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支援京沪等地抗疫保供投入20亿元

  •   2022-06-01/09:48
  • 6月1日起,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与此同时,北京的疫情也得到有效控制。

    据不完全统计,在支援上海、北京等全国各地抗疫保供期间,京东累计投入及商家减免费用20亿元。截至5月底,京东物流已累计为上海运送包括米面粮油、药品、母婴用品等在内物资超过15万吨,从全国各地增派5000多名快递员、分拣员,建成1620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在全力保障北京疫情防控的物资供应中,京东与社区街道合作,创新打造的“酒仙桥模式”成功复制到多个封控社区。京东全力支持中小商家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打通全国的仓储资源保障商家及时发货,大幅减免商家费用。

    每一个来之不易的数字,都是京东“有责任的供应链”的担当,也是社会各界对正道商业价值观的认可。

    已累计向上海运送15万吨物资

    4月6日,京东工业品收到了中铁建工集团一项紧急采购需求,需要在72小时内提供9万件床位及台灯、保温壶、垃圾桶等配套生活用品,这些物资必须如期配送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以确保方舱医院能够如期投入使用。短时间内这么大的需求量,难度极大。京东迅速从附近的江苏、浙江、安徽、湖北等地调配货源,同时调度了69辆大型卡车,从各地的京东仓库运往上海。

    “抗疫物资十万火急,我们协同作战,争取最短的时间供货到位。”作为京东一名负责企业业务的客户经理,刘翔那几天跟着物流运输一样停不下来,“崇明区的项目接到需求后仅用3个小时,凌晨5点送达,临港新区的需求是中午接到,当天下午5点前即送达,嘉定项目凌晨3点送达。”

    在社区封控期间,上海市居民通过线上订单的民生类物资激增。仅4月9日之后的一周时间里,京东就通过上海本地仓储累计为140多万家庭提供了近4000吨粮油肉奶等民生物资。然而,这远远不够。

    从4月14日开始,京东每天开始从全国各地调配紧缺药品、民生物资通过包机航班、全货机运抵上海。除了空运之外,从广州发出的海运专线,还从广州、武汉、成都等地发运的铁路集装箱,都满载着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运往上海。截至5月底,京东物流累计为上海运送包括米面粮油、药品、母婴用品等在内物资超过15万吨。

    全国增派5000多名小哥驰援上海

    4月16日,李华斌做完第二次核酸和抗原检测后被派往位于嘉定的江桥站,前一天中午,来自京东物流武汉将军营业部的快递员李华斌和另外37名伙伴坐着大巴车从武汉出发,10个小时后抵达上海。

    李华斌要去往的江桥站,之前有十多个配送员,因为人员封控只剩下三四个人了,导致大量的货物积压。当李华斌将快递送到小区门口,拨通用户的电话,用户看到来电是湖北的,都非常惊讶,“看到网上说京东有增援,你们果然来了!”

    和李华斌一起增援上海的,还有来自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的吾斯曼·热介甫,背包里装满了家里和公司准备的馕和随身防疫用品,也在16日晚上赶到了上海。虽然“上海太大了,道路特别复杂,送货时很容易迷路”,但是他仍旧每天能送100多单。

    截至5月底,京东物流从全国增派上海的分拣员和快递员数量已经超过了5000人,建成超1620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京东物流在上海的单日妥投量已超过疫情前的峰值水平。

    “你好京东快递小哥,快递我已收到,刚开始看到电话来电归属地新疆的,不知道你是否是新疆支援过来的京东快递小哥,无论是或不是,感谢你们!”那段时间,上海市民内心深处积蓄已久的暖意,随着一条条手机短信、一段段手机视频传了出去,他们叮嘱小哥们要注意身体、记得吃饭、小心防护……

    “酒仙桥模式”畅通社区最后100米

    4月初,北京市朝阳区的酒仙桥地区突发疫情。在酒仙桥街道的号召和组织下,京东物流第一时间成立酒仙桥疫情物资保障专项小组,通过“短程接驳+支援服务”的末端服务创新模式,派驻80余名京东小哥24小时驻守街道,深入封控社区内部,除在封控区配送京东物资外,还根据街道统一安排,为社区居民提供核酸检测登记、秩序维护、运送生活垃圾等志愿服务。

    4月下旬,酒仙桥地区的疫情防控逐步解除,但是“酒仙桥模式”却被保留了下来。在随后5月份北京的疫情防控中,“酒仙桥模式”先后在朝阳区双井街道、劲松街道农光里社区、建外街道光辉里小区等多个封控社区内成功复制,并在山东济南、青海西宁等多地进行衍生落地。

    在双井街道,先后有多个社区被划入临时管控区。为了保障居民生活不受影响,严格落实相关防疫要求,双井街道与京东物流沟通协调,由他们派出22名快递小哥入驻临时管控区,负责周边10个小区、75栋楼的居民物资运输。在这些封控社区内,京东的快递小哥会将快递送往各个单元楼下的货架上,再次进行消杀之后,逐个联系居民下楼领取,避免人员聚集,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居民,快递小哥也会主动把快递送上楼。

    自4月23日以来,为保障北京房山区民生物资供应,在当地各级政府部门部署协调下,以房山区的62家华冠超市门店和京心APP为依托,当地2000名员工组成保供突击队,保障了80万封控管控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京东七鲜则成立了“千人七鲜骑士团”,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风雨无阻保障北京约800个小区的480万市民的民生必需品供应不断顿、送货及时达。

    纾解商家困难减免费用3亿元

    疫情冲击之下,一些中小企业和商家面临着销售停滞和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

    首先是要帮助商家把货发出去,把收入稳住。为此,京东物流打通了全国运营的1400个仓库及1700多个云仓资源,如果客户因当地某个仓被封而无法发货,可以通过多地分仓灵活发货。

    对于上海当地的实体门店,京东超市通过全渠道业务和小时购、京东到家,帮助他们恢复线上经营,针对有些门店缺少拣货员,京东还通过达达优拣众包拣货方案及时帮助他们补充人力,同时还为商家提供一些热销商品采购及备货建议,减少生鲜的货损率。

    打开销路的同时,还要千方百计地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家把运营成本降下来。京东通过向部分类目新入驻商家提供首年3-6个月平台使用费减免、技术服务费返还、阶梯保证金等降“三费”政策,可以大幅节省商家的开店成本。

    京东科技旗下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联合金融机构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包括上海在内全国涉疫区域中小微企业及时获得融资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对于长三角地区为数众多的中小型生产企业而言,疫情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供应链阻断,原材料缺货。为此,京东工业品与京东企业业务联合发起企业复产保障计划,整合企业复产所急需的数十万SKU商品,帮助企业构建覆盖全国的商品寻源、履约交付能力。在上海,仅4月份,京东工业品就为能源、汽车制造、电子制造、工程建筑等50多个行业的600余家政企客户,寻源履约交付了超650万件物资。

    进入到6月,京沪等多地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然而京东打造“有责任的供应链”不会停歇,此时此刻,5000多名援沪京东小哥仍在上海坚守岗位,42万京东人正在全力备战京东618,帮助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和商家把上半年的损失降到最低。

    从武汉抗疫到上海抗疫,从京东小哥千里驰援到受困商家重燃信心,没有不能战胜的困难,只因为,我们和你在一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