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on高管解读财报:不急切搜寻新CEO

  • 来源: 腾讯科技   2014-01-15/20:38
  • 5月9日消息,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于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发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Groupon第一季度营收为6.014亿美元,同比增长8%;净亏损为400万美元,好于去年同期的1170万美元。

    Groupon

    财报发布后,Groupon临时联席CEO埃里克·莱夫科夫斯基(Eric Lefkofsky)及泰德·莱昂西斯(Ted Leonsis)、COO卡尔·瑞曼(Kal Raman)、CFO杰森·池尔德(Jason Child)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请谈一下你们寻找新的CEO的进展情况,埃里克,你干得不错,有没有考虑在临时联席CEO的位置上待久一点?再多承担一些运营方面的管理工作?另外你们移动端用户是什么样的人群?这些人是全新的Groupon用户还是原本使用PC端Groupon网站的用户?

    埃里克·莱夫科夫斯基: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吧,移动端我们2012第四季度客户端下载量有500万,2013年第一季度客户端下载量达到700万。目前,我们北美地区业务有45%的交易额来自移动端。移动端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机会。

    我们移动端的用户更活跃,消费更高,基本上比PC端平均高出50%以上,这也是一个趋势,我们会继续在移动端加大投入,将来某天Groupon会主要是一个移动互联网公司。

    泰德·莱昂西斯:新CEO的搜寻仍在进行中,我们的业务跟复杂,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寻找新的CEO并不容易,好消息是我们并不急。目前我们的管理团队非常强大,所以我们有更多的灵活度,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为Groupon寻找一个长期的理想的CEO。

    Stifel Nicolaus分析师: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你们的第三方商家业务Groupon Goods的,北美区Groupon Goods业务比上个季度下降了30%,这里面有多少是由季节性因素造成的?接下来会不会恢复上升?第二点,Groupon有没有打算推出新的能够提升整体利润率的产品?什么时候推出?

    杰森·池尔德:关于Groupon Goods业务,由于我们第三方商家业务是按净收入计算的,所以公司整体毛利润率可能就受到了影响,你需要完全按照具有可比性的数据去做比较。不过,即使你按照有可比性的数据作比较,可能我们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主要是由产品组合发生变化带来的。如果你看我们的整体利润率的话,就会发现直营业务比例比较高的美国地区的利润率低很多,美国地区整体利润率是7%到8%这样子,而其直营业务利润率是7%左右。

    由于Groupon Goods业务开展的时间不长,它的履约、物流以及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支出比较高,这些我们都外包了出去,但是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我们还没有利用规模以及其他的优势(和这些供应商)做一些谈判,我们支出仍然太高。

    举例来说,一家典型的电子商务公司的纯产品利润率和运营利润率之间可能有15到25个百分点的差异,但对我们来书这个差异高出这个通常的范围。所以未来随着我们将重心更多地放到削减物流成本等方面,利润率会上升,但是要说清楚的是,由于Groupon Goods是相对较新的业务,我们仍然会重点优化产品以保持增长,随着时间的发展利润率会上升。

    美国银行-美林分析师:过去几个季度,你们的营销费用下降了,这方面的效率提升了吗?接下来会不会去寻求用户增长?你们的国际用户平均消费额似乎下降了,不过下降率在降低,你们认为这方面会稳定下来甚至反弹吗?如何提升国际用户平均消费额?

    杰森·池尔德:营销费用占整体营收的比例下降到了8%,但是我们也在采用其他可以帮助用户数量增长的方法,这部分是不记在营销支出名下的,比如为新用户提供折扣或者免运费等。

    如果把这些我们采用的其他用来提升用户数的方法的支出也算成是营销费用的话,那么营销费用占整体营收的比例将从8%提升到12%到13%,长期来看,我们的目标是,对于第三方业务,营销占收入比例20%,直营业务营销占收入比例8%,目前还是低了些。

    第二季度,我们在获取新用户以及增强用户粘性方面的支出将新增1500万到3000万美元,我们会采取很多措施,不一定是应该记在营销费用类别下的方式。

    高盛分析师:关于你们的“运营系统战略”(operating system strategy),你们打算在什么样的产品、业务领域进行投入?

    卡尔·瑞曼:如果你看我们的核心业务,提供团购服务,按照科学的方法,找到正确的商家,系统地决定一项团购的价格和其他因素,说白了,定价只是按照供需列出的方程式,定价后我们再把这样团购送到最需要的客户面前。

    所以这里面有两个方面很重要,一个是了解供应方,从化学物品到咖啡,你要了解可以团购的物品,我们正在这个领域加大研究和投入。从现在开始到今年下半年,我们会推出很多的工具,可以应用到绝大多数国家的业务上。这可以提升我们的团购数量、团购效率以及支出费用的效率。

    在需求方面,我们最重要的产品SmartDeals。SmartDeals是我们的一项专利产品,可以让我们在正确的时间将正确的团购项目推送给正确的用户。 我们已经面向大多数国家比如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等推出了SmartDeals并且正在把它推广到巴西和澳大利亚。SmartDeals团队非常优秀,今年我们在这个领域会取得重大进展。

    埃里克·莱夫科夫斯基:一年前我们开始对针对本地商户的“运营系统”(Operating System)开始投入,本质上来说,“运营系统”是综合了本地销售点、支付系统、顾客奖励系统等增加客户忠诚度的因素的一个解决方案。

    对于很多商户来说,Groupon已经成为他们最大的客户来源,我们给商户带去大量客户,但我们开始希望帮助商户管理这个程序,以使我们带去的这些客户变成回头客,我们发觉商户本身也需要一些工具,这是我们投资的一个领域。

    这些都是我们长期投资的方向,对于下个季度的业绩不会有什么影响,但这些是我们认定了的东西,长期来讲会成为我们的重要业务,目前一切都进行得很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