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新一轮互联网泡沫要破了

  •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中国经济周刊   2013-11-19/14:34
  • 11月8日,美国著名的社交网站Twitter(TWTR.NY)正式在纽交所上市,开盘就大涨73%,收盘时市值达到312亿美元。11月2日,中国在线旅游服务公司去哪儿网(QUNR.NQ)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上市首日较15美元的发行价上涨89%左右,当日最高涨幅达到133%,市值高达37亿美元。这些互联网公司上市的“疯狂”给了我们警示:新一轮互联网泡沫已经到了破灭的边缘。

    市盈率是衡量泡沫的一个重要指标,和Twitter相同行业的社交平台Facebook的市盈率是44倍,Linkedin(LNKD.NY)为97倍,远远高于传统行业也包括互联网巨头谷歌20倍的市盈率,Facebook和Linkedin是泡沫,处在亏损期的Twitter,更是一个大泡沫。

    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在疯狂,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也在疯狂,携程网的市盈率维持在60倍左右,市值为67亿美元,2012年的总收入达7亿多美元,利润有1亿多美元。而去哪儿在2012年的营业收入仅为5亿元,利润亏损为9110万元,而市值却高达37亿美元。携程网已经是泡沫,去哪儿更是泡沫中的疯狂。

    同样在国内A股市场,互联网概念股也在走向疯狂。手游板块自今年7月至今,已经上涨38%左右。三家上市公司掌趣科技中青宝和北纬通信的市盈率分别在160倍、220倍和80倍左右。

    看到如此火爆的互联网浪潮,不知有多少人会想起这其中蕴藏的危机,就是所谓的互联网泡沫。2000年3月第一波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0.34%]突破了5000点,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比前一年涨了1倍多。当时微软(MSFT.NQ)的市值在1999年底最高达到6000多亿美元,市盈率达到83倍;思科(CSCO.NQ)的市值也在2000年达到了5000多亿美元,市盈率有200倍之高。

    而泡沫很快破灭了,在短短18个月内,纳斯达克指数暴跌78%,创下六年中的最低点位。当年,美国有210家“.com”公司倒闭,千百亿美元资产灰飞烟灭。收录在2000年3月道琼斯互联网指数中的40家公司只有10家挺到了现在。

    而那些存活下来的互联网企业也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泡沫破灭后,微软股价下滑了近63%,思科公司的股价也缩水了85%,雅虎公司(YHOO.NQ)2001年的市值从937亿美元跌至97亿美元。

    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有一段历史了,正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传统”产业,所以不能再像当初那样只是简单地玩概念。我们需要更多更好的商业模式,要有良好的收入预期,更要有利润保障。但是,现在很多的互联网公司都无法达到这些基本的要求,很多企业为了抢占市场,或者为了加速发展,往往只能保证收入而无法实现盈利。一个上市公司没有了盈利能力,却又有高的估值,这就是股市泡沫。

    所以投资者要谨慎了,现在的互联网上市公司的高市盈率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信号:互联网已经有大泡沫了!泡沫终要破灭。

    新一轮互联网泡沫已经来临,破灭的时间不久了!唐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