大的更新变革,但自我的品牌文化已经形成。

    品牌铺垫型:泛指中国市场的老牌手机厂商,在全新的互联网手机大战中,为了更好更快的抢回市场,专门为自己品牌研发的安卓定制ROM。比如:OPPO的ColorOS、华为Emotion UI、金立Amigo等。

    后起创新型:以互联网为基准的全新手机品牌,虽然没有硬件品牌的铺垫,但却拥有着自己的研发路线和系统风格,先集中精力将定制ROM做到最佳,在酌情考虑硬件产品的问世。比如:IUNI OS、锤子ROM等。

      以成功为榜样,一味的做加法会否物极必反?

    在目前国内的手机ROM市场,做的最好最成功的当数MIUI,MIUI不仅界面设计符合大众审美,同时还能够做到对用户开放、吸收用户建议,将新的需求快速添加至系统更新中。这样的系统研发方式可以称作是不断的做加法,虽然抓住的用户,但它却失去了自己的核心,随着功能的增加,系统变的越来越浮肿,对于老一代的产品也开始无法进行完美兼容和适配。(比如:MIUI V5现在在小米1S上运行就略显吃力,卡顿死机现象频发。)

    miui在系统研发上将加法做到极致

    虽然一味的做加法并非上策,但国内的品牌却只看到了MIUI成功的一面,它们选择向这个成功的对象学习,不断的为自己的ROM做系统美化和功能强化,但却在不经意间使系统变成了一个浮肿的应用载体,不仅在应用兼容上出现了差池,同时在系统运行上也失去了以往的流畅。

      简约是细腻的极致,减法也能成为另一种创新!

    与其他国产定制ROM相比,IUNI OS则选择了对系统进行减法操作,这里的“减法”并非盲目的去删减功能,而是在保证兼容性极佳的状态下对系统进行精简,属于一种细腻的极致表现。

    “生来纯净”是IUNI OS最突出的差异点

    在目前的安卓定制系统的市场上,IUNI OS可以称得上“简洁入骨”,在坚定做减法的理念指导下,产品团队一方面完全聚焦于核心功能、舍弃那些看似华丽却容易给用户带来成本的模块,另一方面对基础功能也进行重构优化,使之更为简洁流畅,确保整个系统不会让使用者有丝毫的负担、困惑和停顿,极大地提升了流畅度和效率。

    “生来纯净”是IUNI OS最突出的差异点,而“第三方应用零预装”则是它的鲜明原则,只有这样才能为消费者搭载一款毫无负重的绝世快马,让消费者在整体操作上个可以感受到,它是没有一丝繁杂、没有一丝多余。

    文章最后:通过IUNI OS的“生来纯净”正式公测,来看待安卓手机ROM目前的市场研发,我们可以从中看到,虽然对系统做加法是最快速、最易捕获消费人群和用户基础的,但这样一直加法下去定会物极必反、得不偿失。而反之选择减法操作,对系统做到极致简约,剔除多余、保留必须,这样才能为消费者打造出一款最纯净的定制ROM系统,为消费者的手机做好最流畅的铺垫,把第三方应用的安装权交换给消费者自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