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TD-LTE产业发展论坛:产业链众厂商各表忠心

  • 来源: C114中国通信网   2012-11-21/10:02
  • C114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早间消息(张月红)2011年初开始,中国移动TD-LTE进入规模技术实验阶段,第一阶段于去年底结束。今年1月份,中移动启动了规模技术实验的第二阶段测试工作,在上海、北京等6个城市开展了TD-LTE和TD-SCDMA多模测试。

    今年10月中旬,中国移动在杭州、深圳、广州三个主要城市的城区已经实现全面覆盖。其余十座城市的试验网络建设也进展顺利,已经完成部分配套设施的建设。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将加大TD-LTE网络实验力度,今年年底时将启动超过100个城市的TD-LTE采购工作,明年TD-LTE基站建设将超过20万个。

    加速跑

    可以说,TD-LTE产业化发展在近两年进入了加速跑的轨道。但这些成绩并不足以自满。近期,工信部领导频频通过实际行动,表达了对TD-LTE的支持,希望加快推进步伐。

    2012年7月,工信部副部长尚冰赴杭州调研TD-LTE规模技术试验情况,表示要加快扩大规模试验步伐,扩展试验参与城市及网络规模,推动多模多频终端产品加速成熟。

    2012年8月,工信部部长苗圩也来到杭州调研TD-LTE试验网建设和应用情况,并提出希望TD-LTE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二。

    11月16日,为了增强产业链对发展TD-LTE的信心,工信部组织了TD-LTE产业发展论坛。并为第十四届高交会,精心筹备了TD-LTE专题馆,集中展示TD-LTE研发与产业化发展水平,宣传推广TD-LTE在系统设备、芯片、终端、测试仪表、业务应用等全产业链的创新科技成果。

    参加TD-LTE产业发展论坛的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于生多、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等产业界领导,在肯定了TD-LTE取得的进展后,都提出了对TD-LTE产业加速发展的期望。

    中兴通讯副总裁赵松璞在演讲中感叹:“两年前,我记得我们和中国移动、印度巴帝电信、日本软银聚在北京一起探讨TD-LTE什么时候可能商用,再看看今天TD-LTE整个产业的发展,这个进展可以用一日千里来形容。”

    规模力量

    相比TD-SCDMA,TD-LTE的产业化推动有了质的飞跃,催促着TD-LTE快马加鞭的理由是LTE FDD的全球进展。参加TD-LTE产业发展论坛的厂商们几乎无一例外都展示了GSMA近期发布的LTE发展报告:截至2012年10月,全球有104个国家的347家电信运营商已承诺向LTE演进,96张LTE网络已经投入商用,其中11张基于TD-LTE技术,不过商用TD-LTE的国外运营商均为中小型企业。

    一年前的10月份,全球有248家运营商确定了部署LTE商用网络的计划,35张网络正式商用,其中LTE FDD网络32张,TD-LTE网络3张。

    差距虽然比较明显,不过值得注意的是,LTE用户集中度比较高,美国、日本和韩国三个国家的LTE用户占全球的90%,其中美国用户最多,占全球60%。GSA的LTE终端跟踪报告显示,绝大多数LTE设备制造商的产品设计主要适应快速增长的美国市场需求。可以说,美国无线运营商Verizon的激进LTE部署计划,推动了产业链的成熟。

    由此可见规模的力量,中国移动作为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其TD-LTE扩大规模试验网络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TD-LTE网络。

    工信部成立的TD-LTE工作组已经有五十多家单位参加,并对十家系统十三家芯片进行了产品及方案验证。正如尚冰所言:TD-LTE要获得市场认可、实现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国内外优势资源的共同支持,他希望国内外企业共同参与TD-LTE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和网络建设,同同推进TD-LTE的国际化。

    各表决心

    相比TD-SCDMA,TD-LTE产业链无疑庞大了很多,各厂商均汇报了TD-LTE的进展,并表达了进一步投入的决心。

    专题演讲环节的第一位厂商代表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陈山枝表示,大唐这几年将资源主要都投入到了TDD领域,为TDD技术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是TD-SCDMA标准的提出者和主导者,也是国内第一家提出双模手机芯片的厂家,第一批完成中国移动TD-LTE外场实践的测试,承接了北京的TD-LTE演示网建设,推出了基于动态仿真和云计算的LTE网络规划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大唐电信还大力推动TD-LTE国际化进程,在亚洲、非洲和南美与合作伙伴共同拓展,助力TD-LTE实现国际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TDD产品线总裁邓泰华表示,TD-LTE是公司研发的首要战略,华为在推动TD-LTE产业发展时,不是将TD-LTE作为孤立的产业来发展的,而是与LTE FDD共用一个开发团队,在网管和核心网络共用一套代码。邓泰华认为,推动TD-LTE产业发展除了塑造全球品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踏实把当前已经商用的网络作出样板,用户发展好、运营取得盈利,就会为后来者树立样板,吸引更多的运营商投入TD-LTE阵营。

    邓泰华特别提到了日本软银TD-LTE建设,日本东京等区域的无线环境复杂、运营商对质量要求相当苛刻,建设好软银项目,是华为为TD-LTE全球发展树立的样板。

    中兴通讯也在演讲中提到了样板工程的重要性,中兴副总裁赵松璞介绍说,截至目前,中兴已获得10份商业建网合同,与全球26个国家38家运营商就TD-LTE展开合作。已经商用TD-LTE网络,中兴几乎都有参与,为瑞典Hi3G建设了全球第一张TD-LTE/LTE FDD双模网络;是日本软银TD-LTE网络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为印度巴帝电信建设的TD-LTE网络首先启动了商用;在WiMAX运营商向TD-LTE演进的实践中,在印尼实现了无线网络的升级与替换。

    中移动香港下个月即将商用的TD-LTE网络,也由中兴、爱立信共同建设。赵松璞表示:“最后我代表中兴通信做一个承诺,TD-LTE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策略,我们会以最大的资源来加速TD-LTE在全球的发展,我们也坚信TD-LTE产业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好。”

    高通中国政府事务高级总监顾强作为芯片厂商代表也作了介绍,高通公司的LTE芯片产品已经进入第三代。第一代产品于2010年推出,同时支持LTE TDD/FDD,采用45纳米工艺;第二代芯片8960系列,采用28纳米工艺,支持七种模式,其中包括TD-SCDMA,这是高通第一款支持TD-SCDMA的芯片;第三代9225也是28纳米,符合实际LTE Category 4标准,数据传输可达150Mbps。

    诺西大中华区副总裁马涛表示,作为最早投入支持TD-LTE网络的厂商之一,诺西从2008年到现在一直在推广TD-LTE,在各个技术的节点都进行了很多创新,公司的TD-LTE产品基于2G/3G/LTE共平台的Flexi多模基站,引入了绿色运维和创新环保理念的解决方案。

    时至今日,诺西已在全球斩获了6家运营商的11张TD-LTE商业合同,并与25家运营商合作测试TD-LTE。马涛提到,诺西首席执行官苏立前几日来北京拜访中国移动高层时承诺,将加大TD-LTE的投入,保证研发投入,全力支持中国做出样板工程。 作者:张月红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