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亚马逊业务模式冲击谷歌搜索业务

  • 来源: 新浪科技   2014-01-15/20:38
  • 导语:《连线》杂志今天刊文称,亚马逊的业务模式已对谷歌核心的搜索业务造成威胁,而谷歌应当帮助用户更方便地在其网站上发现并购买商品。

    以下为文章全文:

    谷歌被认为是搜索信息的工具,而亚马逊则是一个电商服务。这是两家完全不同的公司,是这样吗?美国风投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PayPal前总裁杰夫·乔丹(Jeff Jordan)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乔丹近期在《财富》杂志上撰文称,购物服务是亚马逊盈利的关键,而搜索则是谷歌当前业务的中心。他表示:“亚马逊是一家垂直搜索引擎,专注于帮助用户寻找商品。在亚马逊网站上找东西的最主要方式就是搜索框。用户输入关键词,随后就能看到匹配的结果。搜索结果排序由算法决定,亚马逊的算法针对搜索结果的相关性和商业化进行了优化。”

    乔丹表示,亚马逊和谷歌购物服务的最大差异在于,亚马逊的用户体验更好,这包括价格、商品选择和物流等。他表示:“在谷歌上购物需要花费1小时,而在亚马逊上只要1分钟。”

    那么为何谷歌应当关注这一问题?毕竟,谷歌通过广告销售来赚钱,而不是电子商务。

    这是由于,在谷歌服务中投放广告的广告主正是在亚马逊上销售商品的卖家。如果买家更多地通过亚马逊发现并购买商品,那么谷歌的重要性就会下降,卖家就没有必要在谷歌中投放广告。在这样的情况下,亚马逊作为一家搜索引擎将威胁到谷歌的核心业务,尤其考虑到消费类商品和零售业是在谷歌上投放广告最多的行业。尽管谷歌并未公布按广告主行业划分的广告收入,但许多营销分析公司都在尝试确定这一数据。

    不过,亚马逊目前似乎尚未吸引到谷歌的广告主。数字广告管理服务Marin Software今年早些时候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搜索结果中付费展示产品之后,广告主会将这类广告的支出增加600%,而这类广告的点通率将提升超过两倍。

    谷歌同时也在加强线下商务服务,例如在旧金山湾区推出了当日送达快递服务。不过对谷歌而言,建设自己的物流交通和仓库网络并非与亚马逊竞争的最有效方式。谷歌更应当找到一种方式,帮助用户更方便地在谷歌网站上查找并购买商品。

    与此同时,谷歌可以用一个讽刺的事实来说服自己和股东:作为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亚马逊可能也是谷歌最大的广告客户之一。(维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