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连降”只是开始,这组数据让你明白为什么疫情拐点还未到来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20-02-14/18:27
  • 驱动中国2020年2月14日消息,今天上午,来自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月13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090例,其中湖北省4823例。由此可得,2月13日全国湖北以外地区新冠肺炎的新增确诊病例为267例。相比前一日的312例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据继续下降,这已经是连续第10天呈下降态势。

    过去10天日的这一数据分别为:890例(2月3日)、731例(2月4日)、707例(2月5日)、696例(2月6日),558例(2月7日),509(2月8日),444例(2月9日),381例(2月10日),377例(2月11日),312例(2月12日)。

    213全国非湖北1

    虽然湖北省相比其他地区的疫情要严重得多,但我们从湖北以外地区近10天的新增确诊“十连降”来看,还是比较让人振奋,说明了我们对于疫情的防控努力正在持续显效,更加坚定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斗的决心。

    至于很多人最为关心的疫情拐点问题,在几天前的2月11日,钟南山院士指出疫情的拐点当时看来还无法预测,峰值将会在2月中下旬出现。现在到了2月14日,2月中旬中间段,所谓的“峰值”是不是“拐点”?现有的数据能否看出疫情拐点的端倪呢?

    首先我们对于“疫情拐点”定义要有一个概念,目前主要通报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虽然在明显下滑,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在于累计病例仍然持续正向增长,治愈病例数据和死亡数据并未出现非常明显的改观和扭转。因为新增数据只能反映我们在抗击疫情中对于的“防控”拐点的大体判断,但对于整个疫情拐点的判断更要考虑治愈治疗状况。

    其实从几日前的数据通报中,国家卫建委已经增加了“现有确诊病例”的数据。“现有确诊病例”数据指的是累计确诊病例排除累计治愈和累计死亡病例后的存量病例患者数据,是正在接受治疗中的患者病例数量,说白了就是剔除掉了治好的和死亡后的剩的现有患者数量。

    在持续日增下降,治愈和死亡病例没有较大波动的情况下,现有确诊病例数量的变化趋势其实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拐点”的位置。驱动中国从国家卫健委通报的数据中发现,近8天以来,全国现有确诊病例数据和累计确诊病例数据都是受到湖北影响非常大,随着湖北对确诊病例标准的调整,在2月12日和13日明显大幅增长。

    现有全国

    现有湖北213

    为了排除干扰性,让数据更具参考性,把湖北以外地区单独进行了计算,这8天中的治愈病例和死亡病例数据并未出现较大波动。不仅如此,治愈病例的增长明显。说明“现有确诊病例”更应该趋向于下降。

    非湖北死亡213

    非湖北治愈213

    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发现:全国湖北以外地区的“现有确诊病例”数据在多天以来的变化非常小,大多数时间维持在9000上下,在2月6日就达到了8298例,在之后几天内持续增长至2月11日的9141例,直到近两天才有小幅回落。

    近8天的数据为:8298例(2月6日),8635例(2月7日),8857(2月8日),9017例(2月9日),9094例(2月10日),9141例(2月11日),9071例(2月12日),8942例(2月13日)。

    现有湖北以外213

    由此可见,治愈病例和病患量还不在一个数量级上。截止到2月14日0时,排除掉治愈出院的,湖北以外地区的确诊病例在累计死亡了62人后,全国湖北以外地区还有8942仍未解除病患,还在继续接受治疗。现有确诊病例这个数据变化显然比新增病例的感知要弱许多,这个小的趋势变化的幅度也说明了我们抗击疫情的拐点并不是那么容易判断。

    基于这些数据变化,驱动中国认为疫情拐点出现的契机应该是:在极低死亡率的前提下,随着治愈率的提升,全国“现有确诊病例”的数据必须要出现明显降幅。而目前来看,即便是湖北以外的地区,这个“拐点”都是不清晰的。

    几日前钟南山院士预测整体疫情将会在2月中下旬出现峰值,4月前可能才会结束。钟南山指出,做出上述预测是基于现有的数学模型,近期的疫情情况,以及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不过他承认,目前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还有很多未知,比如还不知道病毒为何有如此大的传染性。

    83bb-inzcrxr5633656

    日前也有相关专家提醒近期出现的返程复工等因素还可能隐藏着爆发拐点。种种的风险都在提醒着我们:疫情拐点还不清晰,仍需要继续保持警惕。

    拐点虽然不清晰,但从整体来看,全国新冠肺炎的疫情已经已经呈现向好的趋势。虽然近几日又出现了三代甚至四代传染者显现的报道,但从各地绝大多数病例实际情况来看,新增病例的输入性病例大幅减少,以早前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确诊为主,呈现传播范围小传播链清晰的特点。这些向好的表现和我们各项扎实的防控措施密不可分,因此驱动中国要再次呼吁大家:继续坚持个人防护做到位,不放松警惕。在我们共同努力下,相信抗击疫情拐点将很快出现,早日打赢这场新冠疫情攻坚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