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规则漏洞:买苗木难投诉

  • 来源: 山东商报   2014-01-12/11:51
  • 近日,网友“马锐拉”在微博上连续吐槽自己在淘宝上网购“假苗木”的经历,白玫瑰成了路边野花,蓝莓成了野蔷薇,找店主维权被拉黑,找淘宝维权因超过投诉、维权周期被拒绝受理,淘宝规则出现漏洞。“自己种了一个春天的白玫瑰终于开花了,开出来的是难看的小粉花,询问店主,直接被拉黑,去追加评论,发现几乎所有买家种出来的都是小粉花,而非网店图片展示的白玫瑰。”近日,“马锐拉”在自己微博上图文并茂的讲诉了自己网购苗木的被骗经历,此微博一出,立刻引起人们跟贴,大家纷纷晒自己网购的上当经历。

    对此,“马锐拉”总结道,这些销售假花苗、假种子的店铺普遍来自负有花木之乡美名的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

    据了解,“马锐拉”是在搜索排名靠前的网店购买的,选购的植物有着月销量1500件,累计1000个追加评论的商品,以及月销6000件,累计1600个追加评论的“可信度””,目前在“马锐拉”的连续投诉下,其购买的两款产品已经下架。

    采访中,记者在淘宝和天猫输入“月季”,显示结果,很多店家都自称“藤本月季”,价格却相差悬殊,便宜的几块钱,贵的三四十元,但网店展示图大都十分漂亮,因为苗木类产品网购后有栽培期,网店评价多是好评,追加评论里“骗子”、“全部枯死”等随处可见。“因为苗木类商品,从种植到开花,最短的也需要一个多月,而市民购买有习惯性好评,这是导致苗木网店评价度高,追加评价差,出现矛盾现象的主因。”采访中,一位从事农业种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苗木在生长初期或者培育期,外形相近,非专业人士很难分辨,网店更是无法看实物,为了图利,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成为市场的潜规则。经过一两个月,甚至两到三年才开花结果、或者成型的苗木,即使市民发现自己上当了,也早过了淘宝、天猫规定的投诉和维权时间,再加上网购价格便宜,大多数市民也就不了了之了。

    调查中记者发现,早在2010年就有网友质疑淘宝上销售的苗木类产品存在规则漏洞,无法维权,如今三年过去了,这个漏洞没有得到修复或任何处理。一些网友再次建议,延长种子、花苗、树苗等特殊商品的投诉、维权周期,对售卖假苗、假种的商家进行处理和整顿,采取其他有利于弥补信用体系漏洞的措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