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向TD-LTE演进 快速建网成最终诉求

  • 来源: 通信世界网   2012-11-21/10:02
  • 通信世界网(CWW)11月21日消息11月19日,摩托罗拉在京发布了基于IntelInside的第二款智能手机MT788。在与中国移动、英特尔三方联合发布新品的现场不远处的国家会议中心,54天前,中国移动发布了针对TDD终端渠道的多项合作举措,也是在那一天,高通在不同场合推出了TD制式的芯片。

    摩托罗拉MT788支持TD-SCDMA/HSDPA/GSM/GPRS,以及EDGEClass 12。在半年前的一次业内会议上,中国移动相关人士表示,希望通过推动HSUPA、EDGE class 12的发展普及,保证终端用户上行感知。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今年向相关合作方明确要求终端支持EDGE class 12,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中国移动的证实。

    另有多家媒体的报道表述称,爱立信按照中国移动总部要求,在青岛进行方案验证GSM1800共站升级TD-LTE的方案以及网络性能,通过测试,基于现有GSM站址的站间距完全适用于TD-LTE。

    这意味着,中国移动不仅仅可以通过升级现有TD基站向TD-LTE进行平滑演进,同时2G向TD-LTE的演进在中国移动的网络升级将成为一种可能,在我国尚未发放4G牌照之时,中国移动将通过TD六期建设和持续优化2G网络提升用户体验。

    有观点认为,从TD-SCDMA向TD-LTE演进的成本、时间及谈判难易程度相对GSM向TD-LTE演进都不占据优势。对此,包括相关运营商在内的产业多位人士向通信世界网表述了不同看法。某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在演进的成本上,TD-S向LTE演进的成本和施工难度均低于2G向LTE演进。

    不过,中国移动2G基站站距有的地方保持在300-400米范围内,这样的站址有利于TD-LTE的规划部署,相对而言,通过新建TD-S站址满足TD-LTE演进的综合成本会比原有2G站点向TD-LTE演进的费用高,但微站及微微基站的引入使得成本不在成为问题。

    其实,TD-SCDMA自四期建设伊始,中国移动便要求设备商提供的设备支持向TD-LTE的平滑演进,在当前的28万个TD基站中,有相当一部分支持TD-LTE的升级。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谈论哪种升级方案成本更低、更具操作性意义不大。关键在于,中国移动希望在发牌后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迅速升级至TD-LTE网络,无疑在中国移动的2G网络及人脉关系上,为爱立信赢得TD-LTE高分提供了有利保障。

    4G何时发牌?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4G发牌时间点预计将在明年的电信日。此前,亦有行业媒体年初预测,今年TD-LTE提前获发牌照的几率为50%,但上述种种推测与中国移动大力推进TD六期的事实并不相符,一方面是TD-LTE大张旗鼓的推进,包括2G向TD-LTE演进方案的成熟得以实现,一方面则是TD-SCDMA向深度覆盖、连续覆盖做厚作优,“TD六期建设的主体目标近期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某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

    国家主管部门高层曾表态,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发放4G牌照,这种态度的转变意味着,4G发牌的主要考虑因素可能与以往有所不同。

    在通信展上,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对两种发牌形式进行了解释:“传统、过去的观念考虑牌照发放可能时间要相对退后一点,给产业和数据应用更大的成熟和成长的空间;如果是采用欧美商用的理解,只要能够提供业务,哪怕只有数据业务,也可以来开商用的话,可能这个时间点会提前。”

    不可否认的是,在未来一年的时间内,中国移动TD六期与TD-LTE需要协同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基于中国电信极有可能上马LTE FDD的事实,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中国移动需要调整年初宣布的TD-LTE部署步伐,使得产业链同时适应2G、3G基站平滑升级至TD-LTE的进度,以使得TD-LTE全球推进加速。

    中国移动的协同之路

    “爱立信按照中国移动的指示进行测试,无不反应出中国移动希望迅速上马TD-LTE的心态”。作为国内运营TD-LTE的主体,需要推动产业链的成熟以保持与LTE FDD的同等水平, 而TD-SCDMA的发展无疑为TD-LTE的成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TD五期网络建设已经完成,TD六期正在进行之中。

    在TD-LTE方面,中国移动2013年计划在超过100个以上的大型城市,开通建设TD-LTE网络。

    在近阶段TD-LTE 13个城市的扩大规模试验招标中,爱立信对招标结果不甚满意,但这家公司希望成为2013年开始的TD-LTE更大规模试验及随后大规模部署的主要供应商。

    对于TD网络未来覆盖达到2G网络60%之后,中国移动的网络建设将存在何种走向,杨骅表示,“如果中国移动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速度非常快,尤其是对视频类业务的需求大幅度增长,这种增长不单单局限在核心城市的热点地区,可能在整个城市,那么,在60%达到以后,后续的重点可能会用LTE来覆盖这些热点和中心城市,保证高流量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和使用。”

    另一种情况是,“用户需求增长速度没有预期这么高,可能是平缓、循序渐进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考虑在60%以外的地区更大范围地去布中低速网络,以保证移动用户来做一般移动互联网业务使用提供广覆盖的服务。”

    杨骅在通信展期间表示,中国移动的网络发展未来可能会存在上述两种选择,“这可能要等到明年或后年再去做判断和决策。”(赵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