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元智能机将规模上市 运营商转战3G低端市场

  • 来源: 通信产业网   2012-11-19/15:06
  • 【通信产业网讯】(记者林紫玉)《通信产业报》(网)从中电信了解到,从本月开始,一批数量为400万部的3.5寸单核单模智能终端将陆续上市,力争在一个季度内争取到相应数量的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市场用户。最关键的是,这批手机每部售价仅599元,不仅翻新中电信率先提出的“千元智能机”概念,更将加速国内智能机的普及。

    中电信此举出于严峻的竞争压力。根据赛诺数据,上半年中电信在400-700元段位的智能手机市场的比例从20.7%降低至6.9%,而这一价位段出货量占整体智能机份额的32.1%。中移动则是这一市场的领头羊,占据56.1%的份额,这也意味着大批低端2G转3G用户被中移动抢走。

    但即使有599元智能机压阵,中电信的计划也难以一帆风顺。据《通信产业报》(网)了解,中移动和中联通均会在同一时间推出更低价格智能机,来争夺这一市场。惟一能确定的是,这一波低价智能机将真正开启“全民智能”的时代。

    中电信落后低端市场

    据了解,中联通将在明年1月推出499元相同配置的3G智能机,也会破天荒地配备补贴政策;而中移动在某些省份市场已经出现了400元左右的TD手机,尤以联想A278t销量火爆,更有意将在下月向全国市场推出399元智能手机。

    数据来源:赛诺咨询

    因此,中电信的599元智能机虽然创CDMA智能机新低,但并没占据绝对的价格优势。为此,中电信配备了强大的补贴政策,主推乐享3G 49、59、69元档和飞Young39元档,最高补贴可达套餐的49%。对无CRM接入社会渠道和网点,将提供19/49元云卡用于补贴。此外,对省公司还有发展用户的奖励,力求挽回在400-700元智能机这一重要市场的颓势。

    博思咨询董事总经理龚斌认为,中电信必须尽快抢在对手之前尽快下手,因为低端2G功能机用户换机潮将至,同时大量初期发展的低端C网络存量用户合约到期,需要大量终端进行维系。

    中电信在此市场的下滑也是情非得已。今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中电信利润同比下降8%,主要缘于终端补贴大幅增加,但大部分补贴被iPhone4S消耗,无力再对大量非主流品牌终端补贴,造成低端手机供应紧张,许多小品牌厂商也生存艰难,更加对市场供应不利。

    相比之下,中移动则调整了KPI目标,提出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发展”,重视数量和份额,驱动各省分公司加紧对低端市场的抢夺。而在这一市场,中移动本来就拥有强大的渠道覆盖优势,在宽带难以覆盖的小城镇和农村市场,轻松化解中电信和中联通的捆绑攻势。中联通虽然一直采取“高资费高补贴”的3G发展策略,但是凭借天然的产业链优势和有针对性的套餐包,也并未完全失去对这一市场的影响力。

    而随着3G发展进入爆发期,中低端市场的战略意义显现,三大运营商陆续推出低价智能机,证明今后3G争夺的主战场将发生转移。但显然,这一市场的2G长尾效应将使得竞争异常惨烈。

    3G低端大潮来袭

    截至9月,国内3G用户突破2亿户,渗透率接近20%,城市中高端市场空间将满,3G市场已经不可避免地转入低端,其中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大量2G功能机用户转向3G。

    这一部分用户无疑将决定最终的3G市场份额,目前,400-700元智能机销量已经占整体市场的32.1%,随着三大运营商的发力,这一市场带来的商机还将持续发酵。

    事实上,从下半年开始,三大运营商已经在2G向3G迁移市场上做文章,其中表现最激进的要属主打3G牌的中联通。在对2G用户推出了不限流量的随意玩业务后,中联通从10月起重点推出2G/3G融合资费套餐,调低3G资费水平,特别对2G用户推出省内3G流量包。在9月份的一次内部工作会议上,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示,正在研究TD在农村的覆盖,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数据业务需求。中电信则以此次599元智能机为始,正式加入对低端3G用户的争夺中来。

    但总的来看,低端用户市场对价格的敏感性以及对渠道的依赖性,决定了在短时期内,即使将其转变为3G用户,还一时难以摆脱2G时代的市场特征。

    中移动正是凭借这一特点,依靠10万个具备终端销售能力的网点(是中电信和中联通的数倍),在这一市场暂时占据不可颠覆的优势。特别是在提高终端补贴和加大集采后,促使TD产业链迅速成熟,反而拥有一定的领先性,使其可以率先将3.5寸屏智能手机价格压至最低。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中电信和中联通还需要在渠道建设和产业链拉动上投入更多,才能令3G优势真正在低端市场发挥出来。否则,将会失去这一战略性市场的先机。

    价格探底引爆全民智能

    打开低端3G市场的重要杠杆就是终端,但399元仍非智能机价格底线。近日一个名为蘑菇的智能机品牌已向市场推出了199元的3.5寸M0智能手机,支持多点触控,双卡双待(EDGE+GSM),并配有1G CPU。

    价格探底的背后,是全民智能机时代的到来。根据赛诺数据,目前智能机已经占整体市场71%。其中WCDMA市场有97%的手机都是智能手机;3G市场智能机的占比高达87%。随着智能机平均价格的走低以及网络覆盖的更全面,智能机比例比例还会不断增长。

    赛诺最新预测数据显示,预计2012年智能机整体容量将达到1.5亿,占整体市场的55%以上。2013年智能机容量将突破2.2亿,占整体容量的64%。

    而在智能机的销售中,运营商渠道占据40%以上份额,是绝对主力。从千元智能机到500元智能机,运营商的策略性定制和引导,对市场普及起到了关键作用。而在这一波的普及浪潮中,国际品牌的缺席为国产品牌留下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据悉,中华酷联海等一批国内厂商均已与运营商达成协议,成为低端智能机的主力供应商。如何把握这一轮洗牌的机遇,值得深思。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