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加入封杀行列 明确禁止在境内使用比特币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文:caokui   2014-02-10/11:36
  •  

    春节刚过,比特币又迎来新挑战。

    据报道,俄罗斯总检察院办公室近日发表声明,明确禁止在俄罗斯境内使用比特币。俄罗斯总检察院在声明称:“比特币是一种货币代替品,任何公民与法人实体不得使用。”该机构援引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002年签署生效的法律称,“俄罗斯联邦的官方货币是卢布。禁止引入其他货币单位和货币代替品。”

    与此同时,国外最大的比特币交易网站Mt.Gox发布官方公告称因技术问题,需暂停比特币提款,表示将会在2014年2月10日前解决此问题。

    比特币价格随之打破了今年1月份以来的平稳走势,由2月7日的827美元下跌到2月9日658美元,跌幅达20%左右。

    2014年比特币将走向何方,再次引起关注。

    比特币再遭重击

    中国央行早在去年12月5日就发布了 《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对比特币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此外,法国央行以及欧盟银行业监管当局、韩国金融监管机构也相继发声警示比特币。

    近日,俄罗斯总检察院办公室发表声明,宣布在俄罗斯境内不得使用比特币。原因是使用这种金钱替代货币的犯罪活动日益猖獗,并且这种货币风险很高。

    比特币资深玩家宋欢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俄罗斯发表声明以及Mt.Gox暂停比特币提款,是近日比特币价格走跌的直接原因。

    根据Mt.Gox的K线图,比特币开价已由2月7日的827美元下跌到2月9日658美元,下跌幅度达20%左右。截至昨日(2月9日)18时24分,当日比特币最高价格为685.99美元,最低价格为622.42美元。

    Okcoin交易平台创始人徐明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家政策对比特币价格涨跌影响是短期的,从比特币存在的客观角度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央行支持比特币。“但是,比特币天然是P2P,没有中心机构,每个电脑安装一个相关软件就可以运行,除非把互联网关掉。”

    据财新网报道,Mt.Gox的开发者GregoryMaxwell在社交网站Reddit上说明了故障详情,称这是受到比特币协议的设计缺陷与Mt.Gox软件处理交易的方式共同影响。

    “我在Mt.Gox平台上还有10个比特币,如果出问题就亏大了。”某比特币持有者向记者感叹。

    平台另寻新充值方法

    去年12月5日,中国央行发文,明确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随后,国内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暂停了第三方支付的充值通道。

    据了解,第三方支付的充值通道被停止后,各家平台纷纷寻求新的方法代替。虽然比特币在年前受政策影响曾大幅下跌,但今年1月份的走势仍然比较平稳,比特币也因此给了市场一个新的印象。

    比特币中国副总裁凌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终止合作后,现在开通了企业的公司银行账户,用户可以通过银行账户打钱,进行人民币充值。“现在交易量少了很多,之前每天的业务量最多可达15万个比特币,现在只有原来的八分之一,这与年前我们收取千分之三的手续费也有一定的关系。”

    凌亢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有几十人的团队专门研究和比特币相关的业务,今年还会有一些新业务推出,“虽然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没有宣布比特币不合法,所以比特币仍然有一定的市场。”

    记者注意到,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春节期间推出了 “比特币红包”业务。

    徐明星告诉记者,该公司春节期间为客户送比特币红包,折合人民币达100万元。

    对于第三方支付的充值通道被停止的影响,徐明星称“基本没有多大影响,现在可以通过汇款完成交易”。

    此外,记者通过交易平台人士了解到,目前比特币的交易已经由线上开始向线下蔓延,而进行交易的中介人一般是业内的知名人士。

    凌亢告诉记者,几个月前该公司曾做过一次平台入户调查,获取了80%用户问卷,结果显示,92%用户是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90%用户都是男性;70%左右的用户从事互联网、金融、计算机相关行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