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狱罪犯确诊已达323例,病毒到底是如何进入戒备森严的监狱的?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20-02-25/15:04
  • 驱动中国2020年2月25日消息,上周因监狱疫情爆发导致全国2月20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陡增,多名相关负责人被问责处理的事件,引发了公众对监狱疫情的高度关注。日前,来自中央政法委的官方媒体号【长安剑】报道指出,在2月24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前往湖北省监狱管理局,督导检查监狱疫情防控工作。

    报道显示,截止2月23日,湖北监狱系统现有罪犯确诊病例已达323人,其中武汉女子监狱279人,沙洋汉津监狱43人,省未成年管教所1人;监狱系统现有疑似病例10人。

    武汉女子监狱1

    驱动中国注意到,在之前的21日,来自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公布的信息显示,湖北省监狱系统当时共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1例,而2天后的23日现有罪犯确诊病例已经涨到323例。

    需要指出的是,截止23日的这个最新数据323例只是罪犯的,还不包括被确诊的狱警等工作人员,如果按照整个监狱系统计算的话,确诊病例的数量或应该更高。

    在2月21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何平通报了,在全国3个省的5所(湖北省3所,山东省和浙江省各1所)监狱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

    由于目前各地监狱系统的疫情数据已经并入各省市行政区的统计当中,没有单独列出公布,因此我们只能看到很有限的监狱疫情数据。

    即便数据非常有限,我们还是可以从湖北23日罪犯现有确诊323例,包括之前山东省任城监狱日增200例以及浙江十里丰监狱日增的27例等数据上,窥探出监狱疫情的严重。

    让人非常不解的是,疫情爆发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全国各地的的防控措施其实是在不断加强后逐渐显效的。而戒备更加森严的、纪律规范更为细致的监狱,居然在全国疫情一片好转之时,突然呈现爆发,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新冠病毒到底是如何进入戒备森严的监狱中的?

    首先要知道,监狱其实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场所,和学校一样,有人员密集、活动集中、场所封闭的三大特点,稍有不慎一旦发生感染疫情,扩散的速度往往难以控制。不过相比其他场所,封闭的监狱没有多少流动人员将病毒带入其中,按常理来说爆发疫情的几率很低。

    监狱外墙

    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的情况较为明显:据悉,早在1月14日,武汉女子监狱组织一场名为“探亲”的活动,活动规格较高,除了监狱长,省监狱管理局领导也到场参加。而3天后的1月17日,武汉女子监狱还举行了春节联欢会,包括监狱全体党委委员,干警职工,甚至部分退休的民警和家属代表等众多狱外人员都有参与,这些人齐聚一堂共同观看了演出。

    因此,武汉女子监狱的答案比较清晰,多个研究指出武汉早在1月初就已经发生了人际传播,而武汉市作为本次疫情爆发的核心疫源地,当时还并未拉响疫情警报,在1月中旬武汉的各项活动也是照常开展。聚集性活动很可能是将新冠病毒带入武汉女子监狱的导火索。

    我们从监狱疫情的通报中,几乎都看到了“均为输入性病例”的提示。但从时间跨度和疫情发展程度来看,武汉女子监狱高达279例确诊罪犯的数据,预示着武汉女子监狱已经早过了输入性疫情的阶段,呈现出典型的聚集性疫情。

    湖北省沙洋汉津监狱在21日的通报中是41人确诊,在23日的通报是43名罪犯确诊。但目前从各方面的信息来看,新冠病毒怎么传入沙洋汉津监狱的并没有直接线索,但唯一一则通报消息似乎暗示着病毒传入的端倪:汉津监狱的一名干警因未如实报告生活轨迹,已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个“未如实报告生活轨迹导致严重警告”的处分让人浮想联翩,预示着该名干警很可能和汉津监狱的新冠病毒带入有关。

    而至于湖北省未成年管教所的1人新增确诊,目前还没有任何纰漏的信息放出,需要继续等待。

    再看疫源地湖北省以外的地区,山东任城监狱在20日共确诊207例新冠肺炎病例的事件引发轩然大波。虽然目前任城监狱的流调详情暂未出炉,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任城监狱的疫情起源仍和干警职工有关。

    据悉,早在1月27日山东全省的监狱就已启动封闭式管理,但在2月初,任城监狱有个别管教人员出现咳嗽症状,按照多数潜伏期最长14天计算,这个信息预示着某干警职工很可能在1月下旬监狱封闭管理之前就已经被感染。接着在2月12日下午,该监狱一封闭值班干警因咳嗽到医院就诊被隔离收治,次日13日22时经核酸检测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日18时,该监狱一封闭备勤干警也接受了核酸检测,之后被诊断为确诊病例。由此可见,山东任城监狱疫情爆发是源于1月份干警职工受到感染的输入性疫情,进而发展成为狱内的聚集性疫情。

    浙江省司法厅在2月21日公布了浙江十里丰监狱截止20日共有34名罪犯确诊,据悉十里丰监狱的疫情流调概况已经公布:起因是十里丰监狱的一名民警在1月14日至19日间去了湖北武汉,但该民警居然刻意隐瞒继续上班,至到1月25日深夜被发现,于1月29日确诊为新冠肺炎。因为该民警上班时间较长,密切接触者多,因此造成了多名罪犯感染。据悉,十里丰监狱在2月11日已经公布了2月10日发现的6例确诊病例罪犯情况,并由此发展为目前的34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