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电商Wine.com面临出售 价值或剩域名

  • 来源: 腾讯科技   2014-01-15/20:40
  • 北京时间7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多位消息人士透露,私募公司Baker Capital将出售在线葡萄酒零售商Wine.com。Wine.com网站显示,Baker Capital是这家公司的大股东。Baker Capital总部位于纽约,旗下管理着15亿美元的资金。

    wine

    十年来,Wine.com一共通过风投渠道获得了近7500万美元,但由于营销和在线销售葡萄酒的运输成本过高,这家公司一直在盈利问题上苦苦探索。最早披露这一消息的是Growth Capitalist记者泰里·布尔(Teri Buhl),匿名消息人士向布尔透露,Wine.com还没有收到任何收购要约,瑞信银行将负责这笔出售交易。

    一位消息人士称,Wine.com最可靠的营收方式是出售礼品包。然而,虽然有传闻称Wine.com正在寻找买家,但有意购买者都希望压低价格。布尔称,银行家们所出售的几乎就是这个域名,但Wine.com首席执行官里奇·伯格桑德(Rich Bergsund)否认公司价值仅在于域名,甚至开玩笑说如果真是这样,他将是“第一个购买的人”。

    伯格桑德2006年加入这家公司,并引领这家公司度过了金融危机。伯格桑德强调说,Wine.com正处在向上发展的轨道上。“2009年我们实现了现金流转正,去年实现了7500万美元的营收,并且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他说。

    伯格桑德称,近年来该公司在移动应用和闪购网站方面取得了成功,另外礼品券和礼品包、特殊葡萄酒在线销售,以及400种高评价葡萄酒的折扣价销售方面也取得了成功。但伯格桑德拒绝就公司出售事宜发表评论。

    动荡历史

    用科技博客网站VentureBeat作者马特·马绍尔(Matt Marshall)的话说,Wine.com的发迹史、多次资本重组,以及高管更迭,就像是一部“永无结局的作品”。

    十年前,硅谷企业家克里斯·基茨(Chris Kitze)以区区330万美元的价格从Sand Hill Capital公司手中购得了Wine.com其及客户名单。这是一笔划算的交易,因为之前的创始人已经被迫破产。

    2004年,基茨聘请了一位经验丰富的CEO乔治·加里克(George Garrick),他尝试了在线销售和运送葡萄酒的全新业务模式。接下来几年,Wine.com通过多轮融资筹集了数千万美元。基茨还与与亚马逊等大型在线零售商建立了伙伴关系,但是创造营收比预想得更加困难。“这是一个很难大规模盈利的业务,”加里克表示,“葡萄酒很重,运费昂贵。”还有一些竞争对手非法运营,违背州际运输法律,加里克补充说。

    上任后不仅,加里克就说服Baker Capital进行投资。这家私募公司同意以一个可观的估值投资1700万美元。作为协议条款之一,Baker Capital将拥有35%的股权,两个董事会席位,以及投票否决权。

    这笔交易是加里克时代最严重的错误之一。2005年,公司高管团队决定,同意Liberty Media以7500万美元的诱人价格收购Wine.com,但是Baker Capital否决了这笔交易,并强迫公司接受了一笔缩水的投资交易。作为抗议,加里克离开了公司。

    加里克在2005年接受采访时曾说:“我的工作是担任CEO。有这样一家拥有控制权的股东利用投票权,单方面否决董事会和管理团队做出的决定,以牺牲其他股东利益为代价扩大自己的利益,我无法完成这一任务。”他希望能够以此总结出一些教训。“假如某个股东有权驳回其他大多数股东做出的决定,我建议企业家永远不要接受这样的协议。”

    与此同时,基茨也与Baker Capital就股权问题进行了耗时长久的诉讼。这起诉讼持续了三年多时间,Baker Capital的声誉受到损害,甚至一些评论称这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风投公司”。不过Wine.com网站信息显示,Baker Capital创始人约翰·贝克(John Baker)仍然担任Wine.com董事会成员。

    基茨曾有意避免向媒体谈论公司的起伏与动荡,但他曾透露,这是一则“悲伤与不幸”的故事,如果公司以数百万美元的价格出售,员工很可能会面临失业。他说:“这个数字意味着任何购买这家公司的人,都会将它关闭。”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