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咕音乐流行趋势解读 2013上半年数字音乐盘点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3-08-09/14:04
  • 尼尔森发布的2012年美国音乐市场报告称,数字音乐销售所占比重达到55.9%,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尽管还在发展阶段,但整个数字音乐规模也在平稳增长,随着移动互联时代到来,数字音乐也成为各大唱片公司、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的发展重心。2013年8月,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旗下咪咕音乐发布了2013年数字音乐年中盘点,对2013年整体流行趋势及数字音乐消费习惯进行解读。点击http://t.cn/zQWX76T查看咪咕音乐2013年中大盘点。

       移动互联推动数字音乐多屏化

    移动互联网进入多屏时代,PC、手机、PAD等屏幕分别切割了网民工作、生活中的不同场景,而作为网民娱乐最不可或缺的音乐,也随屏幕的变换进行音乐载体分割,其中使用手机屏幕所占比例最高,咪咕音乐给出的数据显示,使用手机互联网和手机客户端听音乐的受众分别占51.4%和31.5%,使用PC端听音乐的受众仅占3.7%,同时也有很少一部分人使用短信、电话语音等方式听音乐,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数字音乐多屏化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数字音乐差异性

    而数字音乐消费习惯也因地域生活习惯有所偏向,通过咪咕音乐数据则显示,受众较多的偏向于两种地区。第一,是经济发达,工作压力较大的地区,如北京,河北,河南,浙江,江苏,广东。第二,是生活节奏悠闲,偏重娱乐的地区,如四川,云南,贵州,广西。

       音乐消费碎片化

    而随着互联网所展示的信息越来越庞大,网民需要接受的事物过多,许多信息都只能在碎片化时间中得到展示,数字音乐则与SNS社交网站等共享用户的碎片化时间,根据咪咕音乐的数据显示,下歌高峰期与人们工作生活的时间使用率达到神同步。工作时段下歌比例仅占39.9%,利用午餐及休息时间下歌的人数比例占据12.8%,晚8点至23点,下歌比例也达到了13.8%,其它音乐下载时间为晚餐、上下班路上、夜深人静等碎片化时段,使得数字音乐消费也被分割成碎片。

    而随着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对音乐服务的深度开发,产生了咪咕爱唱、咪咕音乐、咪咕铃声等具备社交功能的产品,从而使得咪咕音乐与社交网络发生交互,正式迈向社交化音乐的门槛。

       流行度与信息量对等

    而回到音乐本身,通过咪咕音乐2013的年中盘点的各大榜单,仍然可见移动互联影响下的时代缩影。信息量决定曝光量,艺人或歌曲能否在信息爆炸时代走红并成为TOP10中少有的佼佼者,则需取决于他所拥有的信息量。

    从咪咕音乐的明星榜中可见,上半年发行了新专辑《十二新作》以及电影《天台爱情》的周杰伦仍高居榜首。如李代沫、庄心妍等新生代歌手,则拥有自己的成名曲或通过选秀节目累积了极高的人气,从而在榜单上反映良好,而占据咪咕音乐榜、咪咕手机铃声榜、咪咕音乐试听榜等多个榜首的《江南Style》,也有话题遍及全球的优势。

       音乐内容影响流行

    而咪咕音乐榜、咪咕彩铃榜、咪咕手机铃声榜等其它榜单上榜歌曲,则大多拥有不俗的音乐内容,如《致青春》、《爱我》、《逆战》等歌曲,或凭借电影联合炒作,或因电视剧走红,或有游戏群体支持,这些歌曲均在各大榜单中位于前列。

    从整体榜单来看,这次盘点中上榜的歌曲仍以神曲和影视类歌曲为主,其中《法海你不懂爱》凭借5253443次的搜索数据,位列咪咕音乐搜索榜三甲。通过七大流行音乐榜单盘点可得知,流行音乐稳健发展的同时,也有不少新鲜血液注入。

    而这次咪咕音乐的年中盘点,无论是针对流行音乐、明星排行,还是音乐用户的消费习惯,其数据均反映了咪咕音乐平台真实的市场销量,在数字音乐行业极具代表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