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消费索要发票遭拒 税务工作人员称可找最终提供服务方

  •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2014-01-12/11:33
  • ■新快报记者 张若然

    团购消费因其实惠的价格以及方便的支付方式受到众多白领青睐,但这一消费方式也给一些消费者带来不少麻烦。近日,市民向先生在团购消费后向商家索要发票遭拒,而他向团购网站投诉2个月仍只得到“不开发票”的回应。

    团购后消费者应该找谁索要发票?12366税务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团购后可以找最终提供服务的那一方开具发票,如遇对方不愿开具发票,可拨打12366热线进行举报投诉。

    消费者投诉

    团购KTV套票开发票成了难题

    今年8月,要办聚会的向先生在拉手网上看到白云区某娱乐会所价值780元的KTV套票,考虑到这个团购的价格实惠,向先生当即下单团购。8月23日晚,向先生和朋友聚会时使用了该团购后,又在场内消费了780元。结账时,他要求娱乐会所开发票,遭到了对方的拒绝。

    “会所当时跟我说,钱是我支付给拉手网的,会所这边没办法开发票,只能找拉手网去开。”向先生便与拉手网客服中心联系,他说拉手网客服表示其只是一个服务平台,发票还是应该由会所方开具。“会所和网站互相踢皮球,我应该找谁要发票?”向先生说,他与拉手网和某会所多次沟通,但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

    直至10月中旬,向先生再次向拉手网询问发票开具进度时,对方以“商家活动在10月份已经结束”为由拒绝开具发票。向先生说:“我是8月23日消费,24日开始每隔两天就会联系会所和拉手网追问发票的事,现在给我这么个结果,这不是忽悠人?”

    无独有偶,家住深圳的谢先生上个月在罗湖区一家客家菜馆也团购了一个套餐,用完餐后他要求菜馆提供发票,对方称团购已经打折了,所以不提供发票。谢先生说,虽然他当时向消费者委员会投诉热线投诉,但是由于时间渐晚,想到和商家再争下去也没意义,于是只得作罢。“团购不提供发票的不单单这一家,好多团购的都没有发票。”谢先生说。

    拉手网相关负责人称三方沟通出现误会

    发票已快递给消费者

    10月25日,新快报记者向拉手网客服中心咨询向先生所投诉的发票开具问题,拉手网公关总监刘先生回复称,经过与向先生等了解该事过程,他认为可能是向先生在与网站和商家沟通时产生了误会,才会导致发票无法开具,目前网站方面已经将发票开好并快递寄送,网站方面也已将快递单号发送给了向先生。至于向先生所投诉的两个月均未得到回应的事情,刘先生表示并不清楚。

    记者调查

    部分团购网站未标注开具发票事项

    新快报记者在国内几家知名团购网站看到,这些网站在发布团购信息时,会对团购券的使用细节做出解释,比如“是否需要预约”或是“仅限大厅使用”等,对于开具发票等相关事项却极少作出解释。以饮食类团购为例,新快报记者查询了多家国内大型团购网站,仅在一家网站会在团购信息上备注“友情提醒:如需团购券发票,请在消费时向商户提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或者商业惯例向消费者出具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消费者索要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的,经营者必须出具。”

    昨日,记者就开具发票一事拨打了多家团购网站的客服电话。其中,拉手网和糯米团的客服人员表示,团购后需找商家开具发票,消费者在消费前最好咨询一下商家,如果商家不愿开具发票,消费者可以找网站协调解决。而美团网的客服人员则表示,消费者团购前最好与商家取得联系,网站方面无法为消费者开具发票。

    官方回应

    12366税务热线工作人员表示

    开发票可找最终提供服务方

    团购之后的发票究竟该找谁来开?12366税务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最好在团购前先向团购网站咨询一下发票开具事宜,团购之后由谁来开发票不能一概而论,需要考虑提供服务双方的性质。如果提供服务的是团购网站,比如说纳税人将团购所需费用直接转入的团购网站,那么消费所产生费用的发票则由团购网站开具。同理,如果团购网站只是提供一个中介的作用,消费者最终从商家处得到服务,那么发票则由最终提供服务的商家来开具。该工作人员最后表示,如果市民在发票开具上遇到双方拒绝提供发票,消费者可拨打当地12366热线进行举报投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