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齐网濒临倒闭:团购行业“信任危机”隐现

  • 来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2014-01-16/21:36
  • 一、事件背景

    近日,聚齐网被曝出现资金紧张的状况,更是拖欠了上百家商户的货款。目前聚齐网网站已暂停服务。据了解,位于北京的总部早已人去楼空,多家商户哄抢其中值钱的物品。目前,聚齐网客服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聚齐网是继24券、团宝网倒闭后又一家倒闭的大型团购网站。团购网站的不断倒闭,行业洗牌加剧,这不禁引起了行业内人士的密切关注与广泛热议。我们不禁发出,中国团购网站行业未来到底路在何方?

    二、行业数据

    2012全年,我国团购市场参团人数呈现"N型"走势,随着行业整合态势渐明,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100EC.CN)的《2012年度中国网络团购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数据显示: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显示,2012全年,团购市场(含聚划算)成交规模达到了348.85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1年仅为216.32亿元,同比增长61%。回顾团购成长的历史,团购在其兴起的2010元年,交易额只有25亿元。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团购网站累计诞生总数高达6177家,累计关闭3482家,死亡率已达56%,尚运营中2695家。2012年团购网站平均诞生率和平均关闭率双降,网站数量变化曲线与技术成熟度曲线走势吻合。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与领团网监测数据显示:聚齐网在2012年度市场交易额跻身团购行业前十。排名前十的独立团购网站依次为:美团网13%、高朋网7%、拉手网6%、大众点评5%、糯米网5%、窝窝团5%、千品网2%、满座网2%、嘀嗒团1%、聚齐网1%。十强团购网站占据了整个团购市场46%的市场份额。而以聚美优品、知我网、Like团、喜团网、团购王、品质团等为主的中小综合团购网站和垂直细分团购网站占据了12%市场份额。

    三、分析师点评

    对该具有行业与公众、媒体密切关注的热门事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发表以下观点与分析点评,供参考:

    观点一:用户对团购网站信任感将瞬间土崩瓦解 团购行业“信任危机”隐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辽宁亚太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

    一旦上游商家停止资金投入,团购网站资金链便会断裂。一旦资金链断裂,团购网站都会出现经营困难。一旦有团购网站倒闭,用户对团购网辛辛苦苦建立的信任感瞬间土崩瓦解。一旦用户对团购网的信任丧失,团购行业的发展就会受到巨大负面影响,甚至关乎生死存亡。其风险的严重性可见一斑。

    对于现在幸免于难的部分团购网而言,最先需要改变的是团购业的运营模式,从早期跑马圈地式的“粗放型”,转向“集约型”;从前期的外部大规模,转向内部精细化;从开始的打价格战术,走向成熟的技术化、差异化、品牌化。只有运营模式变革,走上盈利正轨,团购业才能健康持续发展,网站才有机会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观点二:团购网站接连倒闭再次敲响互联网类金融模式危害的警钟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小毅副教授

    通过延迟支付合作商的货款,创造现金流,并进一步扩大合作商规模,这种比较普遍的商业类金融模式在团购行业被普遍采用。这种模式需有两个前提,即:稳定的消费者需求支持,以及在与合作商的合作中能够处于强势地位。自身经营能力的先天不足加上投资方的急功近利,团购网站基本达不到上述两点要求,运行一段时候以后资金链断裂是必然结果。

    要想走出这个致命诅咒,只有两条路径,第一是等待市场清算,最后留下的2-3家会最终赢得市场;第二是丰富团购网站服务内容,依靠社交和移动互联网来增加用户黏性,推升O2O的应用,并建立与商家的长期分利机制实现团购经营模式的转型。

    此外,提醒政府监管部门的关注,对涉及金额较大的网站,一旦出现商家较密集投诉,应该提前引起重视,避免出现不良社会影响。

    观点三:网站濒临倒闭根源在于发展方向和成本控制上出了问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领团网CEO王启亨

    资金链断裂,究其原因是在公司发展方向和成本控制上出了问题。聚齐网曾经是前十的团购网站,但没有做好差异化,没有在垂直细分的一些品类上下功夫作出特色。IT系统建设的有点慢,人力成本居高不下,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遇到了商家的挤兑和消费者投诉,因此被迫关门。

    团购行业目前已经趋于成熟,每月交易额已经连续3月超过40亿元,对很多用户来说,团购已经是一种刚需。

    团购行业第一梯队已经非常明确,第二梯队要做出差异化,向细分品类垂直发展。未来的团购大格局,是大型团购网站,团购平台,和众多中小垂直或者区域类团购网站的共存。

    观点四:聚齐网应走公司破产程序,对资产依法清算,偿还债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东前海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王小敏律师

    聚齐网倒闭其实是近几年来团购网站“爆发式”发展后的必然结果。团购网站目前还没有形成像B2B、B2C这样持续稳定的市场规模,相关消费群体仍然属于小众市场。在没有形成相当规模和品牌优势的情况下,大量的资金投入及盲目扩张必然导致资金链断裂。

    聚齐网应走公司破产程序,对公司资产依法进行清算,偿还相关债务。消费者可以要求商家先行退回相关预付款项,再由商家向聚齐网进行索赔。至于商家,除了向聚齐网进行诉讼索赔外,也可以通过工商、公安等部门寻求救济。

    聚齐网相关负责人虽已找不到,但公司作为独立法人依然存在,在公司未被注销的情况下,其相关财产依然受法律的保护。商家抢空公司财物的做法不仅缺乏法律依据,而且涉嫌盗窃或者抢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